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裝置 X 負離子清淨技術 開啟健康產業新生態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穿戴式裝置 X 負離子清淨技術 開啟健康產業新生態

ible Tech. 創辦人暨執行長簡宏諠。DIGITIMES攝
ible Tech. 創辦人暨執行長簡宏諠。DIGITIMES攝

全球工業的蓬勃發展,加上汽機車數量快速成長,儘管帶給人類更便利的生活,卻產生日益嚴重的空污問題。因此,愈來愈多消費者會在家中或辦公室擺放空氣清淨機,減少因空氣懸浮粒子引發的過敏或咳嗽。而近年受惠於半導體製程進步,市面上出現穿戴式空氣清淨機,主打讓消費者無論身處何處都能享受到清淨的好空氣,減少空氣中過敏原帶來的不適感。特別是在疫情爆發後,許多品牌都推出號稱可過濾或去除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的產品,主打能減少染疫的機會。

從技術上來看,目前穿戴式空氣清淨機可分為兩類,分別是採用傳統高效空氣微粒過濾(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HEPA)和負離子淨化技術。採用傳統高效空氣微粒過濾技術的產品,若要在短時間內過濾大量空氣,勢必得仰賴高效率馬達吸取空氣,因此產品體積通常不會太小,也會產生難以忽略的震動與噪音問題,且不一定能達成即時臉部周遭空氣淨化的目標。

鴻辰通訊(ible Tech.)執行長簡宏諠說,目前穿戴式空氣清淨機主流技術屬負離子淨化技術,負離子是一種帶有負電荷的原子、原子團或分子,然而空氣中的有害懸浮粒子大部分帶正電荷。兩者結合後,讓空氣中有害的懸浮粒子快速落下,避免人體吸入之後產生的危害與影響。只是各品牌的負離子產生技術不盡相同,若傳送距離無法達到口、鼻附近,就無法達成淨化的目的。若負離子產生方式沒有優化,則可能會產生大量臭氧,對使用者的健康產生潛在風險。

深受空污問題所苦 催生全球首款輕巧型商品

創立於2015年的ible Tech.,團隊成員因為到中國出差洽談業務過程中,都出現有團員因當地的空污問題,造成嚴重的身體不適感,於是興起開發穿戴式空氣清淨機的念頭。多位志同道合的夥伴透過成立ible Tech.進軍物聯網與智慧穿戴產品領域,並於2016年推出全球首款輕巧的穿戴式空氣清淨機-Airvida。

Airvida 在產品效能方面,已連續四年得到「國家生醫最高獎SNQ防疫產品類第一名*」殊榮,足以證明確實能有去除COVID-19病毒及空汙的能力。在產品創新上,Airvida 更榮獲「2020及2023年美國CES產品創新大獎」和「2022年台灣精品獎」、2021年日本設計大獎「Good Design」的肯定與青睞。

「回顧當年創業歷程,團隊初期是從縮小車用空氣清淨機的概念出發,因此產品原本也是採用HEPA過濾技術,然投入研發沒多久就發現存在體積、噪音、震動、過濾效果等問題,且以現有技術並不容易克服。」簡宏諠解釋:「於是團隊投入負離子技術的研發,作為發展穿戴式空氣清淨機的核心。總共耗時18個月的時間、歷經前後23次的內部改版、重做後,才順利推出第一款Airvida。」

進軍德國、日本有成 國際成績亮眼

早在Airvida的產品設計階段,熟悉全球市場特性的ible Tech.,就決定要先切入德國、日本等指標性市場。因為德國政府是全球對產品審查最嚴格的國家之一,若能成功在此市場販售,便能大幅降低後續進軍日本、東南亞市場的難度。果不出其然,當 Airvida順利通過德國審查、上市後,日本官方審查時間也從常見的18個月,大幅縮短到3~6個月左右。目前Airvida已在德國、日本、台灣、新加玻、越南、泰國等10多個國家販售,2023年ible Tech.更正式進軍北美市場。

簡宏諠表示,創業初期沒有進入美國市場的主因,在於當地消費者有濫用退貨服務的習慣,這對新創公司是非常大的負擔,因此才決定先耕耘歐洲、亞洲市場。不過,美國畢竟是全球最大市場,所以2023年先透過與電商平台合作販售,目前退貨率尚且屬於合理範圍,未來也會擴大在美國市場的銷售管道。

在創業過程中,ible Tech.受到眾多單位的協助,如取得台北市政府的研發補助,也在TTA協助下連續參與美國CES大展,且獲得美國CES產品創新大獎的肯定。而2017年進軍日本市場時,也在經濟部貿易局協助下,於澀谷大樓外牆數位看板中播出產品廣告,對提升公司與產品知名度等都帶來極大幫助。

鑑於藍牙耳機已成為消費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產品,2023年ible Tech.將推出兩款結合藍牙耳機功能的穿戴式空氣清淨機-Airvida E1 & Airvida T1,其中預計下半年問世的Airvida T1更獲得「CES 2023 Innovation Awards消費性電子展創新獎」肯定。此獎項再次凸顯出ible Tech.的研發能量非常驚人,可望在2023年交出亮眼的成績單。

*Airvida系列產品連續四年榮獲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2019年銀獎(C1)、2020-2021年銅獎(M1)、2022年銅獎(E1),皆為該年度防疫產品類評比結果最高獎項。

圖說2:ible Tech. 將於2023下半年推出結合藍牙降噪耳機的穿戴式空氣清淨機Airvida E1。ible Tech.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