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即時追蹤視線 見臻科技打造新世代人機互動模式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精準即時追蹤視線 見臻科技打造新世代人機互動模式

見臻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簡韶逸博士。DIGITIMES攝
見臻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簡韶逸博士。DIGITIMES攝

2023年3月Google再次宣布停售Google Glass,引發了市場對智慧眼鏡未來發展的質疑,不過見臻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簡韶逸博士獨排眾議指出,在此新聞前,多數人以為Google Glass早已停售,殊不知Google已經默默發展十年,這顯示該公司多年來仍看好智慧眼鏡。如果仔細觀察市場,即可發現此產品不僅技術面已可商業化,近兩年也開始被應用於特定場域,見臻科技的視線追蹤技術就被整合在智慧眼鏡中,創造出多種應用。

視線追蹤技術早期用於軍事目的,讓戰鬥機駕駛可透過眼球控制機槍發射方向。後來,這項技術被用於協助肢體不便者對外溝通,最著名的例子是史蒂芬·霍金,這位天才物理學家因罹患漸凍症,肢體在年輕時就逐漸萎縮,無法說話和寫字。Intel為他量身開發了一套整合眼動追蹤、聯想輸入和語音合成技術的設備,讓他可以用眼睛選擇字母表上的字母,拼出單字和句子,並通過語音合成器發出聲音。

上:台灣的智慧眼鏡領導廠商佐臻整合見臻科技的眼球追蹤模組成為世界上第一支以眼動為主要控制方式的智慧眼鏡。下:見臻科技自行推出的眼球追蹤眼鏡。搭配見臻科技的眼動分析軟體,可用於醫療、設計、商業、運動科學、教育等多項專業領域。DIGITIMES攝

上:台灣的智慧眼鏡領導廠商佐臻整合見臻科技的眼球追蹤模組成為世界上第一支以眼動為主要控制方式的智慧眼鏡。下:見臻科技自行推出的眼球追蹤眼鏡。搭配見臻科技的眼動分析軟體,可用於醫療、設計、商業、運動科學、教育等多項專業領域。DIGITIMES攝

然而,過去的眼動追蹤系統都存在架構複雜、精準度有限兩大缺點,限制了其普及和發展。見臻科技則利用人工智慧和深度學習的技術,打造了一套高效、準確、低成本的眼動追蹤解決方案,為視線追蹤技術帶來了新的可能性。

目前市場上的視線追蹤大多採用LED定位技術,在眼鏡內設置LED偵測瞳孔的移動位置,架構較為複雜,導致整體成本、生產過程和維修難度都偏高,同時也影響運作穩定度。見臻科技則只用一顆感測器搭配AI演算法,即可精準追蹤眼動。簡韶逸表示此一做法因眼鏡內部架構沒有定位點,要追蹤眼動方向的難度相當高,該公司透過長期累積的數據庫與概念驗證,最終打造出架構簡單且兼具精準度與即時性的眼球追蹤技術。

眼球追蹤技術在智慧眼鏡上的多元應用

見臻科技的主要商業模式是提供微小化嵌入式視線追蹤模組,可整合至VR/AR眼鏡或智慧眼鏡中,打造出新一代人機互動裝置。台灣智慧眼鏡廠商佐臻,就已採用其產品,除模組外,見臻科技也進一步強化自身產品價值與應用觸角,首先是自行打造專屬的眼動追蹤晶片,此外見臻科技也推出輕巧的眼球追蹤眼鏡,此設備可追蹤眼球移動軌跡並記錄成影片,此影片可用於各種教學培訓,例如運動、智慧工廠、醫療,見臻科技的眼動分析軟體也可以輸出注視點的熱區圖以及時序圖,供商業分析及行為分析使用。

眼球追蹤還可搭配AR技術,延伸出各種智慧化應用。例如在手術過程中,眼鏡上的AR影像可描繪出開刀路徑,協助醫師精準執刀,降低醫療失誤機率。在製造現場或水庫、煉油廠等地域範圍廣闊的場域中,則可透過AR眼鏡上的影像資料輔助,大幅提升設備巡檢的工作效率,如果維修過程中出現難題,眼鏡中的通訊模組可將影像傳送到後端系統,系統螢幕將顯現智慧眼鏡的畫面與維修人員視線角度,由遠端的專家提供語音協助,現場維修人員經由眼鏡上的微型麥克風,依指示操作完成工作。

至於在消費性領域,見臻科技的視線追蹤解決方案,則將成為智慧眼鏡的最佳控制機制,配戴者可利用視角的移動、停留等動作,點選智慧眼鏡中的AR畫面,即可操控系統,此一運作方式如果與AI助理結合,就可為使用者的生活帶來極大便利,例如對身旁的某商品感興趣,就可注視該物品,並經由語音詢問AI助理商品資訊,簡韶逸表示,隨著AI技術的快速突破,此一類似電影鋼鐵人與AI管家的互動模式離實際落地已不遠,這也將是智慧眼鏡的殺手級應用。

在精準度與即時性具佳,且可快速整合至智慧眼鏡的優勢下,見臻科技的眼球追蹤技術甫問世就成為業界焦點,國科會2022年首度舉辦的TIE Award競賽中,見臻科技就拿下首獎。對此成績,簡韶逸認為除了團隊努力外,政府近幾年致力打造的新創環境也是極大助力,他表示該公司在價創計畫的協助下,從台大出來獨立成企業,後來又在TTA的協助下參加海外具指標性的重量級展會,這些協助對新創團隊的技術曝光與行銷極為關鍵,此外他也察覺到從2018年成立至今,台灣新創環境已有美國矽谷的感覺,產業氛圍愈來愈活絡,他也相信在政府政策的挹注下,產學界投入新創的態度將愈來愈積極,為台灣產業注入活水,從而創造出另一波經濟發展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