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盛衰全球熱議!355年大廠默克:關鍵佈局仍在人才與技術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半導體盛衰全球熱議!355年大廠默克:關鍵佈局仍在人才與技術

  • 周建勳台北

台灣默克集團橫跨電子科技、生命科學、醫療保健三大事業體;更是半導體少數能全線供應材料與服務的幕後供應商。默克
台灣默克集團橫跨電子科技、生命科學、醫療保健三大事業體;更是半導體少數能全線供應材料與服務的幕後供應商。默克

從早先的車用晶片荒、護國神山赴美設廠、股神巴菲特大量持有又清倉ADR、一直到近期人力危機,都讓半導體這個牽動全球的產業話題不斷,而堪稱大廠們幕後推手的默克Merck則指出,半導體爆發才正要開始,同時呼籲應加倍正視「人才議題」。創立於1668年,擁有逾350年歷史的默克,是半導體極少數能完整供應材料與設備系統服務的幕後供應商,談到趨勢前景、人才永續,默克相當具代表性。

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李俊隆認為,儘管電子產業正處逆風,但整體而言半導體的長期前景仍是看好,市場預估2030年全球AIoT裝置將達3,500億個,帶動晶片需求爆發,而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也曾指出,經過50年,全球半導體總產值於2021年才跨過5,000億美元,但只要再10年,就能於2031年達成下一個5,000億,成長速度驚人。李俊隆更補充說明,台灣已蟬聯12年全球最大半導體材料單一市場寶座,顯示大廠們樂觀預期,這也讓默克持續在台擴大投資,甚至以台灣為平台,服務美、日、韓、台、大陸等全球客戶。

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李俊隆分享電子產業未來前景,以及默克人才培育方針。默克

台灣默克集團董事長李俊隆分享電子產業未來前景,以及默克人才培育方針。默克

默克在台加碼投資,歡迎來自不同領域、多元背景的專業人士一同加入。默克

默克在台加碼投資,歡迎來自不同領域、多元背景的專業人士一同加入。默克

李俊隆舉例,默克是少數半導體供應商能完整提供整合型材料解決方案,以滿足半導體先進製程從圖形化、沉積、平坦化、蝕刻、清洗、摻雜到晶片封裝等七大關鍵步驟。另外,也由Intemolecular團隊負責原型設計(Prototyping)和測試(Testing),協助客戶模擬材料應用的各種狀況,以提升良率。除此之外,旗下的「運送系統與服務(Delivery Systems and Services)」部門,專門打造特殊裝載容器與控制系統,讓十分之一奈米級的精密材料能精確運到產線上使用;『貼近客戶,需求在哪裡,默克就在哪裡』李俊隆補充。

默克電子科技全球單一最大投資落腳高雄,提供上百個工作機會

事實上,默克於2021年正式啟動名為Level Up「向上進擊」的全球投資計畫,預計於未來五年投入30億歐元在全球電子產業重要國家,其中包含投入170億台幣,在高雄路竹科學園區設置半導體科技園區,該投資也是默克電子科技近年來在全球最大的單一投資計畫,預計將在未來2~5年內,提供上百個工作機會。

『T型人才,是我們所需要的』李俊隆指出,默克材料主要應用在電子晶片製造,而隨著數位化生活趨勢,晶片應用在生活中各個產品與裝置中,這些產品可能被應用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可能是阿拉斯加、也可能是撒哈拉沙漠,應用情境超乎想像,因此人才不僅需專業技術,更需有多元背景,其中「好奇心」與「學習力」正是默克持續推動創新的關鍵。

但李俊隆也觀察到,過去二十年台灣STEM人才相對減少,而電子產業投資卻不斷增加,人才供應跟不上產業需求,為此默克定下「把人力變人才,讓人才留下來」的方針,透過內部培訓系統、在職訓練(On-The-Job Training)、職務輪調(Job Rotation),吸引人才也(培育/留住)人才,更把員工的職涯發展做為企業責任。

不用離開默克,卻能換職務、老闆、產業

『可以從技術起家,申請轉換職位,或是在不同事業體發展』李俊隆強調,每一位員工在默克都有「專業職、專案管理職、管理職」三種角色可以選擇,更能在「電子科技、生命科學、醫療保健」三大事業體跨界成長,而默克在全球擁有超過6萬名員工,遍佈66國,在各國輪調、生活工作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對很多人來說,加入默克等同於包辦了一生的職涯。因此,李俊隆也常跟同仁說,只要肯學、不覺得累,在默克的東西永遠學不完。

然而,對傳統人資角度來說,當「好奇心、學習力、多樣性」匯集一身時,多半會被貼上「興趣廣、難專注、不穩定」的標籤,對此,李俊隆則以自身為例,說明在2011年加入默克前,也曾經歷FMCG到IT科技等5份工作,產業差異很大,但在默克的眼中反倒成為優勢,認為夠跨界、夠多元、夠勇於與眾不同,完全符合了「突破始於好奇心」的企業文化。在加入默克後,還直接進入從未接觸的顯示器事業,更曾輪調到德國總部,再回台任職,如此豐富的職涯歷程,也讓他被譽為10年內晉升最快且輪調資歷完整的亞洲人。

李俊隆認為,既然要找充滿好奇心的人才,也必須滿足他們的好奇心。默克向來鼓勵職涯探索,也推出「Job Shadowing」影子學習的培訓機制,讓同仁透過參與短期任務,進而對想要轉職的領域有更充分的認識與體驗。

向各界人才招手,來默克展現好奇心

一直以來,默克也運用好奇心思考「如何建構適合新世代的工作型態?」、「如何打造友善家庭的職場環境?」,希望能先一步洞見未來工作模式,因此其「異地辦公、變形工作」早已於疫情爆發前實施上路。注重工作安全的默克更在工作環境中貫徹母嬰保護措施,在廠內的工作區域劃分成「紅色、黃色、綠色」等不同安全級別,懷孕、備孕及正在哺乳的員工,會被安排在綠區工作,減少到黃區的頻率,且不用去到紅區,來確保同仁與下一代的健康。

此外,默克也推出「GOglobal全球菁英計畫」,招募應屆畢業生,在兩年之內參與全球性專案,並於不同國家或產業中歷練,培養真正進入職涯的實戰基礎之外,並訓練新進員工能短時間內適應不同產業與文化,培養未來中堅幹部人才。

對默克而言,台灣不只是製造基地、服務中心,更是接軌全球的人才埠(Talent Hub),目前不僅向職場成熟的專業人士積極招手,也期望來自不同領域、多元背景的人才投入默克。李俊隆認為,以好奇心做為企業核心,橫跨「電子科技、生命科學、醫療保健」三大事業體的企業其實並不多見,並和全球139個不同國籍的員工共事,默克就像一個小型聯合國,本身就是多樣文化的代表。
 
『我們希望工作、家庭、個人發展,不再是選擇難題,而是一種共生成就』,協助員工在企業內部探索更多可能性及學習機會(Achieving)、讓生涯沒有界線(Boundless),並且為自己真實在乎(Caring)的事物帶來改變,李俊隆說,這就是默克希望傳遞的價值觀,並為之持續付出行動。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