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el運用裸視3D浮影技術 呈現遠距會診新情境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Lixel運用裸視3D浮影技術 呈現遠距會診新情境

  • 黃達人台北訊

高雄市陳其邁市長(右起)、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和經濟部林全能次長體驗Lixel技術在醫療的應用和與趙盈凱醫師遠距連線模擬遠距會診。Lixel
高雄市陳其邁市長(右起)、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和經濟部林全能次長體驗Lixel技術在醫療的應用和與趙盈凱醫師遠距連線模擬遠距會診。Lixel

高雄聯合學習智慧醫療聯盟於15日假高雄軟體園區舉行記者會,在聯合高醫附醫、高雄長庚、高雄榮總、義大醫院等四大醫學中心,以及金屬工業中心、南部科學園區,在高市府與經濟部技術處全力支持之下, 於亞洲新灣區成立全球第一座生成式AI醫療產業聚落。記者會中,具備「裸視3D浮影顯示與凌空互動技術」的台灣新創團隊幻景啟動(Lixel),以其原創和領先的技術、結合Taiwan AI Labs Deep Contour展現嶄新的遠距會診和醫病溝通應用新情境。

Lixel將MRI和CT的影像資料,經由Taiwan AI Labs的Deep Contour運算,再經Lìxel 3D Model Reconstruction建成3D模型,藉由Lixel的裸視3D浮影顯示與凌空互動技術轉化為3D浮影並可凌空操控和編輯3D浮影,再運用Lixel遠端同步的軟體,讓不同地點的人可同步以裸眼觀看相同的3D浮影和共同進行檢視與編輯,並可結合一般視訊軟體,以具象化、強烈的立體擬真影像感知和直覺的互動,創造更有同在感的遠距會診和醫病溝通,提升效率。

記者會中,台灣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學會趙盈凱醫師在林口與在高雄的記者會以遠距連缐方式連線,趙醫師以其極負聲譽的達文西食道癌切除手術為例,藉由上述的應用流程在林口操控3D浮影和解說手術的內容,讓在高雄的陳其邁市長和經濟部林全能次長能同步觀看其在林口所操控3D浮影和解說,讓市長和次長以裸眼自然和直觀的方式體驗手術的流程和精髓。

此次展示的Taiwan AI Labs Deep Contour技術,為Taiwan AI Labs DeepBraiM的延伸模組,專注於將CT、MRI醫學影像上的人體器官描記出來,共可支援81種器官,其中25種已經經過醫院臨床驗證,效果遠勝於相似競品,並且在聯合學習聯盟中持續進步。該功能亦可實現自動量化數值分析,並根據文獻進行風險預期報告整理,供醫師參考用於衛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