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帶動健康保健產業蓬勃發展 客製化保健食品服務興起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疫情帶動健康保健產業蓬勃發展 客製化保健食品服務興起

  • 林佩瑩台北

咖米盒子及智能客製化保健食品訂閱服務。咖米
咖米盒子及智能客製化保健食品訂閱服務。咖米

延燒超過3年的疫情,儘管對全球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但也讓愈來愈多消費者體認到身體保健必須從日常做起,更帶動健康保健產業的蓬勃發展。此波浪潮讓保健食品呈現大幅成長。根據Euromonitor公布研究報告指出,2022年全球保健營養食品市場規模達8,697億美元,年平均複合成長率(CAGR)為5.5%,2026年巿場規模將突破1兆美元。其中,又以亞太市場的成長變化最為可觀,預估2026年市佔率可超過全球市場規模的30%。

此龐大市場不僅吸引眾多製造商、公司加入,甚至更催生出客製化保健食品的浪潮。所謂客製化保健食品服務,是業者可依照個別消費者的需求與狀況,提供客製化保健食品,免去消費者自行購買的困擾,例如不知如何挑選、瓶瓶罐罐的不方便。而近幾年美國、台灣更有業者推出智慧化客製保健食品服務,讓消費者可先透過智慧評估系統進行分析後,再依照分析結果向業者訂購所需的保健食品種類。

咖米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邱暘軒。咖米

咖米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邱暘軒。咖米

咖米(Kamee)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藥師的邱暘軒說,消費者自行購買保健食品通常會臨兩種問題,首先是不知道哪些保健食品較適合自己、需要補充那些營養素,畢竟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與生活型態都不同,親友之間的經驗分享僅供參考用。其次,傳統保健食品都是採用傳統包裝,不僅吃的時候麻煩,也很容易因為一時疏忽而忘記吃。

不同產品還可能要在不同通路購買,不同包裝大小又需要在不同的時間採買,甚至常常放到過期丟掉。而客製化保健食品服務備受現代人歡迎的原因,在於是針對個人化調配的內容,並預先將一天所需的保健食品包裝好,在食用上、採購上、保存上都更為方便、快速,因而帶動近年全球銷售金額成長超過20%,比整體產業高出數倍以上。

打造KIHAS評估系統 三步驟完成客製化服務

每個人的⾝體與⽣活習慣都是獨⼀無⼆,由藥師、醫師、營養師、軟體工程師組成的咖米,致⼒於推動科技與醫學的結合,透過系統演算法、大數據結合醫學團隊,主打可替每個人打造專屬自己的健康解決方案。該公司除投入鉅資研發KIHAS評估系統之外,更完全免費開放給民眾使用,消費者無需註冊即可在官方網站上進行評估,就是期盼能幫助民眾能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與需求。

邱暘軒指出,咖米的客製化保健食品服務主打僅需三步驟「評估、推薦、客製」,首先透過KIHAS智能評估系統分析身體與健康需求。其次,系統會根據智能分析結果,推薦專屬的保健食品組合。最後,採用客製化的保健食品單顆販售機制,每月自動配送專屬的客製化保健食品,每次含30份咖米包,一天一包即可補充一日所需的營養素,還能隨時依據當下需求調整保健品組合與配送週期。

值得一提,由於咖米創業團隊有經驗豐富的藥師與營養師,除了專業知識以外,本身也有很強的醫療產業與供應鏈資源,因此在成本上具相當程度的競爭優勢,能夠用更親民的價格,提供市面上第一等級品質的產品。

台灣新創環境更加活絡  創投、加速器平台林立

創業至今,咖米透過與源自矽谷的全球創投基金與新創加速器SparkLabs Taiwan合作,讓公司整體營運模式不斷擴大,且獲得不少獎項的肯定。如獲選為2022 Google Project Hatcher的合作夥伴、經濟部FINDIT 2022台灣早期投資系列活動的新創企業等,證明該公司的智能客製化保健食品服務確實深具發展潛力。

邱暘軒表示,在台灣早期時,創投公司比較少參與早期新創公司的投資活動,主要以中晚期為主。不過近幾年改變很多,不僅創投公司的數量變多,參與早期投資的意願也有變高,加上政府的大力輔導,對於台灣新創圈注入了很大的力量。此外,各個加速器組織快速發展與增加,也協助到新創團隊的募資、管理、產品化等環節,有助於縮短進入商業市場的時間,整體環境比過去活絡很多,因此對於台灣新創產業是樂觀的。

隨著在台灣繳出亮眼的成績,2023年咖米在持續深耕台灣市場之外,也規劃進軍日本、南韓、新加坡、美國等海外市場,全力搶攻商機無限的客製化保健食品服務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