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光電攜手生態圈夥伴 共創移動未來新局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友達光電攜手生態圈夥伴 共創移動未來新局

  • 劉中興台北

友達MES論壇由執行長暨總經理柯富仁博士宣示與合作夥伴共同建立生態圈、創造產業新商機的決心。友達光電
友達MES論壇由執行長暨總經理柯富仁博士宣示與合作夥伴共同建立生態圈、創造產業新商機的決心。友達光電

智慧移動時代來臨,智慧座艙躍升為各大車廠研發設計的伸展台,而其中,顯示器是人車溝通最重要介面。為了創造使用者更直覺的溝通體驗,從顯示器出發整合軟硬體,進而做為智慧座艙的發展核心,成為智慧移動的重要趨勢,也顛覆了傳統汽車產業的供應鏈。

為了因應這股新浪潮,友達於5月舉行首屆「智慧移動生態圈高峰論壇(AUO Mobility Ecosystem Summit, MES)」,現場集結了超過200位生態圈夥伴,共同探討新服務模式與未來商機。AUO MES論壇首先由友達光電執行長暨總經理,同時也身兼友達智慧移動事業群總經理的柯富仁博士揭開序幕,宣示與合作夥伴共同建立生態圈及創造產業新商機的決心。

友達MES論壇邀請生態圈領袖進行主題演講,共同探討新服務模式與未來商機。友達光電

友達MES論壇邀請生態圈領袖進行主題演講,共同探討新服務模式與未來商機。友達光電

論壇並邀請到MIC資策會,從產業趨勢分析未來移動市場的樣貌與發展;高通則介紹「以軟體定義汽車」趨勢下,數位化底盤平台的軟硬體共同設計架構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台灣微軟更帶出在移動智慧化的未來,「資料」對智慧座艙的重要性。分場論壇部分,則以「智慧座艙」(Smart Cockpit)及「移動服務」(Mobility Service)兩大主題,由友達及策略夥伴分享在各領域的布局及合作成果。

建構智慧移動生態圈  友達扮演重要整合角色

自駕車和電動車不僅是當前全球智慧城市的發展趨勢,更會對未來數十年人類生活產生影響。「人們的移動生活可能產生重大改變,用車人不一定要買車。移動服務將成為新的機會,我們逐漸看到車、路、雲整合的未來雛形以及其所帶來的商機。」柯富仁於開幕致詞中,揭示智慧移動帶來的機會。

柯富仁提出友達在智慧移動關注的三大重點,包括智慧座艙、車隊管理以及乘客資訊系統。友達以領先的顯示技術為核心,開發整合軟硬體的相關顯示應用解決方案。其中結合系統與感測等技術的FIDM Plus,為智慧座艙與移動服務兩大領域發展的重要基石。友達期望以本次論壇為起點及平台,積極串聯智慧移動生態圈夥伴,共同為移動產業創造更多價值。

面對產業機會和挑戰,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兼資深產業顧問洪春暉點出,C.A.S.E.趨勢正在為移動市場帶來革命性轉變,車輛從擁有到共享,從智慧到自駕,大幅度改變移動生活,也重組了供應鏈。移動生活的改變下,智慧座艙成為各大車廠的主力戰場。

洪春暉表示:「在智慧座艙中,顯示器變得更大更多,隨著自動駕駛的普及,人們在車上將有更多時間享受看電影及其他加值服務,車載成為人們生活第三空間。」而在供應鏈的變革上,他也指出,智慧座艙的發展趨勢提高了台灣ICT產業的國際競爭機會,並需要整合軟硬體、融合多樣技術領域,包含半導體、面板等,樂觀期待友達與生態圈夥伴攜手加入這場新戰局。

顯示器為關鍵人機介面  驅動軟硬整合創新應用

友達產品開發總部副總經理洪泓杰提到,歐美各國已制定燃油車的淘汰時程,明確要求提高電動車比例。2030年是極為重要的里程碑,顯示器在創造智慧移動的加值應用中扮演關鍵角色。

洪泓杰提出友達於智慧移動的技術布局,透過顯示技術強化人機介面的深層互動,打造以使用者為核心的「ME Car」個人化體驗,在座艙內部串接運算軟體與服務,從商用車到乘用車,建構整體車用服務架構。

在優化使用者體驗上,先進的顯示技術是不可或缺的。友達AmLED顯示技術具備高高亮度、高對比、低耗能及強光下可視性高等優勢,並導入防窺技術提升駕駛安全。友達並採用最先進的Micro LED技術打造沉浸式抬頭顯示器,將前擋風玻璃延伸為另一個顯示介面,將道路資訊、導航系統直接投顯於前擋風玻璃,以直覺方式指引駕駛。「友達持續開發AmLED及Micro LED等前瞻顯示技術,期望與生態圈夥伴展開更多元的合作,為智慧座艙帶來更多創新應用。」

智慧座艙有了顯示器這張「臉」,更需要與聰明的「大腦」連結,而扮演汽車的大腦、少不了高通。高通在智慧移動領域耕耘多年,於2023年CES中,與友達合作打造智慧座艙概念車。高通副總裁ST Liew在MES論壇中表示:「未來從A點到B點的移動過程,車載變成一個服務中心,而顯示器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未來高度個人化的座艙將以軟體來定義汽車,高通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汽車製造商通過軟體賦予汽車個性化設計,而搭配友達的顯示方案可以為乘客帶來個人化、沉浸式體驗與無限想像。

