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體排放偵測精準又穩定 SICK過程量測方案打造完整CEMS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氣體排放偵測精準又穩定 SICK過程量測方案打造完整CEMS系統

  • 劉中興台北

SICK解決方案,協助客戶建置合規、精準、高效的CEMS系統。SICK
SICK解決方案,協助客戶建置合規、精準、高效的CEMS系統。SICK

地球環境快速變遷,零碳、減碳被各國政府與產業列入重點政策,由於氣體排放仍是現代工業中無法避免的一環。精準的過程量測系統不僅可協助製造業者取得精準氣體數據,藉此改善排放系統,讓廠房運作合乎法規,還可進一步優化製程效率,提升企業競爭力,全球工業感測器大廠SICK,旗下已擁有完整的過程量測解決方案;在台灣市場則由台灣西克麥哈克(SICK MAIHAK)提供專業服務,將此產品整合為連續排放監測系統(CEMS),應用於能源、石化…等多種場域。
 
西克麥哈克深耕台灣多年,已陸續協助國內能源業、半導體、紙業、化工業…等大型企業建構CEMS系統。CEMS是用於偵測工業設施、發電廠排放到大氣中的污染物與氣體,系統建置目標是確保排放的氣體符合環境法規,並持續追踪排放對環境的影響,此系統必須持續收集、分析,並即時提供準確性和精度數據。CEMS提高了企業的透明度和社會責任,政府與民眾可藉由排放數據實現永續社會。此外企業也可善用CEMS數據改善管理效益,例如建立預警系統,當排放超過限值發出通知,或與其他數據整合,延伸出各種應用。
 
從技術分類與系統架構來看,CEMS系統目前可分為現址式與抽取式兩種形式。現址式是在煙囪中嵌入感測器,直接量測氣體濃度,因此可以提供最原始的數據,量徑較長對低濃度反應快、極限重複性佳、可靠度、準確度高,也不需要處理煙氣樣品。雖然這些優點會增加製造成本,但其簡便易行的量測方式卻為其帶來操作上的方便。而且,其後續的維護保養工作也更加輕鬆,這將進一步降低維護費用;抽取式則是抽取煙囪內的氣體,再送至一旁的設備測量。
 
現址式與抽取式都是市場主流架構,由於都需符合環保法規要求,因此系統的精準度差異不大,最終選擇取決於場域情境與製程需求。西克麥哈克均可提供服務,目前則以現址式系統為主,透過SICK的各項解決方案,協助客戶建置合規、精準、高效的CEMS系統。
 
SICK的過程量測解決方案包括氣體傳送器、傳輸粉塵測量裝置、現場氣體分析儀與採掘氣體分析儀。其中氣體傳送器TRANSIC100LP可利用雷射光譜量測氧氣成分。傳輸粉塵測量DUSTHUNTER T200為偵測中高粉塵含量的透視儀,具備自我校準功能,且通過適用性試驗。

現場分析儀依測量氣體種類分類,有測量氧氣的ZIRKOR200、測量NH3/HF/HCI/NH3/H2O的GM700系列、測量NO/NO2/NH3/SO2/CH3sH/(CH3)2S/(CH3)2S2/H2S/TR5的GM32系列,SICK的現場分析儀均可快速直接量測氣體,並適用於易爆危險區域。至於採掘分析儀的GMS800系列可量測60種不同氣體組分,適用於客製化氣體排放過程監控系統,MCS300P具備可同時量測6種組分、可透過電腦軟體擴展操作、彈性I/O模組等特色。
 
除了完整產品線,產品品質與高效能服務也是SICK在過程量測領域的重要優勢,西克麥哈克提到,來自德國的SICK儀器設計嚴謹,操作介面十分友善,場域業者可快速打造系統,輕鬆取得準確數據,且每一元件都能長期、穩定運作,讓企業的整體擁有成本(TCO)最佳化。此外SICK在台灣北、中、南都設有據點,團隊成員均有深厚經驗,可提供優質維修服務,確保儀器的最大可用性。
 
台灣西克(SICK)最後補充,作為全球自動化領導廠商,SICK深知ESG對企業的重要性,因此未來的產品規劃都是以此議題為中心展開,目前主要集中在流程優化和減碳/零碳兩大面向,其中流程優化涉及自動化技術,減碳/零碳則與能源轉型相關,在推出產品的同時,SICK自己也設立了2030年減碳目標,希望屆時成為減碳與潔淨能源領域的解決方案領導者,協助客戶善用數據科學有效追蹤能源耗損,從而降低營運成本、提高生產效率,並對環境帶來正面影響,達到產業發展與環境保護雙贏的永續願景。

SICK客製化氣體排放過程監控系統,可同時量測6種組分、藉由電腦軟體擴展操作、靈活運用以確保儀器的最大可用性。SICK

SICK客製化氣體排放過程監控系統,可同時量測6種組分、藉由電腦軟體擴展操作、靈活運用以確保儀器的最大可用性。S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