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TTA赴法VivaTech 科技新創實力大放異彩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國科會TTA赴法VivaTech 科技新創實力大放異彩

國科會許增如處長(左2)與獲全球最佳新創獎團隊合影(右起依序奎景運算科技、鉅怡智慧、主張數據)。國科會
國科會許增如處長(左2)與獲全球最佳新創獎團隊合影(右起依序奎景運算科技、鉅怡智慧、主張數據)。國科會

國科會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TTA)第五度組團參與法國科技創新展覽會(VivaTech)再傳佳績,2023年共計9支隊伍闖入大會最後決賽,創下代表團參展以來入圍總決賽最多的新紀錄,而在全球新創競賽(Coup de Coeur)總決賽中,台灣代表團的入圍數更是創下領先各國,位居第一的佳績,並由鉅怡智慧、主張數據以及奎景運算科技 3家團隊贏得全球最佳新創獎殊榮。

國科會TTA領跨部會新創 五度挑戰法國VivaTech

TTA團隊創下入圍大會總決賽團隊數最多的新紀錄。國科會

TTA團隊創下入圍大會總決賽團隊數最多的新紀錄。國科會

(右起)國科會產學處許增如處長、駐法代表吳志中大使、經濟部王美花部長、VivaTech大會國際主席 Laure Wybo親臨TTA館開幕儀式。國科會

(右起)國科會產學處許增如處長、駐法代表吳志中大使、經濟部王美花部長、VivaTech大會國際主席 Laure Wybo親臨TTA館開幕儀式。國科會

2023年VivaTech 2023由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指派,再次由國科會產學處許增如處長擔任台灣代表團團長,攜手數位發展部及經濟部,邀集27家新創團隊共組台灣代表團前往VivaTech。許增如處長表示,在法國總統馬克宏積極推動法國創新創業政策氛圍下,法國已經成為歐洲第三大新創國,並以扶植新創獨角獸作為法國經濟與社會的新動能。台灣在握有科技全球產業及科技人才雙重優勢下,國科會積極協助台灣科技新創與國際接軌,讓台灣用創新科技成為全球產業的合作夥伴。同時,她也期許團隊能夠在會展期間,與法國新創生態系有更深入的交流,爭取更多國際鏈結商機。

台灣與法國新創交流頻繁,國科會早在2018年即邀請經法國官方認證的La French Tech來臺進駐TTA,並積極引進法國新創生態圈資源,增加雙邊新創合作的可能性;此外,台灣新創團隊在展會上的傑出表現,也讓VivaTech大會將台灣列入亞洲新創代表國之一。這些合作成果不僅推升台灣新創的國際能見度,更充分彰顯台灣傲人的科技外交實力。

全球新創競賽入圍數世界第一 首度闖入能源總決賽

VivaTech每年邀請全球具代表性的科技公司於展會期間辦理出題競賽,吸引全球數千家新創參與。2023年大會在12個主題下規劃近30場競賽供各界角逐,台灣新創團隊必須取得大會任一競賽的初選資格,方能成為台灣代表團的一員。2023年共有9支團隊闖入大會兩個總決賽,在全球新創競賽總決賽的入圍數更是創下領先各國,位居第一的佳績。

14日的全球新創競賽(Coup de Coeur)總決賽共計8家團隊入圍,包括鎮鑫科技、奎景運算科技(Avalanche Computing Taiwan Inc.)、BeautyFact、鉅怡智慧、鴻辰通訊、主張數據、鉅田潔淨技術以及鴻躉,最終由鉅怡智慧、主張數據以及奎景運算科技贏得全球最佳新創獎殊榮。同時,鴻躉也入圍15日的能源總決賽(TotalEnergies On),這也是台灣團隊首度入圍的競賽項目。

鴻躉此次同時入圍兩項競賽的總決賽,特別是在對環保淨零意識最為重視的歐洲,能入圍能源競賽,格具意義。鴻躉研發獨步全球的光電板拆解技術,透過AI辨識多種光電板,並藉由智慧偵測、學習光電板的不同尺寸形狀,運算出最佳拆解方式,全程不用水、不加熱、不產生化學反應,打破人工或簡單機器拆解的限制,並可達100%完全拆分回收,也高於歐盟「廢電機電子設備指令」(WEEE)規定每片太陽能板須有80%回收率之要求。

3隊勇奪獲全球最佳新創獎殊榮

鉅怡智慧已經連續兩年獲得全球最佳新創獎殊榮,透過其AI影像式生理資訊量測軟體FaceHeart Vitals,將平板、手機的攝影鏡頭對準人臉拍攝,便可以連續性地量測生理訊號,取代傳統的心律監控產品;主張數據推出的Capture APP可視為Web 3.0中的Instagram+ Shutterstock。

Capture 除了允許使用者在App中轉移照片的所有權,同時也在區塊鏈上保留所有歷史紀錄(產生CAI標記),更因為區塊鏈的特性,不像傳統EXIF資訊能輕易被修改,擁有極高可信度。奎景運算科技用平行化技術實現 AI for All 願景,於多個 GPU 之間建立加速平行化的模組,讓不同 GPU 之間交互運算,並且改良傳統演算法的運算方法,模型訓練運算速度可達到以往7倍的同時,也降低40%以上的人力及研發成本。

TTA台灣科技新創館於VivaTech 2023 大秀台灣科技力

2023年國科會在VivaTech的TTA台灣科技新創館,以人工智慧(AI)、食品與健康科技(Food & Health)以及淨零與數位科技(Climate&Martech)三大面向,展現台灣新創的優勢技術。

TTA 台灣科技新創館開幕儀式由國科會產學處許增如處長主持,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大使、經濟部王美花部長、VivaTech大會國際主席 Laure Wybo、La French Tech國際長Alice Woda、荷蘭駐法大使館副代表Robert-Jan Siegert、瑞士西部地區資深處長Sylvain Jaccard、法國電信公司Orange、及德國加速器Scaler8等新創生態圈重要貴賓均親臨會場,表達對台灣新創團隊的支持與鼓勵。

吳志中大使致詞時表示,台灣長年持續參與VivaTech所建立起合作夥伴關係,將成為兩國潛在商機與互相投資的基礎,同時期許在臺法長期穩定的夥伴關係下,共同促進讓更多創新且先進的想法,能從新創走向具規模化效益。

此外,2023年也首度在駐法國台北代表處協助下,與經濟部合作於代表處舉辦台灣科技新創之夜(Taiwan Tech Startup Night),邀請法國參眾兩院議員、法國新創圈,包含法國國家投資銀行(BpiFrance)、巴黎Saclay科技聚落管理局、巴黎市府加速器Paris&Co、French Tech、法國氫能協會(France Hydrogène)、法商達梭加速器3DEXPERIENCE (3DX)、法國商務投資署(BUSINESS FRANCE),以及僑界企業代表與律師等近70位法國當地貴賓齊聚一堂,並由台灣新創團隊依照AI、食品與健康科技以及淨零與數位科技三大面向,進行現場實地簡報(pitch),展現自家產品優勢與潛力,為未來合作開啟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