5G RedCap產品認證測試箭在弦上 開通5G普及化的新藍海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5G RedCap產品認證測試箭在弦上 開通5G普及化的新藍海商機

  • 孫昌華台北

安立知展示RedCap及NR SA FR2測試解決方案。安立知
安立知展示RedCap及NR SA FR2測試解決方案。安立知

全球主要的5G電信營運商在實際整合3GPP R16標準的過程中,一方面需全力面對疫情肆虐的現實,另一方面也感受到高頻寬與大量高速資料傳輸的應用並不常見。對於傳統5G裝置要配備這些高傳輸規格與功能,而增加了整體5G裝置的成本,亦顯得不切實際與大材小用。因此,電信營運商對R16規格的投資步調轉而趨於保守,實際上,消費者真正在目前的5G網路上使用到的功能,與已完成R16標準訂定的規格功能相比,大約只有不到10%的功能被實際商用。

事實上,從市場需求的角度來看,低延遲與低頻寬的需求更符合實際情境下的主流應用。因此,在R17規格中看到了RedCap規格入列時,引起了電信營運商的注意。其對於電信資本投資回收的殷切期盼,期望可以刺激終端消費,一舉突破營運成長的困境。全球無線通訊測試、射頻元件測試與數據通信測試設備的領導大廠安立知(Anritsu),對於R17與接續關於RedCap的認證測試以及RF測試商機有著深入的技術投資與研究,安立知技術暨市場部協理薛伊良(Petrushka Hsueh)先生在接受專訪時預期,RedCap裝置的市場在2023年下半起,將帶來扭轉整個局勢的商機。

安立知無線通訊綜合測試平台MT8000A單機可支援RedCap測試,亦可搭配RF Converter進行SA FR2測試。安立知

安立知無線通訊綜合測試平台MT8000A單機可支援RedCap測試,亦可搭配RF Converter進行SA FR2測試。安立知

從GSMA最新公布2022年第4季全球5G用戶滲透率排名來看,香港56.71%與南韓53%,是全球唯二滲透率過半的國家與地區;而其他地區則分別為美國49.49%、中國42.38%、日本41.75%、澳洲37.96%以及台灣35.31%。值得關注的是,台灣5G用戶滲透率反而倒退了2名,其主因在於5G資費高且殺手級的應用尚未出現,導致5G用戶的滲透率成長緩慢。

薛伊良另外從智慧型手機的全球出貨量來觀察這個現象。從2016年智慧型手機創下14億7,000萬台銷售量的歷史高峰後,年出貨數量就呈現一路顛頗下滑的趨勢。到了2022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僅保住約12億台,想要借助智慧型手機換機潮來推升5G的使用,顯得力有未逮。新的應用的開發寄望於RedCap技術的上市,成為承接大眾期待的主要推力之一。

對於5G RedCap的主要應用產品,目前已知包括穿戴裝置、物聯網、工業感測器與智慧醫療等迷你系統,其訴求為低資料量傳輸,並且兼具成本考量為應用核心。這些設備大多只需要提供20 MHz的頻寬,可以使用FR1頻譜,具備快速普及化的潛力,同時也是彰顯eMTC應用與價值的殺手級應用。對使用者而言,RedCap技術之所以引起市場的關注,在於其低成本的特點。原有全功能的5G裝置因成本太高而讓消費者卻步的問題,將透過降低成本的精簡功能而得到舒緩,同時也讓市場產生高度的期望。

GCF宣布2023年5月起開始進行5G RedCap一致性認證測試

目前RedCap技術的驗證與檢測由半導體晶片商先行推進,安立知的測試解決方案已經達到支援完測試的階段,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相關的5G的RF與通訊協定(Protocol)測試,對於台灣電子製造OEM/ODM廠商而言,隨即而來的RedCap裝置的一致性測試(Conformance test)進度的掌握更加受到關注。依據GCF和PTCRB兩個國際認證組織的進度來看,目前GCF已經宣布2023年5月將開始進行5G RedCap一致性認證測試。

日前安立知的「Beyond 5G To 6G掌握新世代通訊應用」行動通訊未來及關鍵技術論壇上,其市場部專家指出GCF的RedCap裝置測試項的進度已經完成57%,預計在2023年6月可以完成所有5G RedCap的測試項制定。除此之外,安立知的測試設備的準備亦聚焦於MT8000A開發的新模組,支援FR1與FR2頻譜所需的RF測試模組,以因應R18的要求。其提供提供八個卡板輸出,針對客戶的需求提供完整的支援與測試應用。

另外就測試項方面,安立知除了以R16所規範的測試項為藍圖之外,對於5G RedCap裝置所關心的低延遲功能與規格的驗證,初期仍會依據R15的既有標準先完成測試驗證。目前已知超過220測試項中有141個測試項已經通過測試驗證;在2023年第2季將緊鑼密鼓地完成所有測試項驗證,並完成一致性測試的程序驗證,以迎接2023年下半的測試驗證的如期展開。安立知已經完成測試環境與測試解決方案的準備,協助客戶開創5G RedCap的藍海商機,掌握5G RedCap裝置的認證測試的需求。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