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ESG調查:綠色數位雙軸轉型尚未成熟 雲端助力企業加速智慧化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製造ESG調查:綠色數位雙軸轉型尚未成熟 雲端助力企業加速智慧化

  • 周建勳台北

目前實施 ESG 最大挑戰(選前三)-第一順位。iKala
目前實施 ESG 最大挑戰(選前三)-第一順位。iKala

在ESG已成為全球商業發展的關鍵趨勢下,企業管理階層開始意識到永續概念對企業長期發展的重要性。然而如何在不影響現行業務流程下開始實踐 ESG,是所有業者需共同面對的難題。此次iKala與DIGITIMES合作2023 ESG大調查 ─ 【新製造:如何透過雲端助力企業淨零轉型】,針對台灣製造業進行 ESG 調查,深入了解現今製造產業在淨零浪潮下面臨的挑戰與採取的行動。

此次調查對象,鎖定經濟部計畫的六大減碳產業 (石化、電子、鋼鐵、水泥、紡織、造紙)、同意達成2050 碳中和目標的上市上櫃、產業碳中和聯盟之公協會企業會員等目標調查對象之高階主管 、資訊部門主管。本次調查共收集416份有效問卷,中小企業佔47%,中大型企業佔53%,產業分布前五大分別為:電腦與週邊26%、消費性電子8.9%、半導體8.7%、基本金屬業及加工製造業6%、工業電腦/汽車電子6%,其中六大減碳相關產業,中油電燃氣業佔1.7%、紡織/成衣/毛皮製品業佔1.7%。

期望如何達成減碳效益。iKala

期望如何達成減碳效益。iKala

是否有開始透過雲端資源協助執行EG。iKala

是否有開始透過雲端資源協助執行EG。iKala

調查發現,目前製造業中24%企業表示已啟動減碳專案、定期追蹤成效,而在政府規定於8月底前完成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的重點企業中,僅有不到20%的企業表示已啟動減碳專案。

談論到實施ESG面臨的挑戰,多數企業表示由於碳排來源眾多,如員工運輸量或供應鏈端碳排難以掌握外亦難以量化,因此加劇ESG執行上的困難度,而其次「設備缺乏IoT功能,資料收集不易」與「缺乏人才及專案規劃」也更加深了此痛點。因此大多數企業尚停留在資料收集階段,同時持續觀望同業的前期預備方式作為參考借鏡。

而在談論到將數位與淨零行動結合的「雙軸轉型」時,多數企業期望能透過三種策略落實:第一、降低實體機房能源消耗,第二、導入能源監控系統,分析設備耗能與工廠碳排,第三、提升綠色供應鏈透明度,其中包含永續產品設計、電子化庫存追蹤、減少紙本作業等方式達成減碳效益。

此外,在本調查中,僅30%企業明確表示預計使用或已經使用雲端進行有效減碳。事實上,在面對ESG議題時,雲端技術可成為輔助製造業降低碳排放量的重要利器。舉例而言,近半數企業透露期待降低實體機房能源消耗,作為著手達成ESG目標的開端。透過將基礎設施與資料搬遷上雲,將能有效減少企業對實體機房的依賴,加速實現淨零永續願景。

iKala雲端事業部總經理吳元愷表示:「在面對ESG時,企業需要拋開過往對症下藥的單點式思維,從一開始就做全方位數位轉型規劃,台灣淨零計畫前三年將會是企業做綠能轉型的關鍵期。國際企業在這段期間都還在磨合、適應新綠能政策,企業應該與時俱進把握此黃金時期建立數位基礎、啟動淨零碳排第一步。」

另外雲端也能提供更好的數據收集和分析能力,讓企業更好地了解自身的碳排放狀況,採取有針對性的減排措施,加速達成淨零永續願景。調研中心Gartner亦預測,2025年將有90%企業運用雲端技術優化ESG成效。

iKala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龔師賢也表示:「只有透過全方位智慧分析數據,才能有效擬定ESG短中長期規劃,減少未來策略方向變動與資源浪費。iKala在過往協助亞太區800+客戶進行數位轉型規劃,為製造企業的永續發展目標提供有力支援,未來將持續運用雲端技術協助製造業實現ESG目標。」

若正準備啟動企業數位轉型布局、採納雲端解決方案或落實永續經營目標,歡迎追蹤 iKala Cloud 官網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資料來源: ESG大調查for analysis。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