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啟動產業革命 智慧車飆出龐大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5G、AI啟動產業革命 智慧車飆出龐大商機

  • 林郁玹台北

5G、AI與智慧車論壇06月01日於台北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辦。DIGITIMES攝

5G、AI與智慧車論壇06月01日於台北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辦。DIGITIMES

汽車產業掀起智慧化浪潮,根據PwC預估,2030年全球汽車工業商機將達6.5兆美元,在這波智慧車革命中,5G和AI將扮演關鍵角色,為協助車載設備與系統業者掌握產業脈動,擴大市場競爭力,DIGITIMES特於日前舉辦「5G‧AI 智慧車論壇」,邀請科技科技產業專家,深入剖析技術與趨勢的最新進展。

資策會軟體研究院代理院長蒙以亨。DIGITIMES攝

資策會軟體研究院代理院長蒙以亨。DIGITIMES

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代理院長蒙以亨首先在「新世代聯網智慧移動革命」演講中指出,面對已成全球關鍵議題智慧移動趨勢,台灣產官學界必須以智慧駕駛軟體協同開發,解決產業軟硬體系統整合與AI技術能量問題,並快速將AI訓練部署與建置於系統中,同時確保自駕AD/ADAS的安全功能在多元混合車流的各種情境下發揮效能,並搭配智慧道路將有助於人車安全有效率使用道路。

他提到未來智慧移動環境將是車路協同、智慧道路、軟體定義車輛三大方向並行,其中資策會已著手研發車電AI技術,集結MIH聯盟再創智慧車輛產業發展新契機,政府則負責道路設施數位化,並打造路車協同生態系,資策會將扮演第三方角色,藉由產官學研各方力量,台灣將掌握智慧移動時代利基。

車載軟硬體全面進化

DRAM作為各類電子設備的關鍵元件,在AI發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將愈來愈吃重。華邦電子DRAM產品行銷部經理曾一峻在「一探AI浪潮關鍵驅動力-DRAM最新發展與機會」議題中首先介紹了該公司的CUBE與3DCaaS,其中CUBE為客製化記憶體解決方案,其特色是2.5D/3D多晶片封裝效能,具備高頻寬低功耗的新世代產品。

3DCaaS則是一站式服務平台,除可提供技術諮詢,同時還包括CUBE KGD記憶體晶片和針對多晶片設備優化的2.5D/3D 後段製程等相關服務。此外華邦近期也加入全球大廠組成的UCIe 產業聯盟,未來將可協助客戶透過UCIe 1.0 規範,打造完整且標準化的晶片互連環境,實現低延遲、低功耗、高效能願景。

同為全球記憶體大廠的旺宏電子,則由行銷處專案經理黎芙萱剖析「智慧車新浪潮:快閃記憶體發展趨勢」。她指出汽車正由傳統的獨立硬體架構,逐漸走向互聯、智慧的演化之路,未來則會以軟硬體為中心轉向軟體定義。在此一演化過程中,車體架構也會逐步轉型,前端將有雷達、光達、攝影機、超音波等各種感測器偵測環境狀態,再透過雲端與邊緣的AI模型進行各種分析推論,從而達到智慧化目標,然而智慧車載系統也將遇到資安攻擊、技術侷限、環境干擾侷限等多種挑戰,對此旺宏電子已推出ArmFlash、OctaBus記憶體、eMMC等解決方案,以更高的可靠性、效能、速度與安全設計,滿足車載系統廠商的需求。

AI被視為下一代汽車的核心技術,除了智慧控制車載系統之外,AI也被用於智慧車開發,在「透過AI及ML工程模擬優化智慧車的設計與製造」議題中,ANSYS Senior Application Engineer戴偉修表示, Ansys透過長年專業整合了其下完整產品線、平台和生態系統,已重新定義模擬一事。以自駕車為例,工程師可透過Ansys的模擬平台,了解車載系統在運作時的雜訊干擾、電池續航力與安全性等,或是行車環境時遭遇各種事件的應變方式,解決以往真實世界測試工作所耗費的大量時間與成本。目前市場上已有多家知名車廠、車載系統業者採用Ansys的模擬平台,大幅優化產品設計工作、縮減開發成本,提升市場競爭力

打造安全無虞車載系統

以電池電力作為動能的電動車,散熱一直是系統設計重點。高柏科技專案經理朱怡靜就以「車輛電控化底盤模組的散熱技術」為題,介紹目前的技術進展。她表示鋰電池因高能量、高充放電性特性成為電動車主流,為了避免鋰電池發生化學不穩定導致熱失控的現象,溫度控制非常重要,目前鋰電池熱問題包括均溫與散熱兩大解決方式,其中在電芯間加入填充物可有效均溫,至於散熱系統的選擇則有氣冷、水冷與直冷,氣冷簡單但散熱能力有限,水冷散熱效果佳但系統複雜,成本也較高,因此系統設計者須考量電池導熱均溫力,從而制定散熱策略,具備20年專業散熱工程經驗的高柏科技,則可為系統客戶一次整合散熱模組,快速解決車載系統的散熱問題。

