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紀錄!AWS生成式AI與2,000位觀眾讓RAP即興生成 飄出「台灣味」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挑戰紀錄!AWS生成式AI與2,000位觀眾讓RAP即興生成 飄出「台灣味」

  • 黎思慧台北

AWS台灣雲端高峰會以採用AWS機器學習服務的『KKLab靈魂寫手』與現場2000位出席觀眾一起即興創作,同時邀請知名DJ Dennis當場見證。Photo Credit:INSIDE
AWS台灣雲端高峰會以採用AWS機器學習服務的『KKLab靈魂寫手』與現場2000位出席觀眾一起即興創作,同時邀請知名DJ Dennis當場見證。Photo Credit:INSIDE

2023 AWS台灣雲端高峰會(AWS Summit Taiwan)2日於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行,Amazon Web Services(AWS)首日就端出重頭戲,以採用AWS機器學習服務的『KKLab靈魂寫手』與現場2000位出席觀眾一起即興創作,同時邀請知名DJ Dennis當場見證,現場由AI演算生成的RAP單曲「Taiwan Way/台灣胃」,不僅將臭豆腐、蚵仔煎、炸雞排、大腸包小腸…等夜市國民美食寫成生活心情的詞句、還有單押、雙押等連續押韻,驚艷全場!

此外,AWS也透過合作夥伴圖像生成式AI『Stable Diffusion』,為該RAP製作單曲專輯封面,文本、圖片兩大生成技術大顯身手,讓出席觀眾大飽眼福。

不是入菜! 夜市小吃入詞  全場吹嘻哈風

活動由知名音樂DJ Dennis幽默開場,宣示將運用AWS生成式AI挑戰2024年金曲最佳作詞人獎,同時帶領現場超過2,000位聽眾,輸入代表夜市小吃的關鍵字,包含臭豆腐、蚵仔煎、炸雞排、大腸包小腸、珍珠奶茶、擔仔麵、鹽酥雞、地瓜球…等耳熟能響的國民美食悉數上榜,並將最多人提及的幾組小吃詞彙,輸入『KKLab靈魂寫手』之中,僅3~5秒的時間,旋即生成多句貼切置入小吃名稱、情境、押韻的RAP詞句,加入舞台上饒舌風格Beat帶入,讓台上台下瞬間引爆國民美食版的台式嘻哈風!

AI饒舌歌詞宛如  真人創作

「以為只是套小吃的關鍵字,想不到竟然還有寫出生活感的歌詞,一點都不呆板,令人覺得相當有意思」多位擁有技術背景的現場來賓指出,如「鹽酥雞咬下脆皮來」、「臭豆腐香味撲鼻so fine」、「珍珠奶茶好喝自在」後面的字詞都與食物本身相當搭配,並非文本銜接的濫拼硬湊,更能對食物品嚐情境加以描述。

AI生成「詞境、情境、意境」寫出好作品

AWS生成式AI技術,可進一步提升目前市面上文本生成式AI的創作質量與產量,來輔助創作者寫出更好的作品,此次 AI 生成的歌詞表現上,可以看到透過AWS,KKLab在模型訓練上特別著重『詞境、情境、意境,詞彙本身、詞彙與詞彙、詞句與詞句適切』,有了AI輔助與賦能,音樂創作者能因此找到更多的靈感,更有效率地產出好的音樂作品。

活動也邀請新生代實力歌手Jocelyn 9.4.0與CED,演唱由AI生成歌詞的RAP饒舌新曲「Taiwan Way/台灣胃」,讓原先的雲端技術大會瞬間變成流行音樂新歌發表會,同時也驚嘆AWS生成式AI火力十足,再將文本式人工智慧推展到另一個境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