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縮滑軌於工業自動化中如何提高生產系統的性能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伸縮滑軌於工業自動化中如何提高生產系統的性能

  • 劉中興台北

伸縮滑軌於工業自動化中如何提高生產系統的效能。克普典
伸縮滑軌於工業自動化中如何提高生產系統的效能。克普典

在工業自動化應用中,選擇能展現最佳效能、確保生產系統正常運作的伸縮滑軌極為重要,這樣可避免因故障發生導致系統速度減慢的問題。Rollon Group(由台灣克普典科技(股)公司代理)以集成化和高定製產品為核心,提供完整的機械解決方案,是工業自動化企業的理想技術合作夥伴。

工業自動化應用中如何挑選伸縮滑軌

在工業環境中,伸縮滑軌通常用於自動懸臂取出,並應用於較嚴苛的情況下,例如:具有高負載、嚴格要求的工作週期或髒汙環境中,因此,此類系統必須可靠且能長時間達到理想滑動的特性。當使用不合適的產品時可能導致問題產生,如整個系統效率降低或生產速度下降,然而要如何達到這些狀態並避免問題發生,設計人員必須仔細評估以下特性:

• 滑軌的移動類型:水平或垂直,行程固定,因保持器(ball cage)形式的伸縮滑軌於可變行程或垂直方向應用時會受到限制,故需選擇滾珠式的伸縮滑軌才能確保良好的滑動移動和使用壽命。

• 預期工作壽命和負載能力:自動化應用中,滑軌需長時間工作、維護間隔長且承受高負荷,因此,材料的特性就顯得極為重要,於滑道表面熱處理(淬火或深度滲碳),可達到必要的硬度,以最佳表現滿足應用要求。
• 維護週期:自潤滑系統、緩釋油箱和滑道清潔工具等組件大大延長了伸縮滑軌的維護週期,有時更可用到產品壽命結束,這點在成本和效能方面具有顯著的優勢。

• 速度和加速度:伸縮滑軌系統通常由固定部件、移動部件和中間元件組成。對於高速度應用時,由於荷重大時,中間元件通常不能以最佳效能滑動,會造成不同步的情形,需要使用同步系統和緩衝器等配件有助於提高此類應用的效率。

• 自我校正能力:伸出的固定和移動部件之間的對齊並非始終精確,通常誤差數mm,就會顯著縮短滑軌的使用壽命。在此類情況下,可以對表面進行調整(但費用較為昂貴,同時也會加倍延長組裝時間),或者選擇可自我校正的滑軌。

• 惡劣環境下的可靠性:工業環境的伸縮滑軌幾乎都會接觸加工時產生的切屑,因此需不受影響並展現最佳滑動效能。
• 防腐蝕:有多種材質或防腐蝕處理,能夠使滑軌在有水、液體、酸性溶液或鹼性溶液的環境中能高效使用。
 
克普典代理的Rollon 伸縮滑軌符合上述多項標準:

Rollon 產品中的Telerace 系列伸縮滑軌,同時具有雙滾珠軸承和滲碳滑道面,能夠輕鬆應對可變行程、高速和高荷重工作週期,以及垂直方向應用。 

該系列滑軌具有大滑動元件(軸承最大直徑31.5 mm),內部安裝有滑塊、軌道清潔裝置和潤滑系統。滲氮處理使得軌道表面硬度達到60-62 HRC,最高效率達200萬次工作循環。雙滾珠軸承系統可承受高負載,每對約780 kg,實現滑軌最佳效能(TLR 43)。 

Telerace伸縮滑軌設計伸出元件可相對中間元件略微旋轉,故對齊角度誤差可達± 2°和高達3 mm的平行度公差。滑軌提供碳鋼或不鏽鋼 AISI 304 材質等多種不同型號,可以用Rollon e-coating(電著塗裝或抗氧化封裝)處理以提高防腐蝕性(鹽霧中最高 700 小時)。
欲瞭解更多資訊請洽克普典


關鍵字
商情專輯-2023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