網路駭客日益猖獗,資安問題愈來愈嚴重,與人身安全息息相關的車載系統,更須正視此議題。Check Point Software Technologies Cyber Security Evangelis 楊敦凱在「5G, AI, 智慧車與『資安』」演講中提到,2023年爆發的生成式AI浪潮,對資安產業而言憂喜參半的創新科技,此技術在啟發更多創新網路防禦技術機會的同時,也會快速整新網路攻擊手法,讓供應鏈攻擊危害風險倍增。

對此他建議企業可善用AI執行全面性(Comprehensive)、整合性(Consolidated)、協作性(Collaborative)等資安3C原則,Check Point的ThreatCloud資安防護的核心引擎,即是善用AI科技與海量資料與威脅情資,協助車載系統業者建構高安全性防護機制。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中心副總經理廖學隆。DIGITIMES攝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中心副總經理廖學隆。DIGITIMES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副總經理廖學隆緊接著針對台灣的智慧電動車發展機會與關鍵技術,提出專業觀點。他提到國內的2030年汰換電動公車政策可以視為最佳練兵場,有機會提升國內車輛電子產業技術能力,其中將透過政策協助業者掌握自主技術,要求電動公車配備主被動安全的駕駛輔助系統。台灣車輛電子年產值持續攀升,2022年已達3,623億台幣(年增率22.5%),預估2025年將超過6,000億台幣,加上整車產值(約2,000億台幣)與零組件產值(約2,300億台幣),台灣車輛產業整體產值將達到兆元規模。

在國際市場趨勢方面,車輛電子產品市場需求強勁,台灣車輛電子廠商可投入開發各國ADAS法規產品,中長期則可參與Lv.3和Lv.4自駕技術的研發和應用。為協助台灣產業發展智慧電動車,車輛中心已有完備的測試驗證與模擬平台,台灣

業者可善用此服務平台,強化產品競爭力。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逐漸成為現代車輛的標準配備,雷達則是此系統的關鍵感測器。是德科技技術專案經理蘇千翔在「汽車雷達設計驗證暨ADAS演算法開發之突破創新」演講中指出,汽車走向電子化、聯網化、智慧化已成趨勢,因此開發人員必須考慮採用全新的測試方法,加速創新並防止消費者報告評級不佳。他進一步表示汽車雷達感測器測試面臨多項挑戰,包括模擬動態真實世界的場景、區分附近物體、測試成像雷達、對比大物體和干擾緩解。對此是德科技推出了空中下載(OTA)測試解決方案與CATR測試儀,可協助系統開發者透過數位雙生技術模擬、測試車載系統的ADAS雷達效能,確保產品效能並縮短開發時程。

軟體定義翻轉汽車想像

隨著車載系統功能逐漸複雜,軟體定義成為汽車設計的重要趨勢。在「軟體定義汽車帶來全新挑戰與機會」議題中,Wind River Key Account Manager孫楊晃指出軟體定義架構兼具了靈活性和可擴展性,有利於系統的更新和維護,特別是電動車和自駕車崛起後,更需要軟體定義架構來管理大量感測器與設備。

預計到2030年,70%的新車將採用軟體定義架構,未來乘車體驗將不再是使用固定功能,而是可更新、可管理各種功能軟體。Wind River作為全球智慧互聯系統軟體的領導者,在智慧車領域提供了端到雲的全面軟體解決方案,可協助系統業者快速開發、部署、營運智慧化系統,打造軟體定義車載平台。

除了系統開發與部署,資安也是軟體定義的重要考量,德凱認證DEKRA全球功能安全/網路安全經理黃浩鈿在「軟體定義汽車時代:車用資安風險考量與防禦新思維」演說中介紹各種車規標準的定義與演進過程,在軟體方面,車廠會透過A-SPIC來評估供應商的軟體開發過程能力。ISO 26262則關注汽車系統的功能安全,防止內在系統失效和隨機失效。

ISO/PAS 21448則針對預期功能安全,尤其在AI和自動駕駛領域,處理效能失效、系統預期功能不足和人員誤操作等問題。ISO/SAE 21434聚焦於網路安全,評估系統對抗外部威脅和惡意攻擊者的能力,提供資安保護手段,德凱認證是全球最專業的車規認證單位,可提供完善的顧問諮詢服務,協助此領域客戶滿足相關認證要求。

