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教育基金會 支持偏鄉國中成立AI機器人社團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鴻海教育基金會 支持偏鄉國中成立AI機器人社團

  • 黃書瑋台北

鴻海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汪用和代表捐贈教學設備給2023偏鄉國中AI機器人社團。鴻海
鴻海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汪用和代表捐贈教學設備給2023偏鄉國中AI機器人社團。鴻海

在都會區,「程式教育」幾乎快成為孩子才藝補習或社團課程標配之一,但對許多偏鄉孩子來說,上機器人等程式課卻還是一個難以企及的夢想。因此,鴻海集團旗下鴻海教育基金會自2021年開始推動「偏鄉國中AI教育」,舉辦偏鄉國中AI研習營與驗收成果賽、更支持有意願的學校成立社團,希望在基金會研習營結束之後,偏鄉學生依然可以繼續透過社團學習相關知識。

不過,偏鄉國中要成立AI機器人社團有其難度,例如設備需要不少花費、老師無這方面的專業知識;所以,鴻海教育基金會特別針對這些問題提供協助:一方面,為願意擔任社團指導老師的偏鄉教師辦理師陪賦能,另一方面,也捐贈設備讓師生可以有效上課。

目前已有新北欽賢、嘉義忠和、高雄大洲、台中大安與善水等五所國中順利成立社團,宜蘭文化、高雄杉林、南投仁愛等三所國中亦即將成立機器人社團。基金會日前利用週末假日舉辦為期4天、每天6小時的「機器人社團師培課」,課程內容從基礎的機構組裝技巧、馬達控制與各項感測器,到進階的競賽準備流程、機器人機構設計、藍牙控制以及解題技巧等,希望讓偏鄉社團老師具備AI知識可教學,並帶領學生進階挑戰國內外各機器人競賽。

在開課儀式上,基金會也捐贈了機器人套件與所需設備給各校,供學生實際操作練習,使學習更有感。鴻海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汪用和表示,基金會不但希望學生能夠手腦並用地學習AI機器人等知能,也鼓勵學校帶學生多多參賽,比賽可讓學校驗收教學成果,學生也有努力的目標,並透過比賽觀摩他人表現、打磨更好的自己。

藉由這些支持,嘉義忠和國中在2022年社團剛成立半年時去參加比賽,就抱走其中一獎項的冠亞軍,讓評審都很訝異;台中大安國中的學生,更因參加競賽取得佳績,得以申請進入理想高職;這些例子都顯示了基金會在偏鄉推動AI教育的意義。鴻海教育基金會期盼拉近城鄉科技教育差距,讓偏鄉的孩子也有機會打造自己的科技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