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跨部門資訊整合到AI創新應用 智慧排程成為製造轉型啟動鍵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由跨部門資訊整合到AI創新應用 智慧排程成為製造轉型啟動鍵

  • 尤嘉禾台北


進入後疫情時代,全球產業環境依然嚴峻,除了地緣政治風險升高、供應鏈變因增加外,市場上眾多業者也開始導入各類科技工具,塔台智能網絡執行長陳漢廷提醒台灣製造業必須加快數位轉型腳步,否則有可能在這波產業升級浪潮中失去競爭力。已協助多家製造業客戶成功轉型的他,理解多數中小企業資源有限且對數位轉型的概念模糊,因此目前多採觀望態度。對此他建議從智慧排程系統著手切入,原因是智慧排程先建立了跨部門資料整合平台的重要基礎,管理者可透過此平台完整掌握製造場域各環節現況,並從中分析、預測未來狀態,從而快速制定高品質決策,因此智慧排程將會是製造業推動數位轉型的最佳啟動鍵。

排程系統與時俱進 方能解決中小企業轉型難題

陳漢廷先分析中小企業推動數位轉型常遇到的三大挑戰。第一是人力挑戰,中小企業的規模有限,難有充裕資金編制龐大且專業的團隊,在推動數位轉型時,常見的做法是交由內部的IT人員負責,然而轉型除了建置平台外,更重要的是IT與OT的跨領域整合,現有的IT人員未必有此經驗與技術,往往導致轉型步調緩慢、成效不彰。

第二個挑戰是資料收集。陳漢廷點出這個挑戰又可細分成兩個問題,首先是企業內部資料龐雜分散,大多散置在各部門的系統或是Excel檔案中,要加以彙整進行數位化處理的難度相當高。其次是資料收集的方向不明確,製造業數位轉型的過程繁雜,需要先釐清需求順序、設定階段性目標後再逐步推動,每一需求、目標都有對應的數據類型,在目標未定之前就著手收集的資料極有可能不是當前所需,只會徒耗企業的人力資源。

第三個挑戰是導入成本考量。製造業過去的投資預算均以硬體為重,較難評估軟體效益,這也是多數業者對數位轉型抱持觀望態度的主因之一。

面對上述三大挑戰,陳漢廷指出最佳解方是導入新一代訂閱制的智慧排程系統。他進一步表示,先進規劃排程系統(Advanced Planning & Scheduling System, APS)的發展歷史悠久,技術相當成熟,的確也協助了多數製造業者優化產能。不過市場現有的APS大多為地端套裝軟體,除了初次導入成本高昂外、後續功能升級程序繁複等問題外,更大的不足是這類系統僅專注在產線,並未涵蓋人員、供應商…等製造業其他環節,因此功能單一,難以發揮綜效產生其他附加價值。

智慧排程系統則與傳統的APS不同。陳漢廷以塔台智能的SARA智慧排程系統為例,此系統除了將資料收集範圍擴及到業務、物料採購、工程設計、外包作業等各環節,並在系統內建構了獨家的AI智慧排程引擎,當業務接獲訂單後,SARA智慧排程系統就會即時查詢產線產能、倉儲系統內的原物料存貨、近期訂單…等各種資訊,並在短時間顯示排程結果,除了排程之外,製造業者也可藉此掌握生產設備狀態,準確預測、調度、規劃未來產能。

SARA智慧排程功能 啟動製造數位轉型工程

由此來看,SARA智慧排程系統在製造業的角色會與傳統的APS截然不同,在智慧製造的系統運作有三道基本流程,包括數據收集、整合協作、AI創新應用,SARA智慧排程系統則是處於其中的整合協作環節,製造業者可透過完整的資料收集與智慧排程、產能預測,順利打造出各種AI創新應用,這也是智慧排程為何會是製造業推動數位轉型最佳啟動鍵的主因。

SARA智慧排程系統已為製造業設計出多樣功能。陳漢廷表示,現在多數製造業者仍使用Excel管理資料,如果採用傳統的APS,由於資料結構複雜,在導入前期會需要高技術性的資料轉換作業,甚至是重新建置資料,讓企業內既有機制貼合、適應新系統,而且之後如果有其他功能需求,也不易調整擴充。SARA則是將資料層與運算層完全分離,企業版的客戶可直接匯入現有資料,由系統自動進行轉換,除了使用方便外,後續的資料調整和功能擴充也更容易。

在操作介面部分,相較於傳統APS,往往需要經過3個月以上的專業技術訓練才能正確操作複雜介面,SARA的介面操作則是簡單直觀,只要完成3小時的線上基礎訓練課程即可上手。此外SARA內建的AI排程引擎,則可讓產線更有彈性,正如前文所敘,現在全球供應鏈多變,急單插單的比例漸高,再加上少量多樣逐漸成為主流生產模式,SARA的智慧排程功能可快速回應市場需求,並且精準調度資源、規劃未來產能,讓產能最佳化。

至於成本方面,陳漢廷指出傳統APS所費不貲,單套系統的售價都在200萬以上,還須加上內部IT人力與外部升級維護兩項成本,對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是難以承受之重。對此塔台智能則推出SaaS訂閱服務,標準版無須導入費用,即便是升級版的費用也不高,且訂閱期間的系統升級、維護全由塔台智能負責,企業無須負擔相關費用,從而降低內部IT人力成本。

SARA智慧排程系統為通用型架構,適用於一般製造業,此外塔台智能也針對IC設計、PCB、SMT、金屬加工、機械設備等領域打造專屬版本系統,為加快這五大產業客戶的導入速度。

陳漢廷最後強調,數位轉型已被視為邁入下一世代不得不做的重點,面對浩大的轉型工程,多數製造業者往往不知該從何處著手,可整合跨部門資料、精準掌握並預判產線產能的智慧排程系統會是最佳啟動鍵,而除了系統導入外,塔台智能團隊也會提供前期的規劃諮詢,製造業者可前往洽詢,順利踏出數位轉型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