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格研發「電力膠囊」可望成為能源股超級獨角獸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美格研發「電力膠囊」可望成為能源股超級獨角獸

圖左起為美格儲能共同創辦人 戴志成博士、美格儲能董事總經理 丁廉君先生、前台電獨立董事&台灣能源數位轉型產學技術聯盟主持人 許志義教授。美格儲能
圖左起為美格儲能共同創辦人 戴志成博士、美格儲能董事總經理 丁廉君先生、前台電獨立董事&台灣能源數位轉型產學技術聯盟主持人 許志義教授。美格儲能

黃達人 / 台北

近年來綠色經濟、節能減碳、新能源等議題的崛起,全球所有國家、企業皆投資大量資源於減碳事業發展,包含太陽能、風能和地熱等潔淨能源,抑或是穩定電網的儲能系統,都備受矚目。其中,儲能系統在這股全球減碳風潮下,被推上風尖浪頭,成立於2018年的美格儲能推出Power8電力膠囊系統,有效解決缺電問題,吸引美國、新、馬、印尼等國搶簽約,成為明日最火紅的儲能系統。全球電力系統發展將因電力膠囊而有所改變,美格儲能有機會成為綠能超級獨角獸,值得關注!

Power8 Tech創辦人丁廉君表示,再生能源絕對是趨勢,而且零排放不僅是環保議題,更攸關產業競爭力。根據統計,台灣1年用電量達2,700多億度,平均每人1年就用掉1.2萬多度電,人均用電量高居全球前三,主因是佔比近60%工業用電。各大企業已因國際供應鏈要求,積極宣示零排放目標,並實施綠電採購、製程改善等措施,意味著積極發展綠電與再生能源已是刻不容緩。

丁廉君2016年投入儲能研究,在日月潭水力發電靈感啟發下,他研發電力膠囊系統。團隊結合中美台的工程師,打造出電力膠囊系統解決方案,透過「削峰填谷」儲存離峰多餘電能,於尖峰時釋放電能,平衡電網負載。同時解決過往再生能源的不穩定與不持續性,儲存備載多餘電⼒,達到低碳生活目標。新研發的電力膠囊系統,發電效率和400米高的水庫發電系統相同,電能轉換可達到75%水準。有望能夠協助實現100%再生能源和淨零碳排,改變全球再生能源的發展。

美格儲能推出的Power 8電力膠囊系統具備5大優勢。擁有獨家專利技術的Power8電力膠囊系統的第一個優勢為可以解決太陽能、風電等無法持續穩定供電的問題,有效解決綠電痛點。第二大優勢,則可藉由空氣與⽔循環使⽤,達到友善環境、零碳排生活。第三大優勢為能規模⼤,建設週期短。

100MW~1GW建設週期僅需1年。10MWh約當1萬度電,可提供1,000個家庭、約5,000人口的用電需求,相當於一個大型社區的日用電量。第四大優勢,透過堆疊量化建置,於地上與地下化均可發展,讓寸土寸金的土地資源得以緩解,完全不影響其地表上後續的開發及利用。成本是其第五大優勢,Power8電力膠囊系統的成本是目前電池的⼀半,且有效壽命長達40年,投資回報期短,約3~5年。

Power 8電力膠囊系統目前已於浙江湖州完成第⼀套100KW商轉,並於2022年12月與印尼國家簽訂總投資⾦額達到1,200億美元的100GW太陽能及儲能計畫,計畫於2023年底在印尼巴淡島完成2MW儲能建設。且於2023年1月與⾺來西亞Cape EMS簽約10MW儲能,建⽴⼯業區廠端⽤電,預計2023年底完1MW儲能建設。目前,美國內華達州NV Energy及新加坡YTL的合作也在積極洽談中。美格儲能電力膠囊已經成為當今最火紅的儲能系統,有望成為未來再生能源領域的獨角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