安華聯網科技研發長暨資安合規處處長劉建宗進一步剖析汽車產業資安合規挑戰。他提到汽車產業蓬勃發展,尤其在大量整合資訊系統應用後,更顯其多元與便利性,但伴隨而來的資安風險也是各國關注的重點之一。目前各工業大國、認證單位都已制定、調整相關標準與法令,強化汽車資安防護,例如2016年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發布《現代車輛網路安全最佳實踐》和2017年的《自動駕駛系統2.0》。

歐盟的歐盟網路安全局則分別在2017年和2019年發布了智慧汽車的網路安全相關標準,另外英國標準協會、德國汽車工業協會、中國和聯合國也有相關的標準和指南。標準制定單位ISO則在2021年發布了ISO/SAE 21434標準,他建議業者應緊盯相關標準與法令的變動,方能順利切入供應鏈。

Carota創辦人兼執行長吳柏儀

Carota創辦人兼執行長吳柏儀

對於汽車的軟體定義趨勢,科絡達創辦人兼執行長吳柏儀也以「軟體定義汽車 從OTA到未來的商用車趨勢」為題提出精闢觀點。他提到汽車產業正經歷網聯化、電動化、共享化和智慧化四大趨勢變革,這些變革改變了消費者的行為和出行方式。「軟體定義汽車」已成為所有汽車製造商的共識和共同努力的方向。這意味著將車輛打造成基於服務的架構,這在消費性電子領域已經存在了十幾年,但在汽車領域尚未普及應用。Tesla作為最早採用軟體定義汽車的汽車製造商,成功推出創新的軟體訂閱服務,這些變革對傳統產業來說具有重要意義。傳統零組件製造商如果無法跟上軟體架構的變化,將快速被邊緣化,科絡達則可協助車廠與系統廠商建構相同軟體服務平台及生態系,掌握智慧車時代的龐大商機。

綜觀全球產業發展,可看出電動化與智慧化已成汽車產業必然趨勢,台灣作為全球科技與機械產業重鎮,可藉由長年累積的技術能量搶攻此市場,從「5G‧AI 智慧車論壇」的熱烈互動,也可看到台灣廠商的積極態度,未來若能持續深化研發、持續布局,將可在此一產業變革中佔有一席之地。

是德科技的OTA測試解決方案與CATR測試儀,可透過數位雙生技術模擬、測試車載系統的ADAS雷達效能,協助系統開發者,確保產品效能並縮短開發時程。DIGITIMES攝

是德科技的OTA測試解決方案與CATR測試儀,可透過數位雙生技術模擬、測試車載系統的ADAS雷達效能,協助系統開發者,確保產品效能並縮短開發時程。DIGITIMES

Ansys深耕模擬技術多年,其平台可大幅優化產品設計工作、縮減開發成本,提升市場競爭力。DIGITIMES攝

Ansys深耕模擬技術多年,其平台可大幅優化產品設計工作、縮減開發成本,提升市場競爭力。DIGITIMES

華邦電子的CUBE為客製化記憶體解決方案,其採用2.5D/3D多晶片封裝效能,具備高頻寬低功耗特色。DIGITIMES攝

華邦電子的CUBE為客製化記憶體解決方案,其採用2.5D/3D多晶片封裝效能,具備高頻寬低功耗特色。DIGITIMES

具備20年專業散熱工程經驗的高柏科技,則可為系統客戶一次整合散熱模組,快速解決車載系統的散熱問題。DIGITIMES攝

具備20年專業散熱工程經驗的高柏科技,則可為系統客戶一次整合散熱模組,快速解決車載系統的散熱問題。DIGITIMES

德凱認證(DEKRA)是全球最專業的車規認證單位,可提供完善的顧問諮詢服務,協助此領域客戶滿足相關認證要求。DIGITIMES攝

德凱認證(DEKRA)是全球最專業的車規認證單位,可提供完善的顧問諮詢服務,協助此領域客戶滿足相關認證要求。DIGITIMES

Wind River在智慧車領域提供了端到雲的全面軟體解決方案,可協助系統業者快速開發、部署、營運智慧化系統,打造軟體定義車載平台。DIGITIMES攝

Wind River在智慧車領域提供了端到雲的全面軟體解決方案,可協助系統業者快速開發、部署、營運智慧化系統,打造軟體定義車載平台。DIGITIMES

Check Point的ThreatCloud資安防護的核心引擎,善用AI科技與海量資料與威脅情資,協助車載系統業者建構高安全性防護機制。DIGITIMES攝

Check Point的ThreatCloud資安防護的核心引擎,善用AI科技與海量資料與威脅情資,協助車載系統業者建構高安全性防護機制。DIGITIMES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