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追蹤帶來優質行車體驗 麥迪創科技創造全新車載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眼球追蹤帶來優質行車體驗 麥迪創科技創造全新車載商機

  • 林佩瑩台北

麥迪創科技技術長黃慕真。DIGITIMES攝
麥迪創科技技術長黃慕真。DIGITIMES攝

科技快速進步,現代人對優質影音體驗的需求愈來愈高,除了手機、電腦、電視外,近幾年進一步延伸至汽車座艙,各大車廠為了創造營收,也大力導入新科技,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在供需兩端同步發力的情況下,智慧座艙市場逐漸成形,麥迪創科技研發的車用眼球追蹤AI系統,由於可精準、即時追蹤駕駛者的眼球動作,從而延伸出多種應用,因此技術問世後就廣受業界矚目青睞,近期更與台灣面板廠合作,切入智慧車市場。

汽車領域近年掀起產業革命,自駕、電動、智慧化成為三大重點趨勢,麥迪創科技技術長黃慕真分析,自駕車由於需要高度整合週邊系統與創新商業模式,因此發展速度不如預期;電動車則因架構簡易,相對於燃油車其技術門檻偏低,導致投入者眾,對市場上原有的車商帶來龐大競爭壓力。在此態勢下,導入前瞻科技,提供優質乘車體驗,同時創造多元價值的智慧車艙,就成為車廠的必要策略。

黃慕真接著指出,在智慧車艙系統中,面板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市面上已有多數高級車種配備客製化面板,此類面板不僅外觀形狀配合新世代座艙設計,從駕駛座延伸至副駕駛處,同時也因應使用者需求,提供各種行車輔助與高解析度影音功能。智慧座艙系統需要搭配新型態人機介面,除了觸控技術外,眼球追蹤也將是重點之一。

發展多年的眼球追蹤(eye tracking)技術,在車載系統中已多有應用,主要功能為偵測駕駛的精神狀態,在疲勞駕駛或注意力不集中時發出提醒。麥迪創則進一步與AI整合,讓AI扮演輔助駕駛(Copilot)角色,在駕駛者精神不濟或其他狀況時,由車載系統的ADAS暫時接手。除了輔助駕駛,麥迪創的眼球也結合眼球追蹤技術與AI深度學習演算法,駕駛不僅可透過眼球視線控制面板、車窗玻璃上的抬頭顯示器(HUD)畫面功能,系統還會主動紀錄眼球常注視功能或目標物件,搭配推薦引擎主動提供資訊娛樂或行車服務功能,此功能也有機會成為商業機制,為車商或平台業者帶來不同營運收入。

黃慕真表示,目前車廠的商業模式,無非是新車銷售和後續維修,但在電動車成為各國政府的重點政策後,行車損耗率遠低於燃油引擎架構的電動車,其維修比例勢必大幅降低,車廠必須另闢營收來源,智慧車艙可創造全新商機。他進一步指出,智慧車艙的軟體商業服務機制可分為艙內(in-cabin)與艙外(out-cabin)兩種,艙內服務機制會以車商提供的行車安全功能為主,艙外服務則類似智慧手機,消費者可下載應用程式(App)業者的軟體產品,並在智慧座艙平台上使用。從功能面來看,艙外服務機制的功能更多元,商機也更龐大,不過此機制與智慧手機一樣建立在完整豐富的生態系上,因此必須各方共同攜手推動。

無論是艙內或艙外系統,眼球追蹤都會是重要控制技術。黃慕真提到,目前人機介面的控制技術包括觸控、語音與眼動三種,這三種技術在智慧車艙中各司其職,處於停車狀態時的駕駛者或不擔任駕駛工作的其他乘客,主要使用觸控方式操作系統功能,語音控制則主要用於導航系統的指令輸入。至於眼球追蹤技術將用於駕駛過程中的各種功能點選與資訊閱讀。不過他也指出,眼動控制在智慧座艙系統落地實用,前提是精準度和即時性兩大重點須達標,才能為使用者創造優質體驗。麥迪創研發的技術可不受車內其他光線影響,快速、準確的追蹤眼球,技術問世備受市場肯定,不僅連續4年拿下美國CES創新大獎,也與面板業者、大型車廠展開合作。

麥迪創的車用眼球追蹤AI系統之所以能獲得業界青睞,除了技術具備獨特性與實用性兩大特質外,黃慕真認為政府近年打造的新創友善環境也是關鍵。他指出國科會的價創計畫與TTA台灣科技新創基地,對新創業者是強大助力,尤其是帶團前往美國參加CES展,更提供了絕佳的曝光機會。他指出新創團隊雖知海外大型展會的重要性,但多數團隊受限於資源無力參展,即便參展,也因為攤位面積狹小,曝光效果有限,TTA則匯集大量台灣新創團隊,並設置台灣館發揮群聚吸睛效果,讓參展效果最大化,過去麥迪創就因此受益。因此他建議新創業者在深化自身技術能量的同時,也可善用政府的政策支援,擴大產品能見度。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