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台灣強大創新能量 經濟部產創獎暨發明創作獎百花齊放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展現台灣強大創新能量 經濟部產創獎暨發明創作獎百花齊放

  • 林佩瑩台北

台灣作為全球產業重鎮,產、學、研界的創新能量向來質精量多,如何善用科技與創意力量為自身賦能,更成為國家與企業追尋永續營運的重要策略,在5月15日的「第8屆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及111年國家發明創作獎聯合頒獎典禮」中,就可看到得獎者如何將創新力轉化為競爭力,引領台灣走向另一波經濟成長高峰。

創新創意亮點不斷 推動台灣產業升級

為獎勵產、學、研界投入「整合創新」及「跨界合作」,進而創造產業加值效益的「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範圍遍及機電運輸、資通訊、生醫材化及服務文創等策略領域。2023年報名參加的企業、組織與個人共計303名,經評審選出46名獲獎者,其中組織卓越大獎由元太科技及臺北醫學大學事業發展處拿下,現場並由得獎單位響應CSR企業社會責任慷慨捐贈百萬偏鄉小學圓夢基金,為頒獎典禮增添溫馨氣氛。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及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受邀出席頒獎典禮,未來政府仍持續扮演產業最堅強的後盾,並將力量集中於關鍵技術和領域,讓國家與企業的創新資源效益最大化。而得獎者都能善用台灣成熟、強大的技術底蘊,再透過創新思維賦與高度價值。

四大面向企業創新 展現台灣非凡實力

2023年參賽的廠商,無論是創意、創新或實用性都是一時之選,在低碳、AI產業應用、半導體產業鏈及醫療等面向具有產業領航代表性,分別展現在健康照護、智能城市、智慧生活及淨零減碳等創新類型,獲獎單位也紛紛表示產業創新獎對台灣企業意義非凡。

科技與生醫跨域整合 強化醫療照護能量

透過跨領域技術整合,提升醫療照護品質,已成為各國政府與醫療院所的重點策略。2023年聚焦健康照護及生醫檢測領域的臺北醫學大學事業發展處、光鼎生物科技、正瀚生技、長聖國際生技、雲云科技等得獎廠商,也都展示了台灣在醫療與科技兩大領域的深厚基礎。

其中光鼎生技擺脫代工角色,創立自有品牌,打造普羅大眾能自行檢測的生活化產品,讓全民健康照護產業智慧升級。專注於免疫細胞治療研究的長聖生技,則攜手產學研合作開發,帶動相關產業鏈新商機,同時奠定台灣細胞治療領先地位。減少作物生產環節的碳排放,專注研發農業生技新藥的正瀚生技。此外為優化台灣智慧醫療新創環境,台北醫學大學事業發展處首創北醫生醫加速器,完成超過30組海內外商業模式,促成450家企業合作,為生醫跨域注入產學合作新量能。

導入前瞻科技 擘劃城市智慧藍圖

智能化成為城市建設的重點趨勢,全球多數城市的相關政策均已上路,2023年得獎由田新技、義隆電子、錼創顯示科技、耀登科技、恩平方財經、騰雲科技服務等廠商,則從城市不同需求面向出發,除了提供城市居民更安全便利的生活外,也有機會將成功模式輸出海外,掌握龐大的智能城市商機。

義隆電子所打造的指紋智慧辨識技術應用多元,目前已成功打入金融業及車用產業,成為觸控產業AI化的重要推手。騰雲科技以多項趨勢科技導入客商金流服務,解決客戶痛點,以跨場域同步且即時服務海內外客戶,為新零售時代數位轉型最佳夥伴。恩平方財經公司以金融及大數據為核心,利用經濟邏輯及數理分析為民眾分析數字及投資關聯性,打造全民總經教育。

在技術與產品方面都有卓越成績的錼創科技,不僅成功開發出全球最高密度4,536ppi單片全彩Micro LED微顯示器,同時也協助國內業者建立Micro LED產線。錼創顯示科技董事長李允立提到,作為全球Micro LED解決方案的先行者,創新是必要的作為,尤其是在是競爭愈來愈激烈的產業環境中,不具創新力的企業將被邊緣化。

聚焦無線通訊領域30年,從低頻到高頻、從單天線到多天線陣列模組均有研發技術與量產能力的耀登集團,手中握有上百個專利,創新對他們而言已是企業日常。耀登董事長張玉斌表示,相較於其他產業,無線通訊的技術與應用演進非常迅速,5G方於2020年商轉,現在市場已經在布局6G衛星通訊,就此來看,創新已是耕耘此領域的必要作為。

以科技創新為服務加值 滿足智慧生活需求

物流運輸是國家運作的動脈,近年掀起的電動車、智慧交通、自駕車等浪潮,更讓貨暢其流願景得以落實。2023年台北捷運、宏佳騰動力科技、台萬工業、全球動力科技、健豪印刷及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等單位,結合 IoT、AI、自動化等創造低碳、提升效能及服務。

其中以世界級可靠運輸品質聞名台北捷運,近年全力推動軌道經濟學創新商業模式,同時加強異業合作,已讓台灣軌道運輸業成為國際同業標竿。全球唯一歐盟認證四輪機車品牌的宏佳騰,在智慧運輸物流領域偕同供應鏈及客戶以聯盟方式開發推廣產品,並在台灣本地的採購量超過九成,成為車業推動ESG表率。

台萬工業以數位轉型及永續創新為基礎,打造台灣首條自行車踏板組裝線智動化生產,開創全新的產學合作模式。全球動力科技透過大數據結合XR技術切入模擬訓練系統,獲得國家級及各縣市救災模擬專案,開啟元宇宙模擬訓練。工研院服科中心以AIOT技術感知應用於全人及竉物照顧之軟硬體整合應用,在文化及運動科技方面均有豐碩成果。近年積極打造雲端商務平台的健豪印刷,希望藉此協助客戶降低系統建置成本,並滿足少量客製化等趨勢需求,成為推動傳統印刷轉型的重要楷模。

以科技為永續減碳賦能 打造零碳綠色產業

全球氣候快速變遷,ESG永續成為全球產官學研界重點議題,2023年得獎的元太科技工業、晶達光電、新應材、上品綜合工業、奇鼎科技、金屬中心,均以此為創新主軸投入研發。

以自有品牌行銷全球60餘國,掌握高亮度及切割不規則形狀等高難度關鍵技術的全球特殊尺寸面板領導廠商晶達光電,董事長李英珍表示,該公司所處的產業原本就是新興產業,創新能量更是營運關鍵,目前產品已被應用於軌道交通、智慧城市、遊戲設備等場域。

提供半導體關鍵化學品材料的新應材,近年積極打造低汙染綠色製造創新產品,扮演推動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綠化之關鍵力量。上品公司首創一站式氟素樹脂加工服務,逐步提升戰略性產品創新,並結合綠色製造,協助企業實現循環經濟。奇鼎科技研發精密製程微控制技術,致力實現碳平衡願景,成為世界級設備商策略合作夥伴。金屬中心則金屬中心以接軌國際的創新研發技術,協助產業突破技術障礙,鏈結產官學能量,推動產業投資開拓新藍海。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