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技術瓶頸提升GaN可靠性CGD搶攻新世代功率元件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克服技術瓶頸提升GaN可靠性CGD搶攻新世代功率元件商機

  • 賴品如台北

CGD亞太區銷售副總裁陳雪蕙指出,該公司的ICeGaN透過先進設計,大幅提升GaN可靠性。DIGITIMES攝
CGD亞太區銷售副總裁陳雪蕙指出,該公司的ICeGaN透過先進設計,大幅提升GaN可靠性。DIGITIMES攝

各種智慧功能與聯網儼然成為現代電子產品的標準配備,此趨勢在提升設備效率的同時也帶來高額功耗,從而產生大量碳排。在此態勢下,擁有高功率密度、高效率與小體積特色的GaN(氮化鎵),就被視為終端電子設備的最佳解決方案,不過甫商品化不久的GaN功率元件,在產品可靠性方面仍有成長空間,CGD (Cambridge GaN Devices)推出的ICeGaN系列產品,則透過先進設計解決此問題。

GaN近幾年成為科技產業焦點,CGD亞太區銷售副總裁陳雪蕙指出,相較於Si、SiC等功率元件,GaN的開關切換損耗更低,可實現的功率密度更高。因此可大幅縮小磁性元件體積、降低電源耗損,帶來更高供電效率。這些特色對手機、筆電、小型家電…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具有高度吸引力,市場需求大量浮現。根據Yole預測,GaN 2027年市場規模將達20億美元,其中消費性功率、數據通訊/電信和汽車將是主要應用。在各類市場應用中,消費性領域的成長最快,2027年可望逼近10億美元,佔整體市場48%,事實上從2020年開始,此市場就展現出強大的成長力道,包括Power Integrations、Navitas和 GaN Systems等多家廠商都已導入至自家快速充電器中,CGD則可為不同領域市場提供品質絕佳的GaN元件。

CGD為是一家無晶圓廠無塵技術半導體公司,致力於開發一系列節能的GaN型功率裝置, 目標是實現更環保的電子裝置,兩位創辦人均來自英國劍橋大學,執行長Giorgia Longobardi博士為前劍橋大學工程系主任,在GaN領域擁有12年研發經驗,技術長Florin Udrea則是劍橋大學功率半導體教授,擁有超過150 項專利。

這兩位GaN領域重量級人士所研發的ICeGaN系列產品有兩大特色。首先是VGS可達20V,陳雪蕙指出,一般MOSFET可容忍略高於額定的電壓,GaN則不然,只要稍微超過就有可能損壞元件,影響產品可靠性,這也成為GaN目前仍有部分問題亟待解決的問題。

她進一步解釋,GaN的特色是開關切換速度更快,但其閾值電壓(VTH)僅有傳統Si MOSFET的一半,其最高耐壓僅有7V,如果仍採用過往的設計,在快速切換開關時很容易因為過壓,進而損壞元件。此外,由於閾值電壓較低,VGS需要負電壓關閉以避免誤導通,但較低的負電壓會增加動態導通電組,導致元件的效率及可靠性下降。

CGD於PCIM Europe期間所推出的第二代的 ICeGaN 650 V 氮化鎵 HEMT 系列產品,採用 CGD 的智慧閘極介面,幾乎消除一般 E-mode GaN 的各種弱點,大幅加強閘極電壓耐用性、提供更高的抗雜訊閾值,以及提升 dV/dt 抑制和 ESD 保護效果。

新型 650 V H2 ICeGaN 電晶體與前代裝置相同,驅動電壓範圍與Si MOSFET 相同,驅動線路也非常接近,無需使用效率不彰的複雜電路,並可兼容市面上普遍使用的Si MOSFET閘極驅動器。H2 ICeGaN HEMT 的 QG 比矽製零件低 10 倍,QOSS 則低 5 倍,因此 H2 ICeGaN HEMT 能夠在高切換頻率情況下大幅減少切換損耗,有助於縮減尺寸及重量。這實現了領先同類產品的效率及效能,在 SMPS 應用中比業界最佳的Si MOSFET 整整高出 2%。

確保設備運作更穩定可靠。ICeGaN 是業界最穩定耐用的 GaN 裝置;不僅解決了目前的技術發展瓶頸,也克服一般減緩採用新型技術的所有挑戰,同時也能讓GaN沿用傳統MOSFET的驅動設計,協助設備業者從MOSFET無痛轉移至GaN,快速搶佔寬能矽半導體的市場商機。

陳雪蕙最後表示,現在整個電力電子產業逐漸認知到,氮化鎵技術將在實現更高效率、高效能和更輕巧的永續電子解決方案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易用性與可靠性是 CGD 的 ICeGaN 技術的兩大優點。我們的設計將使用晶片氮化鎵 GaN 製造的智慧保護電路與 HEMT 進行整合,方能實現這兩大優點,以與 MOSFET 相同的方式來驅動裝置,無需使用特殊的柵極驅動器、複雜且有損耗的驅動電路、負電壓電源要求或額外的箝位零件,協助客戶在惡劣及具有挑戰性的應用環境中亦能使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