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如電機臺北大學聯合研發中心揭牌啟用 展開多面向研發計畫合作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千如電機臺北大學聯合研發中心揭牌啟用 展開多面向研發計畫合作

  • 尤嘉禾台北

千如電機與臺北大學合作開設研發中心,將學界專業知識與產業實踐經驗相互映證結合,共創產學雙贏。DIGITIMES攝
千如電機與臺北大學合作開設研發中心,將學界專業知識與產業實踐經驗相互映證結合,共創產學雙贏。DIGITIMES攝

電感元件專業製造大廠千如電機,除了提供高品質產品、協助客戶強化競爭力。也勇於承擔企業社會責任,近期就與臺北大學合作開設研發中心,透過人才培植與技術研發,為社會帶來更多創新價值。「千如電機臺北大學聯合研發中心揭牌啟用典禮」6月21日於臺北大學三峽校區舉行,千如電機董事長徐明恩因公赴美,由總經理范良芳代表、偕同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特聘教授共同主持,范總經理致詞時表示,資源與人才是技術創新的關鍵,需要產業與學術機構共同攜手,這次的研發中心的成立,可將學術界的專業知識與千如電機公司的產業實踐經驗相互映證結合,共創產學雙贏。

對於這次共同設立研發中心,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希望此次成為台灣產學合作的指標案例。他指出學校的研發資源大多有限,因此產業的支援十分關鍵。臺北大學對電資學院的期待相當深,這次合作將可協助校方擴大研發成果、培育多元人才。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玉山也表示,千如電機從1979年創立以來,就以「服務創新、追求卓越」為企業核心理念,此理念也與電機資訊學院一致,對學校而言,這次合作可讓各研究團隊的研發成果有機會落地,同時為千如電機挹注專業人才,提升競爭力。

千如電機執行副總經理徐錫愷則在活動中,介紹近期與臺北大學共同致力幾個研發面向。首先是電動車的電池散熱技術,千如電機與臺北大學林嘉洤特聘教授合作研究多年,接下來將持續在材料應用領域,研究將石墨烯材料用於散熱與電鍍製程,解決電動車因充放電過程中產生高溫,影響電池性能和壽命的問題。

第二個技術研發技術則是AI-AOI檢測,AOI主要是藉由高速攝像鏡頭和圖像處理演算法檢測產品外觀缺陷,AI技術則可進一步提升檢測準確性和智能學習程度,千如電機將積極配合林道通特聘教授主持的「電腦視覺人工智慧於電感器產品瑕疵檢測計畫」,透過AI-AOI改善生產效率和判別準確性,並減少人為錯誤和生產成本,協助千如電機優化自動化產線的運作效率。

通訊技術持續精進,高頻微波元件產品的應用將越來越廣泛,可實現多層、高密度、高精度的封裝器件線路設計,從而提升產品性能、縮小產品尺寸的LTCC低溫共燒的多層陶瓷製程,已被千如電機納入重要技術布局。千如電機第一組LTCC製程產線,將在2023年完成。接下來將配合余帝穀教授的模擬技術,持續開發設計LTCC新產品,擴大產品應用領域。

徐董事長有感於元宇宙(Metaverse)具虛實世界的雙重概念,強調數位身分、數位資產以及沉浸式體驗,元宇宙(Metaverse)概念具無限想像空間,經與臺北大學商學院陳宥杉院長研商,委請電子商務中心黃主任旭立特聘教授邀集該學程六位教授、現前任院長、一位博士候選人組成「元宇宙(Metaverse)概念運用專案」小組,於2022年5月9日簽約啟動。

其成員有黃旭立教授、智慧醫療管理魏主任嘉宏教授、資管所戴敏育教授、黃懷陞教授、數位行銷學程廖凱弘教授、蔡家昌教授、企管博士候選人鄭宗宜、現任院長陳宥杉教授、前院長池祥麟教授,此八位教授與一位博士候選人所組成研究團隊,定期提出專題研究報告,千如電機決策小組徐明恩、范良芳、徐錫愷及特助徐士峯均參加討論、決策快速,可謂成果豐富,其研究報告陸續採用成為執行專案者多件,詳細如下:
     
近年備受重視的網路傳輸效率與安全性方面,黃懷陞教授主持的「5G校園專網建置計畫,其邊緣運算技術可將5G網路運算與儲存資源部署於邊緣裝置,此設計不僅能縮短傳輸時間、提高網路效能,在資安與隱私的防護效果也更佳。此專案搭配千如電機的ERP SAP升級計劃,將可為該公司的數位轉型立下堅實基礎。

元宇宙議題持續加溫,臺北大學的相關研究包含了環境保護與企業營運等多個面向。其中蔡家昌教授主持的「大千元宇宙價值社群專案研究計畫」,促使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的周圍社區居民積極參與環保行動,千如電機也將提供參與者各種獎勵,藉此推廣環保活動,實現企業社會責任與環保目標。

企業營運部分,千如電機公司已積極評估新生產基地,越南為首選國家,由於越南語並非通用語系,千如電機將透過戴敏育教授主持的「元宇宙AI多模態跨語言任務導向對話系統」計畫,以AI、大數據、物聯網新技術,作為投資設廠期間與未來工廠運作的溝通媒介,提供人員交流時的即時性與便利性。

范良芳最後表示,千如電機與臺北大學的產學合作,將可協助學校深化研究能量,同時也讓千如電機強化前瞻技術布局,為客戶帶來更高效的解決方案與服務,未來雙方將續保持緊密關係,共同推動、實踐科技創新的新思維。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