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IA參展Touch Taiwan 2023,前瞻顯示大賞獲獎產品共創智慧生活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SDIA參展Touch Taiwan 2023,前瞻顯示大賞獲獎產品共創智慧生活

  • 尤嘉禾台北

為了協助國內顯示器產業在新一代顯示技術產業鏈的商轉並找出新藍海商機,經濟部工業局於110年正式成立「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Smart Display Industrial Alliance;SDIA)」,透過推動國內顯示元件、面板、系統整合及應用服務等產業跨域攜手合作,並因應運用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5G、元宇宙等全新技術和概念結合顯示科技發展智慧醫療、智慧零售、智慧移動與智慧育樂4大應用場域。

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陳國軒組長指出,隨著5G、AIoT與高速運算的普及,對於新一代顯示技術的普及有其加乘的效果,而工業局對於台灣顯示產業發展所扮演的角色,仍會從產業輔導、補助等面向推動,像是近期工業局所推出的疫後條例,就是希望協助業者就技術與產品朝智慧化與低碳化發展,政府也能從輔導與補助面向協助顯示產業。

經濟部工業局與SDIA(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雙會長與重要成員合影,為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顯示生活館揭開序幕。DIGITIMES攝

經濟部工業局與SDIA(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雙會長與重要成員合影,為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顯示生活館揭開序幕。DIGITIMES攝

SDIA在這兩年的努力下,新一代顯示技術如Micro LED與電子紙等在商用化上已有相當程度的進展,而為了鼓勵相關業者持續精進,同時也讓市場大眾能對新一代顯示應用有更多的認識,SDIA於2022年舉辦「2022 SDIA Award 前瞻顯示大賞」選拔活動,選出12件創新應用情境產品,在「Touch Taiwan 2023智慧顯示展」的「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顯示生活館」進行展示,藉此讓市場了解新一代顯示技術的商用時程腳步已經不遠。

這次SDIA在Touch Taiwan 2023設置的「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顯示生活館」中舉辦生活館啟動儀式記者會,SDIA柯富仁會長於會中特別感謝工業局對於產業廠商的支持及研發的投入。他也特別指出,2023年可說是Micro LED的量產元年,柯富仁進一步指出,Micro LED的商用化單靠一家業者是很難成功的,關鍵在於整個生態系統包含長晶、設備、驅動IC到面板設計等能否彼此合作,在大家一起努力下,2023年才得以走到量產的階段。

而延續智慧顯示應用於智慧生活的議題,SDIA吳志毅會長則是以群創光電為例,該公司將高通透調光藝術落地窗搭配Campus Café西曬落地窗,打造實用又有氣氛的日夜調光景觀藝術落地窗;如有就醫需求,可以在新竹台大發現元太科技導入的3D 人臉辨識門禁及電子紙房門卡。吳志毅也表示,SDIA之所以採雙會長制,就是希望產業、研發、學術研究乃至於法人資源能夠進行深度串聯,如國科會有許多專案計畫就與新一代顯示技術有關,工研院也有提供試製平台,協助廠商在量產新技術之前,提供相應的協助,以減少廠商在推動新技術到市場的風險。

此次在Touch Taiwan 2023的「智慧顯示生活館」所展示出的產品,包含了獲得2022 SDIA Award前瞻顯示大賞金質獎的友達光電全球首款「最高解析度14.6吋Micro LED可捲式顯示器」、群創光電的「裸視3D智慧醫療解決方案」、錼創顯示科技的「0.49吋、4,536PPI、FHD規格的單片全彩微型Micro LED顯示器」,以及其他獲獎廠商展出的相關智慧顯示應用展品。

全館採取沉浸式做法,讓民眾感受一日智慧生活體驗。而2023 SDIA Award前瞻顯示大賞徵件簡章,也於日前發布公告,SDIA表示,歡迎台灣廠商踴躍投件,工業局與SDIA將會持續匯整產官學研等力量,為國內智慧顯示產業提升發展動能,帶動更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