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am與DIGITIMES聯手解秘資料保護,助長產業數位韌性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Veeam與DIGITIMES聯手解秘資料保護,助長產業數位韌性

  • 蕭怡恩台北

Veeam台灣區總經理林志方(右)與DIGITIMES董事長黃欽勇(左)聯手解秘資料保護,建議企業勤練備份基本功,確保明天比意外先到。Veeam
Veeam台灣區總經理林志方(右)與DIGITIMES董事長黃欽勇(左)聯手解秘資料保護,建議企業勤練備份基本功,確保明天比意外先到。Veeam

在企業積極推動數位轉型的同時,資料對企業的重要性,就隨之節節攀高,甚至進階為營運命脈。換言之假使核心資料遭到竊取、竄改或破壞,將是企業難以承受的悲劇。

顯而易見,企業須妥善保護雲地任何平台上的營運資料,才足以建立數位韌性。鑒於此,身為全球資料管理領域領導者的Veeam與DIGITIMES合作,在日前舉辦「守護雲端資料 強化數位韌性」線上研討會,分享如何守護資料、帶動數位韌性升級。

資料安全、資料恢復與資料自主,成就現代化資料保護

Veeam台灣區總經理林志方表示,處在大數據洪流中,所有企業皆想萃取有用資訊,轉化成知識與智慧,作為商業預測及決策分析依據。無奈當企業對資料的倚賴度高漲之際,卻礙於駭客入侵、資料轉移受限等緣故,導致資料應用上屢屢受阻,也影響AI發展進程。

既然資料是成就一切夢想的源頭,企業即需給予完整保護,確保資料能真正提供價值,讓企業朝數位轉型目標大步前行。

Veeam台灣區資深技術顧問呂柏鋐指出,目前企業的資料儲存位置趨於多元,地雲分布呈現1:1,即便在地端,實體機與虛擬機也落在1:1配比。足見現在不只要顧好資料中心的資料,也要顧好雲上資料,任一環節都不能忽略。

如何做好資料保護?有幾個重點,包括需同時保護雲平台及SaaS的資料;且應提高備份穩定度,確保平時備份、日後還原都成功,並透過單一環境來滿足這些目標,以實現地雲間無阻礙的資料轉移。

呂柏鋐歸納,企業欲落實現代化資料保護,應把握下列重要原則:
(一)、將資料保護列為網路安全戰略的一部分。
(二)、須整合營運不中斷、災難復原管理機制。
(三)、建立兼顧雲端能力的營運及保護。

而2023年Veeam全新推出的Veeam Data Platform(V12),便充分呼應現代化資料保護訴求,可確保企業營運正常運作。它蘊含三大主軸,包含資料安全 、資料恢復  、資料自主。

針對資料安全,V12增強備份檔案的安全,並藉由整合MFA、Object Lock來提升保護力。針對資料恢復,借助監控與分析功能,化被動為主動,在開始遭遇攻擊時便立即時發現異狀、及早啟動保護措施。至於資料自主,則透過支援範圍的擴大,協助用戶在無需付出高昂代價下執行資料轉移。

勤練備份基本功,確保明天比意外先到

此次活動的壓軸好戲,為林志方、DIGITIMES董事長黃欽勇所展開的重磅專家對談。

黃欽勇以「明天和意外哪個先到」為開場指出,儘管大家對地緣政治因素備感疑慮,但從產業角度來看,台海戰爭發生機率不高。不過隨著應用驅動時代來臨,企業是否投入足夠的IT與資安預算來保護大量資料,才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林志方說,根據調查,過去一年來85%企業不只一次遭受駭客攻擊,凸顯備份重要性。資安就像在家中裝設保全系統、防盜措施,但最終能夠保護資產的就是保險箱,Veeam自許為資料的保險箱。但近年駭客也學聰明,會先攻打保險箱;所以企業要實施零信任,透過不斷驗證來縮小攻擊面,減少保險箱被攻破的機率。

論及資料保護,除過去為人熟知的3-2-1準則外,Veeam加碼提出另外的1和0,此1 意指只能讀不能寫的離線備份,讓駭客進不來;0就是零信任、零疏漏及零鎖定。此外Veeam非常注重基本功,針對「認證」做了諸多投資,真正做到跨雲轉移的保證。

黃欽勇表示,台灣企業習慣從降低成本思維來解決問題,對IT投資也謹小慎微。但社會、產業會動態變化,如未來5~10年後可預見資料分散各國廠區,且應用服務增多,基於數位韌性所需,理應未雨綢繆、及早布局資料保護措施。

最後林志方強調,企業應將資料保護當作興亡的重要基礎,其間沒有花俏訣竅,端看能否扎實做好基本概念與程序,做得越好,就可望讓「明天」比「意外」早到,如願減少破口。而Veeam的優勢,在於理解產業客戶痛點,據此設計符合市場需求脈動的產品,且比友商更認真建立與雲平台、軟硬體廠商之間的認證,確保資料轉移順暢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