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國網超級電腦》特展7月25日開展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開箱國網超級電腦》特展7月25日開展

  • 林佩瑩台北

國研院國網中心7月25日起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展示全景。國網中心
國研院國網中心7月25日起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展示全景。國網中心

超級電腦是當今科學研發的基石,它們擁有驚人的運算能力和大容量的儲存空間,能夠處理龐大而複雜的計算問題。國科會致力建置功能強大的超級電腦,提供台灣學研界開發前瞻技術使用,並規劃辦理各項科普活動。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執行國科會政策,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資圖)合作,於7月25日至10月29日於國資圖2樓數位美術中心舉辦《開箱國網超級電腦》科普展,讓民眾一窺超級電腦真面目,並了解超級電腦是如何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便利與幫助。

本次展覽民眾首先可透過實體模型展示,看到超級電腦的結構如同一個龐大的機械系統,它由許多計算節點組成,每個節點都有自己的處理器、記憶體和儲存空間。這些節點通過高速的網路連接在一起,形成了一個龐大而協同工作的系統,透過將多個計算節點進行組裝串接,構建出一個高效率和高性能的運算平台。

此次開箱的皆為具代表性之超級電腦,包括台灣第一部自製叢集架構之超級電腦Formosa 1。Formosa 1是20年前誕生的台灣第一部叢集式超級電腦,由150台雙CPU伺服器所構成,其計算能量為997GFLOPS;另外開箱的模型是現今台灣高速運算的主力—台灣杉超級電腦,台灣杉一號、二號、三號分別是1.7PFLOPS、9PFLOPS、2.7PFLOPS,其中台灣杉二號是國家為發展人工智慧生態系大舉投資之AI主機,故算力特別高。效能的差距顯示出超級電腦的進步,20年前每秒可做9千億次之乘法運算,現在每秒可做到千兆次以上,高速計算的發展是否一日千里呢?

超級電腦擁有強大的運算能力,可以解決許多複雜的計算問題,藉由處理龐大數據,模擬真實世界物理現象,甚至可以預測未來。從氣候模擬到天氣預報,從基因組分析到新藥開發,從材料設計到模擬上太空,幾乎無所不能。藉由大規模的數值模擬和精確的數據分析,提供了科學研究的基礎。

超級電腦更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幫助與改變,舉例來說,電腦模擬可以設計出更安全的車體,讓人獲得較安全的防護。紅綠燈號誌的秒數安排,也可以透過電腦運算,來達到更有效、更安全的行車環境。電影動畫特效更是少不了超級電腦,讓文創娛樂更精彩。而人工智慧領域應用更是需要超級電腦,聊天機器人、語音助理、智能駕駛都少不了背後高算力的支持。

歡迎大小朋友一同來國資圖參觀《開箱國網超級電腦》特展,認識國研院國網中心是如何透過超級電腦實現各種應用,協助各界進行尖端的科學與科技研究,為人們創造更好的生活。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