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高電子泰國二廠搶佔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加高電子泰國二廠搶佔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

  • 林岫台北

加高為台灣少數具備自有晶片切割技術之石英元件廠,圖為加高電子高雄廠區。加高電子
加高為台灣少數具備自有晶片切割技術之石英元件廠,圖為加高電子高雄廠區。加高電子

自2018年中美貿易大戰,國際品牌業者在避免複雜通關流程、高額關稅等衝擊下,已要求旗下供應鏈體系著手評估在中國以外設立生產基地的可能性。然而在超過3年的COVID-19(新冠肺炎)期間,由於中國政府採取嚴格封城措施的衝擊,導致穩定運作的供應鏈體系大亂,迫使製造業加快到東協國家設立產線的速度。

在全球製造業前進越南、泰國、菲律賓、印尼等國家的浪潮下,早在1989年即布局泰國的加高電子,日前已完成泰國二廠的建置工作,預計正式量產的第一階段,可望提升泰國整體產能的10%。根據加高電子提供資料顯示,屆時若市場需求量持續攀升,在產能全開狀況下,最終可增加整體產能達25%。

加高電子副總經理楊景晴。加高電子

加高電子副總經理楊景晴。加高電子

加高電子泰國二廠正式量產,搶佔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加高電子

加高電子泰國二廠正式量產,搶佔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加高電子

加高電子副總經理楊景晴提到,隨著全球進入後疫情時代,加上規避地緣政治因素影響下,許多國際品牌業主正逐步落實非中國製造的策略,但在東協國家設立產線,語言與文化是業者轉當地化的關鍵管理課題。加高電子最大的優勢在於擁有熟悉泰語及當地文化的管理階層,使加高能更好的處理當地交貨、在地服務客戶。

再者,加高也具備與客戶泰國管理層原語交流與合作的能力。事實上,我們是臺系同業中唯一能供應正規東南亞製的是石英元件製造商,目前已接到4-5家長期合作夥伴的在地採購需求,且後續合作細節的洽談已開始進行,這正足以證明加高電子長期耕耘泰國市場的策略非常正確的。

石英元件需求量大增 擴大泰國生產基地產能

在各種電子產品中,石英元件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零組件角色,如石英晶體是將電能轉換成機械能,或是將機械能轉換成電能之功能零件,而石英濾波器主要功能為高低頻轉換及過濾雜訊。至於石英振盪器則是將石英晶體與附振盪迴路設計之IC等組合而成,依頻率控制方式之不同,可再區分為溫度補償振盪器(TCXO)、電壓控制振盪器(VCXO)、溫度補償電壓控制振盪器(VCTCXO)等。隨著各種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推陳出新,以及電動車、5G、AI應用等產品快速普及,可望帶動石英元件在未來幾年的高度成長。

專業從事石英晶體、石英振盪器,以及其他石英相關電子零件產品等超過47年的加高電子,透過與日本大真空(Daishinku Corporation, KDS)合作的方式,取得先進技術、設計知識等,加上長期投入創新技術的研發,目前已能為台灣電子五哥等夥伴提供廣泛頻率產品,在全球市場位居領先地位。因應不同領域合作夥伴的營運需求,加高電子在台灣、泰國和中國等地設有生產基地,產品應用領域涵蓋工業、通訊、網路、消費性電子產品等,近幾年在投入具有寬工作溫度範圍的高耐受性產品之外,也積極朝著小型化方向發展,以滿足市場趨勢的需求。

楊景晴表示,在分散營運風險的思維下,儘管2000年開始中國已成為全球主要生產基地,但加高電子仍然保留泰國生產基地的運作,且產能亦維持一定比例。考量近幾年中國法令快速變化,成為不容忽視的營運風險,且有鑑於國際市場對石英元件需求持續攀升狀況,2014年底我們已在泰國曼谷鄰近工業區購買泰國二廠的土地。 除了泰廠自有資金外,2021至2022年也自台灣注入4億資金,著手廠房的建造。目前預定廠房最快2023年底建構完成,後續分三階段量產,迎接供應鏈重組浪潮。

加高電子泰國二廠搶佔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

儘管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浪潮下,不少台廠也選擇到泰國設立生產基地,然而可量產時間目前仍不得而知。相較之下,1989年加高電子啟用泰國廠至今已超過30年,管理團隊不僅泰語流利,也非常熟悉當地法規、文化、員工習性等。在此基礎下,加高電子泰國二廠才能在最短時間完工,且招募足夠人才投入生產。正因如此,加高電子已成為國際合作夥伴指定的石英元件供貨商,在全球市場中站穩有利地位。

「多數台灣廠商考量對東協國家的文化不熟悉,在泰國設立生產基地屬於嘗試性策略,量產時間不確定、產能規模也不大。而加高電子採取成立泰國二廠擴充泰國生產基地的規模,是非常穩健、長期耕耘的營運策略,因為我們非常熟悉當地的法令與文化,希望藉此深耕泰國市場。」楊景晴指出:「全新落成的泰國二廠,不光有助於我們爭取更多合作夥伴的訂單,更能同步培育更多當地儲備幹部,為營運團隊注入新能量,奠定公司長遠發展的雄厚基礎。」

結合研發與生產優勢 搶攻智慧車商機

疫情期間,在各國政府採取程度不一的封城政策影響下,遠距辦公帶動一股採購電腦、手機等產品的熱潮,但過度採購最終導致近兩年全球電子產業陷入庫存水位過高的困境。加高電子預估到2023年底之後,全球才會回復到相對正常狀況。鑑於消費性電子產品銷售狀況起伏大,加高電子決定將重心放在其他市場,如汽車電子等領域,期盼讓公司整體營運更為穩健。

楊景晴指出,全球石英元件品牌超過100多家以上,多數業者採用貼牌策略,僅有少數業者擁有自行設計與生產能力,許多它牌的業者也是加高電子的客戶,加高依然提供最專業的製造服務滿足同業需求。加高電子供應KDS集團車用電子所需的石英元件多年,品質穩定度、可靠度等絕對毋庸置疑,具備能在複雜環境中穩定運作的能力。未來,加高希望運用本身具備擁有的研發能力、石英元件生產能力等優勢,為東南亞當地客戶群提供更好的生產彈性機制,進而強化在東協供應鏈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