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數位韌性,資拓宏宇攜手AWS強化台灣市場合作基礎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因應數位韌性,資拓宏宇攜手AWS強化台灣市場合作基礎

  • 陳其璐桃園

資拓宏宇資通部曾慶龍副總(左三)、連紀舜處長(左二)及二位AWS講師於資拓宏宇舉辦之「打造數位韌性 實現數位躍進」研討會合影。DIGITIMES攝
資拓宏宇資通部曾慶龍副總(左三)、連紀舜處長(左二)及二位AWS講師於資拓宏宇舉辦之「打造數位韌性 實現數位躍進」研討會合影。DIGITIMES攝

近年不論是數位轉型或是數位韌性等議題在IT及各類垂直產業領域都是相當重要的話題,不過從過去的純雲端服務的發展模式到現在,為了因應諸多特定應用場景,整體市場也開始有了些不一樣的變化,也因此資拓宏宇舉辦「打造數位韌性,實現數位躍進」研討會,並邀請Amazon Web Services (AWS)講師就混合雲、AI與Machine Learning等議題進行深入的討論。

資拓宏宇在台超過十五年,雲服務已成重要核心業務

資拓宏宇在台灣已經耕耘超過十五年的時間,在業界可以說是箇中翹楚,在台灣的客戶群涵蓋公共服務、金融、醫療、電信、交通等多個專業領域,像是大家在日常生活裡會收到的地震簡訊,就是由資拓宏宇協助電信業者所開發。

資拓宏宇資通應用事業部副總曾慶龍表示,資拓宏宇本身就是一家以雲服務為主的科技公司,市場上在討論的雲端與數位轉型等議題,其實簡單說來,就是能讓使用這些技術的廠商所服務的客戶能有更好的體驗、更從容地面對未來的挑戰。他更指出,雲端科技就是數位轉型非常重要的核心基石,透過雲端科技可以協助廠商做到更彈性的資源配置與更高效能的服務模式。

數位韌性日益重要,A/A雙活中心可即時回復系統運作

資拓宏宇電信聯網處處長連紀舜則是呼應曾慶龍進一步談到,過去廠商在導入數位轉型,第一時間所想到的,就是一股腦地把資料與系統往雲端上丟,但在實務上,有些應用場景確實會有窒礙難行的地方,所以也開始衍生出混合雲的概念,不光是只有雲端,而是採取雲地共生的做法,讓一些需要低延遲的應用或是敏感性的資料留在本地端,藉此讓客戶獲得較佳的使用體驗。

另一個需要討論的,則是數位韌性。連紀舜引用數發部部長唐鳳所述,數位韌性的重點並不在於整套系統建構了多強大的保護機制,而是系統受到外力影響之後,可以在多少的時間內回復並提供往常的運作與服務。一般來說,回復時間愈短,所要付出的維運成本越昂貴,但宏觀來說,為了要讓系統受災後的回復速度能達到業主需求,不論是雲端或是本地端的系統都有存在的必要性。

連紀舜稱為A/A雙活中心,意即系統若突然故障,另一套系統可以立即接手運作,要能夠如此有效地備援關鍵在於,在雲端選擇AWS的雲端資源,在本地端則採用AWS所推的Outposts系統。

連紀舜補充談到,AWS的Outposts符合AWS一向對於資安高標準的要求,所以廠商可以在當地完全實現私有雲的建置。

建基於AWS環境之上,系統重構為資拓宏宇核心競爭力

眾所皆知,AWS自成立以來,開發了相當多的解決方案與應用供各行各業所使用,在台灣也有許多的合作夥伴,而資拓宏宇亦為其中之一,除了服務當地客戶外,自然也有其獨到之處,能基於AWS之上,幫客戶帶來更多額外的價值。

曾慶龍進一步解釋,資拓宏宇本身就很了解IT產業與雲端科技,對於AWS來說,資拓宏宇的價值在於可以協助客戶在雲端環境中,可以做到系統的解構亦或是重新建構客戶所需要的系統與功能,而這樣的能力也頗獲市場青睞。

連紀舜也舉例說明,傳統的SaaS系統在設計上不見得可以滿足客戶在實務上的營運需求,資拓宏宇曾經便協助國內的工業電腦業者,在同業的雲端服務平台上進行系統的重建,不過當時該名客戶同時有運作兩套雲端服務系統,從客戶的角度來看,營運成本過高,所以該名客戶也就從不同的雲端平台全數轉移至AWS平台上。

連紀舜也表示,單以在雲端環境上的系統重新建構,資拓宏宇在協助該名客戶所花費時間僅需三個月,但如果是其他業者協助可能需要長達一年,而透過資拓宏宇的協助,也讓該名客戶省去一組人力來營運公司系統,成本也可以獲得更好的控制。

而在混合雲方面,前述已提及AWS針對當地提供了Outposts系統,資拓宏宇在台灣市場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曾慶龍認為,數位韌性的重要性在台灣日漸提升,政府單位在思考的是,如果真的受到攻擊,不論是雲端或是在當地都要有系統可以穩定其基礎的運作,資拓宏宇本來就擁有相當厚實的經驗與基礎,可以協助客戶進行維運與在地的服務,資拓宏宇也有意持續深化這樣的做法,強化客戶與AWS之間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