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不同的應用選擇合適的滑台模組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如何為不同的應用選擇合適的滑台模組

  • 劉中興台北

如何為不同的應用選擇合適的滑台模組。克普典
如何為不同的應用選擇合適的滑台模組。克普典

隨著工業自動化的發展和需求,需具備高生產能力、精度和耐用…等的產品來提升競爭力,因此高優質的滑台模組成了最佳的選擇,不但可替代自行研發設計的機構,更可為公司節省所多成本。Rollon Group(由台灣克普典科技(股)公司代理)為不同工業領域設計和生產直線運動解決方案,並不斷推廣其在滑台模組領域的產品線,是最理想的合作夥伴。

選擇適合的滑台模組涉及許多因素,因此必須詳細研究不同的選項,達到最佳解決方案,以保證合適的效能和成本最佳化。

選擇滑台模組的評估項目:

精度和準確性:選擇定位重複精度± 0.05 mm的產品,公認最佳的效能狀態。

荷重:需考慮滑台模組必須處理的負載、力矩和推力。

行程和空間:第一是考量使用自己設計的三軸系統和使用滑台模組結合到機器中兩者之間的差異。第二是機器所需的空間為影響變數時,必須根據客戶的特定需求進行設計。建議長行程應用使用齒輪齒條驅動,防止皮帶因彈性導致不精確。皮帶長度超過8m時請選擇齒輪齒條驅動系統。

週期:當需要恆定運動時,滑台模組維護和潤滑的時間極為重要,可選擇低維護和潤滑的產品。

操作環境:使用環境為骯髒環境時,需選擇可耐髒汙的滑台模組,並能搭配加壓管來降低汙染物入侵滑台模組內部。

空間定位:多軸系統應用中通常為水平搭配垂直系統。因此需選擇有提供連接板和支架的供應商,以利組合安裝。透過專用配件的組裝,可避免連接不當系統產生的錯位、振動、降低精度等問題,最終導致故障。

速度和加速度:依使用情形選擇所需的速度和加速度,但需考量荷重狀況;選擇的滑台模組須帶有滾珠保持架的線性滑軌,這樣可減少滑塊內滾動元件之間的摩擦,以達到高速度和高加速度。

結構特點:大多數滑台模組均由陽極氧化鋁擠壓件製成,具有高強度和低重量的特點,而合適的幾何形狀搭配高剛性的滑軌能夠獲得更大的剛度和慣性。預加載循環滾珠軸承滑軌有助於提高整個移動系統的精度、重複性和剛度。塑料塗層的鋼製滾輪是調整偏差或在骯髒環境中使用的絕佳解決方案。

減速機和馬達匹配:皮帶驅動或齒輪齒條驅動時,選擇正確的減速機和馬達可保持系統精度,加上正確的齒比可使馬達效能達到最佳化

Rollon的滑台模組大部分規格皆符合上述標準,且可達到速度5m⁄s、加速度50m⁄s^2 ,更可透過滑台模組之間的搭配組合,達成三軸系統的應用,或是代替水平固定支架使用,可說是非常具競爭力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