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漢智慧自走移動機器人 NexMOV助力浮雲客棧智慧升級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新漢智慧自走移動機器人 NexMOV助力浮雲客棧智慧升級服務

  • 林稼弘台北訊

新漢智能攜手浮雲客棧打造無人智慧旅館 左為新漢智能總經理林弘洲、右為台中浮雲客棧副總經理許巧怡。新漢智能
新漢智能攜手浮雲客棧打造無人智慧旅館 左為新漢智能總經理林弘洲、右為台中浮雲客棧副總經理許巧怡。新漢智能

智慧化時代來臨,透過整合OT與IT兩大系統的自動化科技,提升工作效率、降低營運成本,成為觀光產業的重要策略。浮雲客棧近期就與新漢智能合作,導入該公司NexMOV自走移動機器人,藉由此產品的模組化設計與各項先進功能,提供旅客優質體驗。

疫情結束後,旅遊業快速復甦,消費者對住宿體驗的期待愈來愈高。在此同時,少子化問題導致的勞動力短缺問題也持續困擾業者,為此浮雲客棧在成立初期就決定善用科技力量,開發出浮雲旅館智能服務系統(Kloud Hotel Intelligent Service System;KHISS),打造方便舒適的智慧旅館,近期浮雲客棧進一步利用新漢智能NexMOV自走移動機器人所建構的智慧行李運送系統,已於2023年8月測試成功,將於近期上線提供服務。

新漢智能的NexMOV自走移動機器人,以其獨特功能優勢備受市場矚目。由於採用將AMR本體與應用分開的模組化設計,場域業者可依據自身需求搭載不同的頂端模組(Top Modules)。而儘管體積小巧,但NexMOV仍擁有高達200KG的載重能力,可滿足多種場域服務需求。

在硬體方面,NexMOV採用雙LiDAR感測器實現360度環境掃描,無需旋轉即可獲取周圍環境資訊,為解決環境中部分物質無法反射LiDAR雷射光的問題,NexMOV內建了四組超音波感測器,讓感測無死角。此外,NexMOV整合了Intel Realsense的3D相機和先進CPU,可充分支援電腦視覺應用和AI運算。5G通訊、無線充電功能,則可擺脫纜線束縛,讓設備運作更靈活。

軟體部分,NexMOV也一樣出色。NexMOV軟體整合OT與IT,打造出控制中心和服務中心兩大系統部分,分別負責地圖建立、路徑規劃、任務編輯等以及與其他系統的通訊聯繫和任務調度。

在浮雲客棧案例中,該業者原本已有「大浮」行李運送機器人與「小雲」備品運送機器人,新漢智能的NexMOV則進一步強化、新增這兩類機器人的功能。

其中,大浮行李運送機器人可在旅客正式入住前先進行Pre-Check-in,將行李存放在機械手臂-酷哥行李房中,入住n後,旅客只需透過語音呼叫旅宿業專用的AI智能助理-小美犀,大浮即會在20分鐘內將行李送至房間。

同樣的,旅客在Check out前,也可呼叫小美犀將行李送回酒店行李房,並使用自動櫃員機取得行李寄放QRcode,自行存放與取回行李。所有的行李運送的操作都由大浮與酷哥根據程式指令自動完成。

新漢智慧自走移動機器人NexMOV的創新設計與浮雲客棧升級智慧化服務,都可提供旅客更舒適、智慧的住宿環境。透過NexMOV的先進功能支援,浮雲客棧不僅提升服務品質,也將成為旅遊產業的智慧化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