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 Point發布科技業淪品牌網路釣魚攻擊首選 慎防資訊遭詐取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Check Point發布科技業淪品牌網路釣魚攻擊首選 慎防資訊遭詐取

  • 吳冠儀台北

Check Point Software Technologies Ltd.威脅情報部門Check Point Research發布《2023年第1季品牌網路釣魚報告》,列出2023年第1季網路犯罪者企圖竊取個人資料或付款資訊時最常冒充的品牌。跨國零售大廠沃爾瑪(Walmart)(16%)從2022年底的第13名躍升至本季榜首,因先前曾遭假冒發動網路釣魚攻擊,誘騙受害者點擊與「供應系統崩潰」相關的惡意連結;緊接在後的分別是DHL(13%)及微軟(12%)。就整體產業來觀察,科技業最常被冒充,其次為運輸和零售業。

此外,報告中特別提及攻擊者會利用金融組織竊取帳戶資料,排名第8的瑞福森銀行於本季首次上榜。在假冒為瑞福森銀行的釣魚攻擊中,攻擊者會企圖引誘收件人點擊惡意連結,以確保帳戶免於詐騙活動侵害,而受害者的個人資料在點擊後會旋即落入攻擊者手中。

Check Point Software數據研究經理Omer Dembinsky表示,犯罪集團希望透過這些網路釣魚攻擊誘騙更多人洩漏個人資料。在某些情況下攻擊者是想取得帳戶資訊,就如同瑞福森銀行所遭遇的事件;而另一種攻擊目的則是竊取付款資料,例如冒充熱門串流平台Netflix所發動的釣魚攻擊。然而,防範網路釣魚攻擊的最佳方式仍是增進相關知識;企業應為員工提供適當培訓,讓他們有能力辨別可疑跡象,例如拼錯的網域、錯別字、錯誤日期及其他透露出其為惡意電子郵件或連結的細節。

在品牌網路釣魚攻擊中,犯罪分子會試圖使用與真實網站相似的網域名稱或URL以及網頁設計,來模仿知名品牌的官方網站。導向詐騙網頁的連結可透過電子郵件或簡訊發送給目標對象,並在瀏覽網頁期間被重新導向,也可能經由詐騙應用程式觸發;其中,詐騙網站通常會設計一個用於竊取用戶憑證、付款明細或其他個人資料的表單。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