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time Suite推動減碳數位雙轉型 SICK讓船隊碳排管理不再是難題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Maritime Suite推動減碳數位雙轉型 SICK讓船隊碳排管理不再是難題

  • 劉中興台北

ESG永續發展成顯學,SICK推出Maritime Suite解決方案可自動偵測航行過程中的碳排數據並生成數據報表,幫助客戶大幅提升船舶管理效率。SICK
ESG永續發展成顯學,SICK推出Maritime Suite解決方案可自動偵測航行過程中的碳排數據並生成數據報表,幫助客戶大幅提升船舶管理效率。SICK

地球環境快速變遷,減碳成為全球政府與企業的重點政策,此政策也對海運船隊的營運帶來新挑戰,現在多國政府都已制定規範,要求靠港船隻提供碳排數據,為協助船運客戶因應此挑戰,工業感測器大廠SICK推出Maritime Suite解決方案,台灣西克數位整合業務葉正邦指出,此方案可自動偵測航行過程中的碳排數據,並透過各種運作模式,大幅提升船舶管理效率。

台灣西克進一步表示,減碳與數位雙軸轉型已成為海運產業的重要趨勢,在減碳部分,國際海事組織IMO旗下的污染預防及反應次委員會已於近年數次召開會議並制定相關規範,各國港口監管機構也要求靠港船隻提交符合法規要求的報告。過去這類報告多由船員負責,查看儀器設備數據後再製作報告上呈,此方式的作業原本就繁瑣,再加上各港口的規範要求不一,不僅對船員帶來額外的工作負擔,也可能因此產生疏失,導致船隻的入港時程延宕,影響整體航運規劃。

除了港口作業外,此模式也讓船隊管理的效率不彰。由於海面上的船隻均透過衛星通訊,其網路流量非常珍貴,多數船隻都選擇在靠港時段傳輸大量數據,因此長期以來,總公司只能依據事後資訊管理船隊,成效無法進一步提升。

上述問題的最佳解方,是在船上建構可擷取碳排數據,並自動生成報表的系統,SICK的Maritime Suite就是應此需求而生。台灣西克指出,SICK原本就是工業感測大廠,無論技術能量或市佔率都居市場領導地位,近期更整合船隊管理領域與氣體感測兩大領域專業,打造出此一解決方案。

台灣西克表示,SICK Maritime Suite有三大特點,首先是全程自動化作業,設置於船上煙囪的感測器可精準偵測包括二氧化碳在內的多種排放氣體,再經通訊模組將數據傳送至雲端管理軟體,軟體內建碳排書面報告規格,包含船隻移動軌跡,碳排記錄,管理者可一鍵輸出符合官方要求的文件,且數據內容準確無誤,協助船隻高效完成港口作業。

SICK Maritime Suite的第二特點是數據即時且透明,系統會將感測器偵測的碳排數據,經由衛星通訊傳送至總公司,每日使用流量僅約10MB。SICK Maritime Suite的碳排即時數據傳輸,可為船運公司帶來優勢 ─ 資訊透明化,後端管理者可全程即時追蹤、掌握各船隻的碳排數據,並做不同船之間的碳排比較,所有的碳排數據也會累積成資料庫,提供業者制定長期管理策略。

第三個特點是易安裝,SICK Maritime Suite為雲端平台軟體解決方案,感測器擷取的資料將會先在船上的邊緣運算設備中彙整,再上傳至雲端平台,無須重新安裝軟體,只要連上網路、進入雲端平台的可視化介面,無論在船上或者岸上,都可監控、管理船上的碳排數據。

SICK Maritime Suite已於2023年上市,多家歐美大型船運業者已導入此方案,提升船隊的碳排管理效率。台灣西克指出,目前Maritime Suite的碳排監測已相當完善,不過SICK還將持續推出各種功能產品,如氣體分析儀運行狀況監測,以做按需維護以及耗材管理,這些軟硬體產品可讓船上以更專業、更具效率的方式管理各項作業,從而協助船運業者順利推動減碳與數位雙軸轉型,強化市場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