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徠卡之家展出《SugarWOW!甜蜜狂想》攝影特展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台北徠卡之家展出《SugarWOW!甜蜜狂想》攝影特展

  • 吳冠儀台北

Jan von Holleben《SugarWOW!甜蜜狂想》攝影特展。Leica
Jan von Holleben《SugarWOW!甜蜜狂想》攝影特展。Leica

愛吃甜食的人請注意,參加了這場用豐富多彩的視覺盛宴,也無須擔心攝取過多的卡路里,歡迎盡情享用。

Jan von Holleben,一位來自德國柏林的攝影師主要以充滿童趣與富有創造力的手法,從高處往下拍攝展示在他工作室地板的圖像而聞名,他將自己的工作日常當作一系列的試驗,從即興創作到不斷的嘗試錯誤與反覆來過。

這一次,Jan von Holleben在觀察了各式形狀、稠度、顏色的糖果後,決定利用這些甜蜜的小玩意兒製作千變萬化的圖案,將它們進行瘋狂的排列,結合了生活中常見的事、物,甚至是人們,創造各式各樣的變化,完成他的「甜蜜狂想」。

Jan von Holleben娓娓道來《SugarWOW!甜蜜狂想》的創作靈感,源自於Horizons Zingst環境攝影節的邀請,希望能以糖為主題的製作展覽內容,作品需要開朗且吸引人同時兼具批判性。

策展人埃達·法倫霍斯特(Edda Fahrenhorst) 建議我分別在兩個方面分別做出提升,一是攝影、一是「糖果」,並要求我立刻以無上限的預算購入各種含糖量超標的產品,並開始創造「彩虹」,不只是一條彩虹,而是無盡的彩虹!Jan von Holleben從形狀有趣、五顏六色的糖果們著手,任意排列擺弄,漸漸將圖案具象化並呈現出一幅幅彷彿看著就能感受到甜味的作品。

或許有人會說,Jan von Holleben在生理及心理都被強迫投食過量的糖,但他卻認為自己經歷了一趟甜蜜的旅行,這段時間生活中的所有人、事、物皆是如此。

在《SugarWOW!甜蜜狂想》中,從鞋帶、襯衫鈕扣到太陽眼鏡和遙控器,小熊軟糖可以當衣服也不奇怪,糖屑變成了頭髮與鬍子。在這系列作品中糖果征服了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方面,利用超現實的方式展現了「糖」其實無所不在,也間接的透過繽紛趣味的視覺帶出了「糖」的隱憂,從系列作品中我們看到了裝滿糖的注射器透露著隱藏在無害且吸引人外表下的「糖」其實會讓人上癮的隱喻,而一串糖製的鑰匙將打開一扇最甜蜜也最棘手的潘朵拉盒子。

對於Jan von Holleben來說,從生活中找到同伴與榜樣作為靈感是創作裡重要的一環,並將自己與他人視為文化的催化劑,這就是為什麼所有事物中都可以找到參考文獻並且對於強調相關性很重要的原因。

當Jan von Holleben將藍色圖紙上隨意撒上糖果時,從20世紀超現實主義畫家-米羅(Miró)、抽象畫派表現主義者-康丁斯基(Kandinsky)、德國畫家-鮑邁斯特(Baumeister),甚至是電玩遊戲-太空侵略者(space invaders)一一浮現在他的腦中,並同步透過手邊的糖果將靈感具現化。Jan von Holleben以極大的熱情和愉悅在這系列作品中毫無保留的展現了他的藝術語言與審美價值。

即日起至2023/9/25(一),《SugarWOW!甜蜜狂想》攝影特展by Jan von Holleben展覽,於Leica台北畫廊 (Leica之家)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