笙泉科技晶片獲AEC-Q100認證 正式在車規賽道上奔馳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笙泉科技晶片獲AEC-Q100認證 正式在車規賽道上奔馳

  • 吳冠儀台北

受益於汽車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程度加深,汽車電子在全球MCU下游構成佔比逐年升高至35~40%,據IC Insights資料,2022年全球車用MCU市場規模為86億美元,預計到2027年將達到124.62億美元,2022-2027年CAGR為7.7%。而MCU作為汽車電子的核心,其單台車子的MCU需求用量可超過數百顆,更凸顯車用MCU的強勁市場需求。笙泉董事長溫國良表示,在中美晶片之戰下,目前中國本土汽車電子的中國本土化率尚未達到10%,對笙泉科技來說,更是一個很好的契機與切入點。

與消費級、工業級電子元件相比,汽車電子元件需要面對更為苛刻的外部工作環境,使用壽命要求更長,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更高。笙泉科技MGEQ1C064AD48於近期已通過AEC-Q100(Grade 2)認證,滿足車規級產品工作環境惡劣的要求,可助益實現車載應用和控制等支援,協助客戶加速方案開發、縮短產品量產時程。

MGEQ1C064AD48 MCU擁有豐富的內核效能,具有高速144MHz PWM訊號,且能任意Bit中心對齊,12Bit ADC 可檢測多組類比訊號,獨家硬體Duty Capture設計,快速捕捉分析訊號,內部含DMA提供EMB可擴充NAND/8080 LCM介面,也有UART/SPI/QPI/IIC等通訊,可對接多組感測器,亦有ACMP、OBM、CRC等完整功能。

笙泉科技MGEQ1C064AD48採用先進的車規級製程,符合車用高可靠性及穩定性車用要求,是一款面向車身控制應用、符合 AEC-Q100認證的車規MCU,可廣泛用於多種車用場景,例如車用滅火器、車窗、雨刷、智慧車鎖、車內空調、氛圍燈、電動座椅、電動尾門、動態尾燈等車身控制系統、車用照明系統、儀表板、車載影音/娛樂音響、中控導航,以及車載無線充等智慧座艙系統。

此顆MCU也已被廣泛客群採用,其應用領域包括智慧水電表、智慧電源、雷射燈、音頻系統、智慧家居、小家電控制器、加油槍、擦窗機、LED燈控、電池管理等,如今通過車規AEC-Q100認證更加助益車用MCU晶片市場的開發與廣度拓展。展望未來新能源汽車新興市場,笙泉科技仍將持續加強車用電子產品線,下一目標則是通過ISO 26262,更嚴謹的全面規範汽車零組件以及晶片功能安全的基本規則,俾能逐步切入汽車廠商供應鏈體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