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線上、慶辰共辦生技論壇 引領台灣與國際資金連結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基因線上、慶辰共辦生技論壇 引領台灣與國際資金連結

  • 黃達人台北訊

由左至右為基因線上黃富楠執行長、台灣精準醫療產業協會蔡政憲理事長、夏鼎投資創辦人宋豪麟、大盈投資董事總經理蘇冠宇和侯慶辰法律事務所侯慶辰律師,5人以「國際募資狀況與上市市場趨勢」為題討論彼此的想法,並回答台下觀眾問題。基因線上
由左至右為基因線上黃富楠執行長、台灣精準醫療產業協會蔡政憲理事長、夏鼎投資創辦人宋豪麟、大盈投資董事總經理蘇冠宇和侯慶辰法律事務所侯慶辰律師,5人以「國際募資狀況與上市市場趨勢」為題討論彼此的想法,並回答台下觀眾問題。基因線上

基因線上(GeneOnline)與慶辰法律事務所聯合在2023 BIO Asia-Taiwan舉行生技月論壇,以「生技公司如何邁上成功之道?從AI到國際資金連結」為主題,邀請各界專家講者針對人工智慧(AI)技術在新藥開發的應用、AI擁有智慧財產權的可能性和如何找到海外資金等議題進行交流,深入探討現在大數據和AI迅速發展對生技產業造成的影響。

論壇首先邀請維曙智能科技共同創辦人魏宇峰博士,深入探討AI在生物科技公司中的應用前景。魏宇峰博士指出,生成式AI能夠根據既有資訊生成新的化合結構,在小分子藥物領域已有諸多成功案例。然而,對於大分子藥物,特別是蛋白質,該領域的研究仍具挑戰性,例如運算能力是否足以負荷,資源的配置等,因此生成的分子是否可行及可合成仍須深入探究。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或將迎來這個領域的更多突破。

此外,AI也能夠預測臨床試驗的療效和安全性結果。但使用者仍需注意,這些預測僅能作為參考,並無法完全替代實際的臨床試驗。因此,模擬結果仍需經過進一步實驗室乃至臨床場域的驗證和確認,才能提高可靠性和可信度。

接著,慶辰法律事務所創所合夥人侯慶辰律師發揮自身法律專長,將演講聚焦在AI是否可以成為權利主體。侯慶辰律師首先定義何謂AI,並針對AI是否能夠獲得智慧財產權的問題進行探討。

侯慶辰律師表示,AI能否成為法律上的權利主體,關鍵取決於對AI的定義。所謂的權利主體(Legal entity;法律主體)指的就是人,還可以分為自然人和法人。過往AI只能處理機械式的工作,並沒有產生任何法律問題。但隨著ChatGPT等新一代AI技術的興起,AI漸漸開始展現其創造能力,這時AI是否真的可以視同人類,並享有權利且承擔法律責任,成為現在的熱門話題。侯慶辰律師表示,對照過去法人獲得權利能力的歷史,既然遲早要給予AI權利能力,可能及早制度化應對是比較好的做法。

這場論壇邀請到夏鼎投資(Chaperone Investment)創辦人宋豪麟主講,旨在分享他在創業歷程中的心得與投資智慧。論及海外投資尋求資金時的要點,宋豪麟指出台灣投資人偏好多管道投資,且重視早期投入。相較之下,美國的投資人較重視長期發展,常進行投標競爭。而中國的投資人則有時會意外地消失,故需謹慎對待。

宋豪麟創辦人建議,若欲在海外尋找資金,創辦人、團隊要有在當地長駐的計畫,應建立良好的人脈關係,並在當地進行深入體驗。在此過程中,社交技巧亦成為關鍵,能夠促進目標的實現。更重要的是需要說服海外投資者,該投資案可以為投資人帶來的效益。

進入專家小組討論環節,此次共邀請:基因線上黃富楠執行長、台灣精準醫療產業協會蔡政憲理事長、夏鼎投資宋豪麟創辦人、大盈投資董事總經理蘇冠宇和侯慶辰法律事務所侯慶辰律師,5位與談人共同探討創投與生技公司之間的合作和挑戰,並分享逆境下的創業經驗,也不約而同提及目前募資市場的嚴峻情勢。總結5位專家的意見,台灣生技產業近年的發展和市場信心的提升,對於台灣生技產業的潛力和前景充滿樂觀。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