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20年累積強大科技能量 化身台灣學術研究最強助攻者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國研院20年累積強大科技能量 化身台灣學術研究最強助攻者

  • 林佩瑩台北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林法正。DIGITIMES攝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林法正。DIGITIMES攝

肩負「建構研發平台,支援學術研究、推動前瞻科技,培育科技人才」責任的國家實驗研究院,一直是台灣科技發展的幕後英雄。國研院院長林法正指出,在政府大力支持與院內各中心同仁的全心投入下,國研院20年來克服各種挑戰,交出漂亮成績單,未來將會站在既有成果上持續創新、培育人才,擴大台灣科技優勢。

林法正表示,回顧過去20年,院內七大中心藉由長年累積的強大技術量能,持續投入研發,為台灣各領域的科技發展打下深厚基礎。其中整合IC設計與製造的半導體中心,向來是國內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關鍵助力。持續打造符合時代所需關鍵高速計算及網路設施的國網中心,除了將台灣學術研究網路骨幹頻寬從10Gbps提升至100Gbps,也建置台灣杉超級電腦,強化基礎科研競爭力。

儀科中心成功研製出福衛五號光學遙測取像儀用大口徑非球面反射鏡組,讓台灣精密光學技術擠進世界前十強;同時也將技術應用於半導體及精密光學產業,協助本土廠商開發半導體設備。國震中心維運地震工程實驗室,多年來與學研界共同研究及試驗,並將成果實際落實應用,其多項隔減震專利,已授權海內外廠商,推動耐震相關產業發展,提升社會整體防災韌性。

海洋中心2018年啟用的勵進研究船,大幅提升台灣海洋科學研究能量,應用成果豐碩。動物中心持續供應國內產學研界高品質的實驗動物,扶持國內生技產業發展,並建置國家實驗鼠種原庫,與國際其他實驗單位鏈結,成為亞洲重要資源樞紐。協助政府擬定科技政策的科政中心,則透過系統性觀察、議題深度解析與對科技政策趨勢的觀測與研析,長期支援國科會規劃執行「全國科學技術會議」與編撰科技白皮書,並透過與部會協作及跨界共議,協助國科會擘劃國家的科技施政藍圖。

對於未來發展,國研院將延續半導體優勢,超前部署量子電腦、生醫、資安和人工智慧等領域。林法正進一步點出,量子電腦方面,國網中心將超級電腦用於驗證量子演算法的結果,為未來開發更大規模的量子演算法鋪路。至於被各國政府與大型企業列為優先發展的AI技術,超級電腦也將扮演關鍵角色,未來將建置新一代的超級電腦支援台灣各界發展AI科技。動物中心和儀科中心則將攜手致力於攸關動物福祉的3R:替代(Replacement)、減量(Reduction)、精緻化(Refinement)相關研究,提高動物試驗品質,推動替代科技研發及優化動物實驗管理。

淨零科技由海洋中心、國震中心和國網中心進行相關研究,透過資料探勘、分析和預防措施,推動淨零科技在海洋和能源領域的應用。此外,國研院也積極培育科技人才,透過科普活動、影片等方式,提升學生的科學素養和邏輯思維能力,並協助辨識假新聞和假消息,讓科學走入生活並建立科學化的思考方式。

國研院的使命是協助學術界進行頂尖研究,林法正期許同仁將國研院的能量發揮到頂尖,吸引更多學者與國研院合作,在未來二十年持續提升台灣的國際學術地位,讓國研院成為世界知名的「學術研究的強力後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