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鹿數位推出企業碳流程追蹤系統 助企業追蹤上下游碳足跡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逐鹿數位推出企業碳流程追蹤系統 助企業追蹤上下游碳足跡

  • 張丹鳳台北

左為逐鹿數位總經理蕭世欽,右為博訊生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秘心吾。邁達特
左為逐鹿數位總經理蕭世欽,右為博訊生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秘心吾。邁達特

國內碳權交易所已正式成立,顯示導入碳管理相關系統也成了綠色企業的重要指標。 IT 智能化最佳夥伴MetaAge邁達特 (6112)旗下企業流程管理開發公司「MetaGuru 逐鹿數位」瞄準企業碳盤查龐大商機,宣布推出碳流程追蹤平台「雲碳封清」(iCarbon Cloud),同時宣布攜手「博訊生技」旗下「細胞製氣」提供市場完整的碳管理解決方案。逐鹿數位將透過其深耕企業核心系統應用20年以上的深厚經驗,並結盟策略夥伴,協助廣大企業展開系統化的碳盤查作業。

碳管理平台成為綠色企業指標應用

邁達特子公司「逐鹿數位」插旗碳盤查商機,推出企業碳流程追蹤系統,助企業完整追蹤上下游碳足跡。邁達特

邁達特子公司「逐鹿數位」插旗碳盤查商機,推出企業碳流程追蹤系統,助企業完整追蹤上下游碳足跡。邁達特

邁達特董事長 李昌鴻表示,邁達特與旗下子公司瞄準「Double E 」(ESG+EPS)將ESG趨勢化為商機,近年積極推動「資料上雲」、「設備節能」、「無紙化流程」等企業 IT 減碳解決方案。2023年作為國內碳盤查啟動元年,碳管理相關系統也成了綠色企業的指標配備。逐鹿數位的碳流程追蹤平台「雲碳封清」(iCarbon Cloud)不僅幫助企業從零到一實踐碳排數據治理;逐鹿產品可延伸應用的彈性,更有助於企業建立系統化的碳管理機制,化繁為簡做好淨零碳排基本功。

完整追蹤上下游碳足跡,逐鹿數位「雲碳封清」助挖掘減碳潛力

逐鹿數位董事長 楊敦凱表示,供應鏈的碳排量時常淪為黑數,主因在於難以有效蒐集企業上下游的碳排數據。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就曾指出,高達九成的企業無法掌握具體碳排放量。楊敦凱指出,大至產線、小至紙張;廣至供應鏈、微至員工通勤工具,都需列入企業碳排認列項目。

逐鹿數位總經理 蕭世欽則表示,逐鹿數位碳流程追蹤平台「雲碳封清」(iCarbon Cloud)奠基於逐鹿 20 年以上的開發經驗,藉由 API 串接上下游供應鏈的 ERP(企業資源規劃)、GPM(綠色供應鏈管理)等系統,同時也具備排放源問卷調查、產品 BOM 導入、自動產生盤查清冊及演算結果⋯等功能,助企業釐清外部供應鏈和內部組織的各種碳排數據。

AI+RPA助攻,智能化減碳策略,解決碳管理人才缺口

蕭世欽進一步表示,「雲碳封清」也可搭配閘道器自動蒐集數據,協助企業找出碳排熱點並進行源控,並執行AI智能化減碳策略,輔以RPA匯入資料,自動化生成可驗證的報告。不僅達成內部管理與外部監理需求,同時也解決了碳管理人才的缺口。

攜手博訊科技,瞄準綠色經濟良性循環

本次「雲碳封清」碳流程追蹤平台問世,逐鹿數位亦宣布攜手國內生技強棒博訊生物科技(DrSignal BioTechnology)旗下「細胞製氣」(Mi Cell),共同瞄準綠色經濟良性循環。逐鹿數位將發揮其深耕企業核心系統的深厚經驗,結合博訊生技的負碳排解決方案,聯手打造從上游至下游、生命週期完整、系統性的碳管理作業。

綠色轉型之路,逐鹿為企業築路

逐鹿近年透過積極推動「數位轉型總體規劃服務」,為企業量身定制「經營戰略」與「營運資訊架構」一致的數位轉型戰略。本次推出的碳流程追蹤平台,則是企業綠色轉型中不可或缺的基底。面對綠色經濟良性循環,李昌鴻表示,逐鹿數位將繼續結合邁達特和佳世達集團的充沛技術與資源,協助企業完善管理營運流程中的碳足跡,以接軌14067、14064-1、14064-2等國際認證,取得綠色供應鏈先機,將 ESG 趨勢轉換為 E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