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3D優化工廠管線設計施工流程 全面提升工程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以3D優化工廠管線設計施工流程 全面提升工程效率

  • 尤嘉禾台北

聖暉工程技術處協理林靜怡(左)與Autodesk Taiwan業務協理王心吟(右)指出,Autodesk的BIM 3D自動輔助工具可協助工程單位優化管線配置流程,高效率完成廠房建置。DIGITIMES攝
聖暉工程技術處協理林靜怡(左)與Autodesk Taiwan業務協理王心吟(右)指出,Autodesk的BIM 3D自動輔助工具可協助工程單位優化管線配置流程,高效率完成廠房建置。DIGITIMES攝

縮短廠房建置時程,讓生產系統可以儘速上線生產,為企業帶來營收,是製造業興建廠房的首要目標。提供製造業專業統包工程服務的聖暉工程,多年來善用Autodesk的BIM 3D自動輔助工具優化管線設計施工流程,協助各領域製造業者高效率完成廠房建置。

聖暉工程成立將近半世紀,可提供高階無塵室整合、回收再生系統、機電工程、空調工程、恆溫恆濕工程、生技醫療工程、環境工程以及維修保養工程等服務,營運範圍則緊隨產業步伐,協助台灣製造業戶在中國與東南亞等市場建置廠房。

聖暉工程採用Autodesk的BIM 3D自動輔助工具已久,該公司技術處協理林靜怡指出,製造業廠房的管線眾多,除了基本的水、電、空調之外,還有因產業與法規特殊要求的各式管線,總共多達數十種。早期所有的管線設計都是由設計師手繪,後期則由電腦輔助轉成施工圖面後,交由現場工班施作。

在施工現場中,各環節都必須精準到位,工程才能順利進行。由於管線複雜、空間狹小,傳統的方式難免產生誤差,因管線空間管理規劃不當必須重工的頻率過高,導致工程延誤與產生大量廢棄材料的情事一再發生。為解決此問題,聖暉工程導入Autodesk的BIM解決方案。

Autodesk Taiwan業務協理王心吟解釋,BIM是建築資訊模型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的縮寫,在建築、土木工程或機電工程專案中,透過電腦輔助設計、施工與管理技術及流程,在專案初期整合各專案團隊資訊,進行協同合作及衝突協調,進而減少圖說資訊錯漏、重工、施作錯誤、提升溝通效率、有效控管工期並提升專案品質。

同時,正確有完整資訊的BIM模型也是建築或廠房未來做營運維護的基礎。結合IoT及設備資訊,可更直覺地從模型中了解各設備資訊,進而協助決策判斷。Autodesk期望能在建築物生命週期四個階段中,包含了設計階段建築耗能與碳足跡模擬分析、施工階段提高品質,降低重工廢料、驗收階段取得竣工成果與相關標章、到營運階段運用雲端平台整合節能系統,都能有效降低興建階段至營運階段的碳排量,提高建築的韌性,進而幫助政府和企業達成ESG指標。

林靜怡表示,聖暉工程使用Autodesk BIM 的3D自動輔助工具,快速生成3D管線模型,並將檔案自動轉化成ISO (等角立體單線圖) 圖紙,接著再於工廠先行預製管線,之後現場工班只須按照圖紙上的編號組裝管線,就可完成管線配置,此機制可讓施工現場零誤差。近期聖暉工程的泰國專案就以此方式進行,先於大陸工廠預製管線,再運送至泰國現場組裝,如期如質完成工程進度。業主也在BIM的流程中受益,準確地掌控了專案的工期、成本與品質。

聖暉工程已藉由Autodesk BIM解決方案的各種功能大幅提升工程效率,並正規畫擴大使用,除了與Autodesk合作發展客製化平台功能外,更積極投入VR (虛擬實境) 與AI數位雙生技術兩大重點技術,未來設計主和業者可透過VR眼鏡體驗建築空間,直觀了解完工後的空間樣貌。

AI數位雙生技術則將應用於節能領域,系統可智慧化監控環境變化並調整設備運作,達到節能目標,例如經數位雙生技術發展的空調系統,實測後就可節能36%,可協助企業降低能源成本、達標ESG,創造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雙贏榮景。林靜怡則表示,聖暉工程與Autodesk合作已久,Autodesk BIM解決方案對該公司工作效率的助益明顯可見,未來將深化其使用層面,提供客戶便利、高效且兼具永續概念的創新服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