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高效電源產品亮相「2023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台達高效電源產品亮相「2023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

  • 張丹鳳台北

台達MOOVair無線充電方案,採用WiTricity的磁感應無線電能傳輸技術,提供1 kW ~ 30 kW高效無線充電功能,其中30kW機型適合大型自動車輛如電動堆高機、電動卡車及其他運輸車應用。台達
台達MOOVair無線充電方案,採用WiTricity的磁感應無線電能傳輸技術,提供1 kW ~ 30 kW高效無線充電功能,其中30kW機型適合大型自動車輛如電動堆高機、電動卡車及其他運輸車應用。台達

全球電源管理及散熱解決方案領導廠商台達於8月23~26日參與2023年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展,以「數位 智造 新未來」為主軸展出智能製造方案及多款高能源效率的電源產品,其中包括能源效率高達95%的MOOVair無線充電系統和MOOVbase系列基站式充電系統,全方位滿足各式全自動、半自動工業車輛的電池充電需求,實現智慧工廠高效及全自動化物流。

針對工廠製程設備、工具機、綠能設施、儲能和半導體設備,展出多款平板型、導軌型工業電源供應器,效能最高達95%,其中包括導軌型CliQ M系列最新的直流不斷電(DC-UPS) 解決方案,為工業客戶提供穩定可靠的先進電源。

圖二 台達導軌型CliQ M系列最新的直流不斷電解決方案,可於日常穩定供電,並於斷電時延遲停機時間,減少設備損壞和製程中斷的損失,適合工業機器人、高階設備、安防監控等。台達

圖二 台達導軌型CliQ M系列最新的直流不斷電解決方案,可於日常穩定供電,並於斷電時延遲停機時間,減少設備損壞和製程中斷的損失,適合工業機器人、高階設備、安防監控等。台達

台達電源及系統事業群總經理陳盈源指出,產業借助數位科技升級轉型的同時,也需要達到永續目標。台達致力提供創新節能的解決方案,持續研發高能效的電源產品,降低各項基礎設施和製程設備虛功能耗、減少碳排,亦針對智慧製造、無人工廠推出無線充電系統,協助工廠物流邁向全自動化,縮短數位轉型帶來的陣痛期。

2023年台達展出MOOVair全系列無線充電方案,採用WiTricity的磁感應無線電能傳輸技術,提供1 kW ~ 30 kW高效無線充電功能,為各式無人自動化工業車輛提供創新的智慧充電方式,免去人工插拔所造成的連接器磨損,以及高維修成本等問題。

其中,首次亮相的MOOVair 30kW無線充電系統,能源轉換效率達95%,專為大型自動車輛如電動堆高機、電動卡車及其他運輸車設計。系統可分為連接AC插座的主充電組,以及安裝於電動車上並連接電池的車載充電組,車載充電組的防水防塵等級高達IP69,適用於戶外惡劣的工作環境。

能透過乙太網路將充電數據即時上傳至廠區管理系統並下達充電命令,內建的CANopen控制介面則能溝通電池及充電狀態,可隨時依設備排程於15公分氣隙內進行自動充電,符合工業物聯網IIOT設計,進而達到工業4.0。此外也展出小型AGV用的MOOVair 1kW無線充電系統,並搶先亮相即將於2024年上市的MOOVair 3.3kW無線充電系統,可以在3公分氣隙內自主充電,效率達92%,滿足目前智慧工廠多數工業車輛電池的充電需求。

台達也為傳統工業車輛展出MOOVbase系列基站式充電系統,可搭配PM1350充電模組,用於單相設備時能依需求配置使用至多5個充電模組,用於三相設備則可使用PM3000充電模組,最多可擴充到10個充電模組,輸出電力可達30 kW。MOOVbase基站式充電系統可透過乙太網路連結雲端,讓管理人員針對不同電池規格及類型的工業車輛,遠程調整電壓及電流,達到最佳充電方式。另外,電池若過度放電會啟動電池管理系統(BMS)保護機制強制進入休眠,透過充電模組的放電回復功能便能將電池喚醒,再進行充電。

為打造穩定運作的智慧工廠,台達2023年亦將展出多款導軌型與平板型工業電源供應器。其中,導軌型CliQ M系列最新的直流不斷電(DC-UPS)解決方案,以導軌型電源供應器供搭配CliQ M直流不斷電模組和電池模組,除了日常穩定供電,若遇到電源中斷時可延遲停機時間,減少設備損壞和製程中斷的損失。

直流不斷電系統中的直流不斷電模組可提供24V 10A/20A/40A輸出功率,支援18-30VDC輸入電壓及24VDC輸出電壓,可依需求選擇充電電流及放電時間,內建DC OK繼電器乾接點能診斷系統的電源狀態;電池模組則支援兩組12V/7.2AH鉛酸電池串聯,使用者可透過內建電壓指示器監控電池狀態。整組系統適合應用在工業機器人、高階製程設備、安防監控等設備,打造穩定可靠的先進電源系統。

台達亦將在現場展出為重工業及半導體設備研發的導軌型電源Force-GT系列與LYTE II系列,另有平板型電源PMT2、PMR與IMA-S系列,其中IMA-S系列通過醫療器材電氣設備安規,因此除了工業機台,也適用於超音波、X光和斷層掃描等醫療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