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多元規範與高速成長需求 致茂建構完整電動車電池與充電測試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因應多元規範與高速成長需求 致茂建構完整電動車電池與充電測試方案

  • 林稼弘台北訊

致茂電子董事長黃欽明表示,近年隨著淨零碳排議題,電動車成為2023年依然保持成長的重要應用領域,致茂電子在電動車測試領域也建構了相當完整的測試解決方案。致茂電子
致茂電子董事長黃欽明表示,近年隨著淨零碳排議題,電動車成為2023年依然保持成長的重要應用領域,致茂電子在電動車測試領域也建構了相當完整的測試解決方案。致茂電子

日前致茂電子舉辦電動車與儲能測試技術研討會,從產業趨勢與量測技術的角度探討,董事長黃欽明表示:「致茂成立將近40年,電力電子測試一直是致茂最重要、發展最成功的領域,包含資通訊(ICT)產品相關的電源測試與航空等產品,致茂的檢測儀器都能測試,15年前與美系知名電動車廠的合作,開啟致茂投入電動車領域的大門。」

近年隨著淨零碳排議題的重要性日益增加,電動車在各國政府積極的推動下,成為2023年依然保持成長的重要應用領域。然而,由於電動車與傳統的燃油車相同,對於安全性有著同等的重視程度,藉此保護乘客與駕駛的安全,也因此電動車測試的重要性,自然不能等閒視之,致茂電子在電動車測試領域也建構了相當完整的測試解決方案。

因應充電需求變化,致茂電子攜手工研院提供完整測試方案

致茂電子資深經理陳明華便談到,市場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功能性安全規範ISO 26262,但此規範並非目前才存在,過往於燃油車領域就必須符合這個標準,而進入電動車時代,對於ISO 26262自然會更加重視。

而在這當中,他特別提到PHIL(Power Hardware In the Loop)這個概念,它其實就是一個半模擬(Simulation)的系統,相當適合針對車輛ECU部件進行測試,但隨著電動車需求增加,過往在燃油車時代並沒有高功率系統的測試需求,所以致茂利用儀器設備模擬整車相關之高功率輸出/輸入行為,進行實際高電壓/高電流的測試工作。

事實上,除了電池模組外,從AC/DC充電樁、電機驅動器、OBC/DC-DC乃至於電池包本身,致茂皆能提供一系列的測試系統,也能因應不同需求,進行測試條件的調整。

呼應了陳明華的說法,致茂電子產品副理成嘉銓就電動車充電規格上分享了更多想法。就他觀察,OBC(On Board Charger)的設計將會朝向雙向充放電的方向發展,其次,因為未來需求,交流電的充電功率也會從主流的11kW,升級至22kW,電壓方面會超過600V以上。而直流電的功率範圍,則會分為240kW、360kW與480kW等不同等級。

工業技術研究院朱高弘博士則是以電動車直流電流程與CCS( Combined Charging System)對應程序來說明充電通訊的重要性。朱高弘博士分析其背後原因,不外乎是要讓供電系統確認對方是電動車,所以必須透過通訊方式來彼此確認,其次則是目前市場的充電系統較為多元,所以充電系統本身要具備很大的運作彈性,所以透過通訊方式來彼此調整參數藉此達到充電功能的實現,再來最重要的,是避免不必要的災害發生。

而在測試面,的確也會面臨多廠牌與多車廠的相容性的測試問題,過往電動車市場發展初期,進行相容性測試所花的時間相對較少,但數量與廠牌都增加的情況下,即便利用通訊相容性測試依然曠日廢時,所以採用自動化測試會是較為省力的作法,所以工研院尋求致茂的協助,開發出自動化測試系統,第一個好處是無需用實車測試,二來,也能導入多種不同異常的條件,來進行驗證,這是目前工研院與致茂在合作上較常見的場景。

加速電池管理系統開發速度,自動化測試已勢不可免

致茂電子產品副理林信宏則是進一步說明指出,若要測試電動車上電池包,可以區分為電池包本體、電池管理單元(BMU)、電池模組與電芯、BDU(Battery Disconnect Unit)與熱管理系統,就致茂的觀察,電動車的電池管理系統的開發就由電動車業者主導,電池廠與電池管理系統供應商基本上需要配合車廠要求。

林信宏談到,市場已經出現電動車以外的產品如電動機車也導入診斷服務 (Unified Diagnostic Services;UDS) 的作法,藉此電動車業者在執行售後服務時能夠更加便利。而在電池包設計方面,傳統電池包的設計僅是導入預防性概念,像是針對電壓與溫度等參數進行管理,亦或是強化其散熱能力等。

不過,近年來也增加了阻斷與降損的設計,以確保電池包完全不會有燃燒的機會發生,以阻斷來說,就是在電芯間增加阻燃材料,即便有某一個電芯出現熱失控,也不會影響到其他的電芯,而降損機制則是增加了消防裝置,當電芯失控的情況下,可以直接進行滅火,同時也通知乘客儘速離開車輛。

而在測試實務上,致茂電子資深產品專員張瑜珊分析,電動車從2020至2030年,每年約有20%的成長,這背後代表的意義是市場需要更多的電池,這就會延伸出製造測試端的自動化與智能化的議題。自動化的好處是,它能維持品質的一致性,可以依照各廠區所要生產的目標,來最佳化整個產線的生產節奏,同時因為將測試標準化與數據化,就能減少人力的需求、提高人力效率。在自動化測試之後,這些數據便可以與MES(製造執行系統)連動,將數據上傳到雲端,並回饋給產品開發團隊,所以在產品修正或是加速開發速度都有其助益。

在電氣安全方面,致茂電子產品主任倪孟榆則是指出,為防止對人體造成危害,常見的電氣安全測試項目主要為高壓/耐壓測試、絕緣電阻測試、接地連接測試與洩漏電流測試四種項目,電動車相關的電氣測試安全規範就有GB18384、UL 2580、IEC 61982、IEC 62133、IEC 62660、UL2251、IEC62196、UL2202、UL2594、IEC61851-1、UL9540等。

主要測試點為(1)危險電壓電路與外殼或車殼之間、(2)危險電壓電路與非負載導電部件或低壓電路之間、(3)危險電壓充電電路與充電連接處之間、(4)危險電壓電路與所有可被觸的部件之間、(5)Live parts與可觸及部件上的金屬箔之間、(6)正極/負極與可觸及非負載導電部件之間等。致茂電子有一款單機名為Chroma 19032-P,可滿足前述所提及的電氣安全測試項目,因應測試需求的不同也可選購不同的卡片做應對,針對更多測試點或更複雜的系統測試需求也可將Chroma 19032-P與測試系統整合在一起。

總體來說,致茂電子在電動車電池與充電領域,因應全球各地的市場需求已形塑出完整的測試方案,可以協助客戶因應不同的規範進行自動化測試,為客戶省去許多時間與成本,藉此迎接龐大的電動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