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工安、資安兩大體系 皮爾磁讓工廠安全與時俱進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結合工安、資安兩大體系 皮爾磁讓工廠安全與時俱進

  • 劉中興台北

結合工安、資安兩大體系,皮爾磁讓工廠安全與時俱進。皮爾磁
結合工安、資安兩大體系,皮爾磁讓工廠安全與時俱進。皮爾磁

無論是工安或資安,安全永遠是建構廠房的優先考量,近年全球掀起智慧化浪潮,製造業開始大量導入自動化設備與相關軟硬體,相較於以往的自動化,新世代設備的功能更先進,系統設計概念也大不相同,在此態勢下,工廠的機械安全與資訊安全兩大機制也須隨之進化,台灣皮爾磁(PILZ)資深服務暨產品技術經理王紹維提到,該公司提供的完整解決方案與教育訓練服務,就可協助台灣機台製造業者強化安全設計,滿足客戶需求。

來自德國的皮爾磁已有75年歷史,早年產品以安全感測器裝置和繼電器為主,用於預防、降低機械設備的迴路故障,後期逐漸擴大涵蓋面,如今產品線已包括急停開關、感測器、掃描器…等。王紹維表示,製造產業的工安與資安意識愈來愈高,SGS、德國萊因…等國際認證公司也必須依循相關國際標準進行設備安全驗證,各地政府與製造業者也要求機台設備供應商的產品必須符合相關規範,皮爾磁除了提供全方位產品線外,也推出如「CMSE機械安全專家認證」的各種訓練課程,協助機械業者培訓專業人力、打造合乎規範的機台。

王紹維指出,近幾年製造領域的產業環境大幅改變,過去的安全概念已難滿足現在需求。他提到以往的工廠內的製造系統架構封閉,獨立運作的機台無須與外部連接,被入侵的機會非常低,因此導入資安機制的意願有限。如今智慧製造系統不僅要求機台聯網,IT與OT兩大系統也需整合,在此態勢下,製造系統被入侵的事件愈來愈頻繁,2019年就曾有駭客入侵無人工廠,控制熔爐傾倒熔融金屬,造成嚴重事故。由此事件可看出,機械安全(Safety)和資安(Security)已不再是各自獨立的領域,必須結合兩者才能打造完整的安全體系,且於設計開發階段就納入各種安全考量,協助使用者建立設備操作與維護專業,確保製造現場安全無虞。

王紹維緊接著表示,皮爾磁早期開始布局機械,提供「Risk Assessment風險評估原則」服務,此原則評估設備從出廠到報廢生命週期中,每一階段可能發生的安全風險,並針對每一風險提出相應的安全等級和對策,確保設備在使用過程中風險都在可接受範圍內。近年ESG成為全球企業的營運重點,提供安全友善的職場環境也是ESG的重點指標,目前德國政府對於重大公共建設必須實施Security Assessment資安評估,未來製造業也將跟上,讓高度強化的安全設計成為機械設備基本功能,藉此建構安全的製造場域。

在資安方面,工業4.0和智慧工廠崛起後,資安防護機制成為新一代製造系統設計重點,對此皮爾磁進一步深化此層面布局,預計在2024年推出「Security Assessment資安評估原則」服務,此評估原則包括VPN、SAFETY Bridge和網路拓撲回路等技術,審視系統中各環節的設計,藉此駭客攻擊的風險。

王紹維強調,防堵駭客攻擊需不斷投資和發展,不過維持系統穩定運作雖是Security Assessment的效益指標,但長時間安然無事的狀況,往往會導致包括製造業在內的各類型企業鬆懈,其中全面化的規劃尤為重要,因此他建議製造業對於資安需有全面規劃,皮爾磁的「Security Assessment資安評估原則」服務將協助客戶設定關鍵指標,以積極態度和完整的應對措施面對外界威脅。

王紹維最後表示,智慧化時代來臨,快速進化的機台功能與緊密連結的工業網路,除了強化生產效率,也將帶來難以預測的風險,皮爾磁的完整產品線與課程,可協助製造業提升自身資安能力、打造符合客戶安全標準的機台,掌握智慧化時代的龐大商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