因應智慧移動潮流,微軟認為最關鍵的即是資料。因此從客戶角度、生態圈角度、製造角度來成就各種軟體整合平台,以達到軟體定義汽車的未來。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表示:「在各種智慧座艙及移動服務中,友達掌握的顯示技術是座艙資料呈現的最後一哩路,也是接收使用者資料的第一哩路,透過顯示介面才能將使用者資訊拋入自駕生態系運轉。微軟將與友達展開進一步的合作,大家共同來建立移動市場的大平台。」

智慧座艙多功能化  營造第三生活空間

而在Smart Cockpit智慧座艙的分場論壇中,友達除了介紹以顯示器為中心的智慧座艙,並闡述友達如何與合作夥伴共同打造未來智慧座艙的規劃。包括邀請BMW集團設計中心Designworks分享未來以人為本的座艙設計、麥迪創介紹AI運用在智慧座艙甚至自駕車的解決方案、凌華科技運用工業電腦硬體優勢執行高效運算,以及隆達電子的感測技術等。

「接下來的數十年,智慧座艙絕對是未來車輛差異化的戰場。」友達智慧移動事業單位資深處長徐文浩表示:「顯示器已成為車與感應技術整合的重要人機介面中心,友達則具備了未來車載市場趨勢所需要的顯示技術與整合能力。」友達開發的FIDM Plus一體化顯示方案,透過顯示器來整合感應功能、偵測使用者行為及促進行車安全。FIDM Plus整合隱藏式鏡頭、IR感測器、環境光感測器及大尺寸內嵌式觸控面板,可直接進行人臉辨識,主動偵測駕駛視線與疲勞狀態,提供安全預警。徐文浩指出,未來需把握智慧座艙的商機,包含以使用者體驗角度,將顯示核心競爭力的獨特賣點提供給OEM廠商,以及增加與新電動車平台合作的機會。

麥迪創技術長黃慕真則強調,利用AI解決方案可以實現以人為中心的使用者體驗,包含以個人使用需求而產生的服務,以及在不同場域依據駕駛行為而產生的互動方式,讓駕駛者可自行定義功能或即時透過雲端調整車體狀態。

凌華科技網路通訊暨車載事業處總經理高福遙表示,隨著車子智慧化,使用者需要彈性規劃車艙功能。凌華結合運算能力,與生態圈夥伴合作,提供智慧座艙域控制器硬體解決方案,以分區集中的方式系統化管理車內多項功能。

隆達電子資深協理吳明德則提出,LED在未來車載市場扮演重要功能,包括智慧頭燈、車內車外感測器、以至照明,實現智慧座艙的內外使用情境,同時兼顧電動車的省電需求。

全方位移動服務解決方案  展現生態圈合作具體成果

針對移動服務(Mobility Service)分場論壇,友達光電智慧移動製造暨品質中心資深處長李錦裕、科絡達創辦人兼執行長吳柏儀、鑫創電子董事長暨總經理許育瑞、總盈汽車總經理呂政杰、達擎公共顯示器行銷處處長吳俊達及台灣松下銷售系統解決方案本部副總經理紀文傑,分別介紹各領域的策略趨勢、解決方案和落地應用。

「在移動服務的未來發展趨勢中,Connectivity(互聯)將會是重要的基礎建設,車、路、網雲的整合將提供更有效率、更安全的服務。」友達智慧移動製造暨品質中心資深處長李錦裕表示,Share(共享)是未來的趨勢,衍伸創造更多Service(服務)商機,更需要場域夥伴與我們一同來開發。從硬體與軟體串接,再到車、路數據聯網的整合,友達更著重於思考如何提供更安全的資訊服務、以及以人為核心的車路體驗。從儀錶板解決方案、商用車座艙解決方案到車隊管理系統,友達攜手車用生態圈夥伴,共同提出一站式的移動服務解決方案。 

李錦裕提到:「透過商用車座艙解決方案配備高解析度的顯示螢幕為媒介,整合端對端的聯網數據,提供車輛狀態監控和導航訊息,同時支援遠端監控和故障診斷,能夠即時檢測和解決車輛問題。」友達與鑫創電子合作,為一家城市電動巴士製造商量身定製人機介面儀表板,除提供基本的車輛和駕駛資訊外,更搭配客製化使用者介面(UI),清楚呈現各項巴士安全警示遠端監控與診斷,是生態圈合作成果的極佳例證。

達擎公共顯示暨整合服務事業單位處長吳俊達則針對乘客資訊系統(Passenger Information System; PIS),分享多樣化的顯示方案如何提升旅客乘車體驗。具有獨特長條型比例與高畫質特色的TARTAN顯示器,能為乘客提供即時的動態行車資訊,並整合多媒體影音資訊,滿足乘客不同需求。

達擎同時分享多項與軌道交通領域夥伴的合作成果,例如與德國鐵路公司合作於未來概念列車導入TARTAN顯示器、大尺寸TARTAN顯示器導入台北捷運乘客資訊系統,與國外列車業者共同開發高亮節能的車用新型顯示方案等。達擎PIS顯示器產品可進一步結合IPC,提供系統整合商及軌道交通營運商更完整的產品服務。

論壇會場也展示了友達與合作夥伴共同開發的各項解決方案,包括與創意庫及麥迪創合作的智慧座艙解決方案、科絡達及麥迪創的商用車隊管理解決方案、宏佳騰智慧儀錶板解決方案、鑫創商用座艙解決方案與服務、庫得低底盤卡車解決方案、以及達擎乘客資訊系統解決方案等。

透過MES論壇,友達清楚揭示合作夥伴策略與未來願景,分享從硬體到軟體的生態圈布局。MES論壇也將成為友達發展智慧移動生態圈的重要平台,透過互補、合作、共創集結更多夥伴,為智慧移動帶來更多創新及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