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爾電子推出智慧HMI加速製造業數位/零碳雙軸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北爾電子推出智慧HMI加速製造業數位/零碳雙軸轉型

  • 李佳玲台北

北爾電子產品管理與支援部協理李立偉。北爾電子
北爾電子產品管理與支援部協理李立偉。北爾電子

近年產業競爭壓力越來越龐大,再加上綠色經濟興起,全球製造業紛紛啟動數位與零碳雙軸轉型,藉此提升企業競爭力。由於雙軸轉型對多數製造業者而言是全新嘗試,難免不知從何開始,對此北爾電子產品管理與支援部協理李立偉則指出,具備智慧化功能的HMI軟體解決方案會是最佳切入點,此一平台將可協助製造業降低轉型門檻,擴大競爭優勢。

李立偉首先點出製造業在推動數位轉型常遇到的挑戰,首先是「人」的問題。由於智慧製造必須整合IT與OT系統,但由於這兩大系統從業人員所使用設備和專業語言完全不同,往往難以有效溝通,因此需要一個共同的介面平台,以利於雙方交流,如果有一個軟體平台兼具OT與IT通訊協議,就能有效打破這個瓶頸。

北爾的HMI正好就是這種整合式的設計概念,且長期應用於製造業的場域,正好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最佳選擇,例如近期就有台灣被動元件大廠,在短短一星期內就利用北爾電子的HMI軟體,打造出整合IT與OT系統的品質監控和生產排程規劃平台。

第二個挑戰來自設備端,由於工廠追求產能最大化,讓設備停機等待導入新設備的作法對產能影響過大,北爾電子的HMI及Gateway使用之平台則可在不停機情況下快速完成裝設,協助製造業者輕鬆擷取機台數據。設備端的另一個問題是自動化機台之間的整合,李立偉表示,多數工廠內的自動化設備品牌眾多,不同廠牌的設備要進行整合和鏈結相當困難。北爾電子深耕自動化多年且長期專注HMI相關之軟體開發,旗下產品可對接市面上95%以上的工業通訊協定,可輕鬆解決整合問題。

為協助製造業提升數位轉型的推動效率,北爾電子近期整合工業網通技術,進一步優化產品功能,讓HMI具備智慧製造系統中的閘道器(Gateway)功能。李立偉指出,擷取數據並透過通訊網路傳送到後端,是智慧製造系統啟動運作的第一步,過去這樣的系統組成分別由不同設備商負責,北爾電子現在則整合在同一平台中,可大幅簡化系統架構,此設計也會改變HMI在製造系統的角色,成為工廠中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可自行定義設備功能。

除了數位轉型,製造業的第二個挑戰為零碳轉型。對於零碳,李立偉點出製造業者必須處理溫室氣體排放的檢測與管制、空氣品質監測、碳盤查與碳足跡追蹤、能源使用率優化等四大問題。這四個問題的解決之道也是先整合IT與OT兩大系統,並將相關數據傳送到ESG的相關演算法核心,而前面所提到的北爾解決方案的特性及優點,可協助工廠降低零碳轉型門檻,以最低成本跨出減碳的第一步。

李立偉表示,對企業來說,數位轉型與零碳轉型是沒有終點的旅程。製造業者必須滾動性調整系統,持續優化效益,在此概念下,開放性架構就成為產線設備的重點,唯有夠開放的設備,才能在轉型過程中輕鬆快速的擴充設備、提升功能,從而保障舊有投資,而非每當有新需求就砍掉舊系統重新來過。

對於數位與零碳雙軸轉型,李立偉認為企業會因規模差異遇到不同問題,規模龐大的企業,在轉型時需整合不同部門,因此必須先協調溝通,定調跨部門合作方式,中小企業則需先盤點內部資產,再釐清需求、排出優先順序,讓企業資源做最有效利用,例如過去產能不足時,業者的作法通常是添購新機台,但如果可掌握數據,了解生產設備的運作狀態,或許就可以解決既有產線瓶頸,從而提升產能稼動率。

李立偉指出,對於上述不同規模的製造業轉型需求,北爾電子的HMI及Gateway都可滿足。規模龐大的製造業可透過北爾軟體跨OT、IT平台特色,優化各部門協作效率,中小型企業則可輕鬆擷取產線設備與工廠環境數據,藉此制定最佳化因應策略,啟動數位與零碳雙軸轉型。

更多北爾電子資訊,請至北爾電子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