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秀基金會贊助美善原生藝術展 展現朗朗純心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育秀基金會贊助美善原生藝術展 展現朗朗純心

  • 黃書瑋台北

智青在教保老師支持下向觀眾介紹自己的作品。育秀基金會
智青在教保老師支持下向觀眾介紹自己的作品。育秀基金會

育秀基金會贊助美善基金會「附設社區日間作業設施」,一共60位心智障礙青年,日前辦理「對畫對話–美善心智障礙青年原生藝術展」。此次展覽共展出近百件智青作品,包含集體個人創作畫作、陶藝、紙藝品等,都是智青累積多年、真誠純樸的創作。

美善基金會執行長吳道遠神父,自1971年遠從瑞士來臺服務已52年,喜愛藝術的吳神父在20多年前為身障朋友引進「表現畫」的創作方式,適合兒童與大人、心智障礙者和一般人的活動,引導作畫者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

美善基金會為智青設置了表現畫的作畫牆,每月一次的繪畫時間,令智青們可以自由自在地創作。自2017年起,已連續多年都有智青的表現畫作入選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與日本社會福祉法人信楽會青年寮辦理的「信楽吹來的風展-台日原生藝術交流」,用表現畫與日本滋賀縣、香港及台灣各地心智障礙朋友進行藝術交流。
    
30多歲的阿俊,生活中得面對輕度智能障礙的限制,卻有一顆樂於學習新事物的心。原本對作畫沒有特別興趣的他,在小作所教保老師的鼓勵下,嘗試將作品送參展,幾次獲選展出,陸續得獎的肯定,讓原本不知阿俊有繪畫的才能的家人們都非常欣喜。20多歲喜歡與人互動的小君,雖因中度智能障礙限制,口語能力有限、無法表達完整語句,但透過老師的引導,畫作中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水果及鮮明人物,讓觀者可感受到作者開朗純真的性格,許多想望也透過繪畫展露無遺。

育秀基金會贊助美善基金會「對畫對話──心智障礙青年原生藝術展」,智青們得以用畫作,向社會展現自己。成長,始終不是一蹴可幾,相信支持與陪伴,正是他們成長的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