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如電機發布第一季財報 因應車用需求將採全球布局策略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千如電機發布第一季財報 因應車用需求將採全球布局策略

  • 尤嘉禾台北

千如電機於5月26日舉辦第1季法說會,由左至右,分別為發言人暨執行副總徐錫愷、徐明恩董事長與范良芳總經理。千如電機
千如電機於5月26日舉辦第1季法說會,由左至右,分別為發言人暨執行副總徐錫愷、徐明恩董事長與范良芳總經理。千如電機

電感元件大廠千如電機於5月26日舉辦2023年第1季法說會,徐明恩董事長、范良芳總經理與執行副總暨發言人徐錫愷皆出席,並說明千如電機近期的擴廠計畫,市場景氣變動與未來展望。

第1季財報雖有衰退,然車用比重有所提升

千如電機在2023年第1季營收為6.30億新台幣,相較於2022年第4季,衰退12.67%,對比2022年第1季則是衰退10.88% ,毛利率方面則為23.33%,對比2022年同期的17.90%,有相當大幅度的成長,但相較於前一季26.76%,則略有衰退。EPS方面,2023年第1季為0.35元,2022年第4季為0.56元,2022年第1季則為0.32元。

對於第1季表現,徐錫愷指出,千如電機的確有感受到整體大環境不佳,造成市場需求下滑,所以公司在成本控制與生產效率的提升上做了相當多的努力,他坦言,第1季雖然有感於整體需求下滑,但是車用比重從過去的12%,提升至15%,加上獲利能力也好,對於整體毛利率表現也有穩定軍心的效果。事實上,千如電機旗下的所有工廠皆已通過車規認證,過去與歐洲傳統的車廠就已有相當多的合作,就千如的觀察,汽車產業的產業變動相較於消費性電子等產業相對平穩,利潤也較高,所以千如會持續調整產品組合,優化財務表現。

因應車用需求,千如將積極拓展美國市場

對於近期相當火紅的電動車議題,徐錫愷也指出,目前歐洲傳統車廠的確也有意往電動車發展,千如也緊密與既有客戶合作,配合車廠的產品策略轉向。

徐明恩董事長也提到,從財報上可以看到歐洲市場佔千如有相當程度的比重,但千如的目光也開始移往美國的傳統車廠。依據千如法說會資料,美國佔千如2022全年度營收比重為16%,歐洲市場則為45%。徐明恩認為,由於地緣政治的關係,美國參眾兩院對於國內車廠的電動車補助議案已經通過的情況下,美國傳統汽車大城如底特律、密西根州乃至於五大湖等相關區域的動向,是值得業界密切觀察的,千如也有意透過各種管道如參展或是設立實驗室等做法,進一步強化與美國傳統車廠的合作關係。

范良芳總經理也補充說明指出,事實上,只要有通電的應用,千如的電感產品就能派上用場,除了電動車外,既有傳統車廠在高階車款也不斷升級電子化功能,像是電動車窗乃至於ADAS等,千如都有參與。他也表示,目前千如在日本車用二級供應商(Second Tier)也開始有所展獲,所以下一步就是往美國市場發展,讓歐美日車廠都能有千如的產品線導入,此外,千如的產品線也能依據客戶需求,對應不同的電路設計,提供客製化服務與產品來加以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