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應用服務蓬勃發展 邊緣運算安全備受重視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AI應用服務蓬勃發展 邊緣運算安全備受重視

  • 林佩瑩台北

邊信聯創辦人暨董事長邵家健。邊信聯
邊信聯創辦人暨董事長邵家健。邊信聯

席捲全球的ChatGPT為許多消費帶來前所未有的AI體驗,背後更代表AI技術正持續進化,並快速普及到民眾的日常生活之中。同時在5G、物聯網(IoT)、雲原生(Cloud Native Computing)等技術蓬勃發展下,也催生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將計算和儲存能力帶到網路邊緣,為使用者提供最佳的上網體驗。

因為傳統AI應用服務都是將原始資料透過互聯網集中到雲端大型伺服器中進行分析,因此當物聯網裝置增加後,往往會產生原始資料外泄、網路頻寬不足與通訊延遲等問題。所以當使用雲端AI在智慧製造、智慧交通等情境中時,可能會因為設備之間無法協同運作,導致服務品質大幅下滑,並可能造成交通意外、工安意外等安全事件。

邊信聯解決方案特色。邊信聯

邊信聯解決方案特色。邊信聯

因此,利用邊緣運算伺服器直接在地進行資料分析改善前述問題,已成為現今市場的主流做法。然而隨著AI服務範圍的迅速推廣,背後隱藏的資安風險也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然而,目前的邊緣設備缺乏足夠的安全保護措施,容易受到惡意攻擊或入侵,邊緣運算在發展AI服務時,必須克服設備安全、數據隱私、運算環境安全等多重挑戰。

邊信聯科技(FiduciaEdge)創辦人暨董事長邵家健指出,目前資安解決方案大致上可分成三大類:首先是使用虛擬專網(VPN)與防火牆(Firewalls)等產品保護資料在傳輸過程中(data in transit )的安全;其次則是籍由網站與資料庫安全機制保護資料儲存過程中(data in storage)的安全,第三種則是因應AI、雲原生邊緣運算的興起,愈來愈多廠商需要在地使用AI程式分析從物聯網傳來的原始資料,針對資料運用(data in use)推出合適的資安方案,以保護邊緣運算環境的安全。

AI模型的優劣取決於訓練資料的數量、品質與多樣性。以智慧醫療情境為例,若醫院僅運用自家病患資料進行訓練,自然不會有隱私資料外洩的狀況出現,但實際上醫院會透過穿戴式物聯網裝置,以及資料共享的方式,改善AI模型的準確度,因此衍生出更多資安威脅。

專注邊緣運算安全 保護運算流程、資料隱私安全

物聯網設備的爆炸性成長,加速推動邊緣運算的蓬勃發展也改變了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社交媒體等新興產業的資料處理方式。有鑑於此,從互聯網先驅BBN科技出身、身為IEEE 1934、1935邊緣霧運算國際標準工作小組創始主席的邵家健博士,於是攜手陽明交大 黃經堯教授,並集結了從鴻海集團 (Foxconn)、惠普(HP)、安侯建業(KPMG)、安謀國際(ARM) 等出身的高階經理人,在2021年初共同創立邊信聯科技,專注於可信邊緣運算及隱私保護技術的研發,為海內外政府單位、基礎建設、大型企業、醫療機構等,提供物聯網邊緣運算、邊緣AI的資料安全與隱私保護軟體平台及解決方案。

邵家健表示:邊信聯科技看好智慧物聯網(AIoT)市場的蓬勃發展 ,所以公司第一個產品便是以NVIDA Jetson硬體平台為基礎,為邊緣AI運算節點提供可以保護GPU, DLA上運算的 Trusted Rich Execution Environment(T-REE)環境。這是為邊緣AI運算節點設計、擁有專利的可信邊緣運算環境,讓AI應用程式在邊緣運算節點上處理資料時,可妥善保護整個流程的安全性並AI模型與原始資料的私密性和完整式。運算過程可避免遭受駭客攻擊,同時建立資料擁有者與資料需求者之間的信賴關係,從事安全私密的資訊交換。

在剛落幕的International Security Conference West Trade Show(ISC West 2023)展會上, 邊信聯與戰略夥伴超恩(Vecow)攜手公告發行VHub可信邊緣AI運算系統(VHub Trusted Edge AI Computing System)。

此系統將邊信聯可信邊緣運算平台(FiduciaEdge Computing Platform;fECP)超恩EAC-5000/EAC-3000/EAC-2000工業級電腦整合,一站式可信邊緣AI運算方案。

此系統能在超恩製造的NVIDIA Jetson Xavier/Orin 系列工業電腦上運行NVIDIA NGC 提供的雲原生AI應用程式,為用戶提供從雲端到邊緣的AI模型機密性和使用者資料隱私權的保護,協助企業提升資訊安全能力,以及符合歐盟GDPR與美國 Cybersecurity Act 的規範。

多元管道募集資金 奠定長遠發展基石

目前邊信聯的可信邊緣運算技術已被應用在台灣、香港的智慧路燈上,並且成為此類智慧城市關鍵基礎建設的資安標準。此亮眼成績,讓邊信聯在募資上更為順利,目前已經吸引國發基金、國際創投公司等資金加入,並與台灣知名工業電腦廠商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邵家健說,邊信聯是新創公司,希望與不同領域企業建立合作關係,搶攻商機無限的邊緣運算資安市場。此外,邊信聯也在台北小巨蛋(TTA)設有營運據點,並經常參加TTA舉辦的資安相關活動,藉此尋找潛在合作機會的戰略夥伴。

鑑於在未來的智慧物聯網AIoT應用中,數據歸生產者所有,分析則是通過授權在使用控制下進行,邊信聯科技正在此波新興數位經濟時代來臨時,從解決方案供應商積極轉變為服務供應商,搶佔市場先機,奠定未來長遠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