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FITI東風 在創業之路上過五關斬六將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乘著FITI東風 在創業之路上過五關斬六將

  • 林佩瑩台北

FITI學長姐經驗分享。FITI計畫辦公室
FITI學長姐經驗分享。FITI計畫辦公室

「100家新創公司,在3年後大多只會剩下1家。」這是常年流傳在新創圈的一句話,無比寫實,卻又道盡過程中所充滿的艱辛與刻苦。比起投入職場,創業本來就是一條充滿荊棘挑戰的路,但每年仍有許多懷抱夢想的創業家不畏前行,希望用各種創新科技來改變世界。

為了將這些學研新創點子成功推向市場,國科會自2013年起開始啟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提供一系列創業輔導資源,至今已邁向第十一個年頭。每一梯次規劃安排為期六個月的系統性商業培訓,期間包括各種創業知識與核心課程講授,還有兩階段深度諮詢營隊,邀請國內外具豐富新創相關經驗的業師給予指導與經驗分享,累積孕育近800組學研新創團隊,長年為帶動台灣產業升級打下重要基礎。

2023年FITI計畫特別邀請三組學研新創團隊,來看看「學長姐FITI團隊」,如何在FITI計畫協助之下,在創業之路迎風起飛。

商場如戰場 業師告訴你新創不知道的事

隨著AI、IoT、5G技術發展愈來愈成熟,資訊安全一直是熱門議題,由交大校友於2022年成立的晶片資安公司振生半導體,從晶片硬體層面提出解方來防範駭客和保護客戶的IC智財權,卻也因為鎖定的是半導體資安市場,要取得台灣「護國神山」們的信賴,相當不容易,這對才成立一年的振生半導體來說,本該是一場硬戰:「原本我們一直著重在跟市場強調我們的資安技術,但不見得你所想的,就是市場要的」振生半導體創辦人暨執行長張振豐說。

然而在FITI業師的引薦下,張振豐有幸獲得半導體前輩們的指點,才知道如何從「大廠老闆們」的思維去真正理解市場需求,不只是強調技術,如何幫助企業省下成本,像這種不在其位便不會知道的「眉角」,可能就是那把打開市場的關鍵鑰匙。業師的深度對談,不只學會用不同視角觀察市場需求,還能學會觀察國際趨勢。瞄準全球減碳風潮,由政大國貿系校友成立的「配客嘉」致力打造全台最完善的包裝循環服務,包括從出貨、歸還、到回收清潔,亦與台灣各大通路電商、網購平台展開合作,2023年更成功進軍新加坡市場,要將台灣的循環包裝推廣到全球,而促使配客嘉勇敢闖「星」的關鍵,背後也有FITI計畫的助攻。

配客嘉創辦人葉德偉回憶,FITI計畫擁有多元化的業師陣容,2020年配客嘉參與計畫時深受國際業師建議,一定要多去觀察國外如何發展綠色經濟,並在業師建議下鎖定已具有完善政策的新加坡,憑藉數年的經驗累積,成為日後進軍新加坡市場的墊腳石。葉德偉認為,在創業初期大部分的新創團隊會會先鎖定台灣市場,但FITI業師看到團隊前進國際市場的潛力,並為新創做好國際化布局,在拓展海外市場時,為新創指引出明確的方向。

找到最佳商業模式 成功進入市場

來自南臺科大的「毅智科技」瞄準個人化輔具市場,研發全台首個人工智慧視覺輔助義肢,透過配戴智慧眼鏡追蹤使用者視角,造福弱勢族群。創辦人之一的張萬榮教授表示,由於義肢本身是小眾市場,因此不論是在切入點、設定價格或合作對象等,都需仔細考量。

而毅智科技在經過FITI多次輔導與不斷調整下,逐漸找到合適的商業發展模式,由毅智科技負責產品設計、AI軟體模組等技術研發,再與長期經營國際經銷通路的輔具商負責醫材製造與認證,並透過既有通路進行販售。張萬榮教授提到,商業模式的最佳化,讓毅智科技在創業之路上,少走了很多冤枉路。

隨著AI、5G的快速發展,資安問題一直都是市場關注的焦點,但事實上台灣企業在面對資安問題時,多數抱持觀望態度,振生半導體創辦人暨執行長張振豐認為,FITI計畫在商業模式的建立中,讓團隊了解到在市場開發過程除了聚焦資安議題本身外,更需要從整體概念著手,方能打動潛在客戶的心。

而面對近年興起的循環經濟,配客嘉創業之初也是歷經一番寒徹骨。葉德偉表示,當時市場對循環經濟還沒有這麼盛行,配客嘉因此吃了很多閉門羹,甚至差點打退堂鼓,但所幸在FITI計畫中受到業師鼓勵並建議,不僅透過群眾募資成功證明循環包裝的市場潛力,更重新吸引電商與品牌注意。

核心課程、營隊廝殺 短期內脫胎換骨

FITI的培訓營集結所有創業團隊在短時間內不斷腦力激盪,每天與業師進行一對一指導,還有產業專家提供個案分析、營運規劃等諮詢,之後更有堪比創業之路的「魷魚遊戲」進行評選淘汰,這些都讓新創團隊能在最快速的時間內累積經驗,有如「脫胎換骨」。

像是毅智科技,團隊成員大多來自工程背景,雖然開發技術能力很強,但在商業、財務、法律等企業營運方面的知識與經驗相對不足,團隊成員也笑說,「本來以為自己簡報能力很厲害,但到了FITI 才發現很多事情與想像中不一樣!」創辦人張萬榮教授也表示,創業不只是談技術,FITI 計畫提供許多核心課程,從國際市場、商業模式、股權架構,再到財務、法律、策略談判等創業知識與企業營運技巧,甚至淬煉簡報技巧與台風、口條等,真正是從創業之路的起點開始陪跑。

對早期學研新創團隊來說,籌措足夠的營運資金非常重要,但關鍵在於如何獲得投資人的青睞。配客嘉說,在所有台灣學研新創的輔導機制中,很少有如FITI計畫是以募資導向去設計培訓課程,包括商業模式、投資人媒合等。一開始,創辦人葉德偉幾乎不懂資本市場是怎麼運作,或是跟投資人要如何溝通,但在FITI一系列的課程指導下,葉德偉進而學習到如何站在投資人的角度,設計出更好的商業模式,完善合理的財務預測等,以增加投資人印象,經過多次調整後,配客嘉順利在2020年成功進入天使輪募資階段,更在2023年獲得Pre-A輪資金挹注,持續往創業之路勇敢前進。

更多FITI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內容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