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PASS的通勤⽉票引起各國交通業者的關注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台灣TPASS的通勤⽉票引起各國交通業者的關注

  • 林佩瑩台北

台灣⾏政院推動的通勤⽉票TPASS,⽬前包含台灣北、中、南的三⼤⽣活圈;使⽤適⽤範圍包含捷運、輕軌、市區公⾞、鐵路、公路客運、YouBike公共⾃⾏⾞及輪渡。推⾏⼀個⽉,在運量部分,累積運量已經超過3,000萬⼈/次;⼯作⽇平均每⽇約有120萬⼈次使⽤,⾼峰⽇將近140萬⼈/ 次。

這種區域型的跨系統營運模式,引起了其他國家廣泛注意。雖然,區域型公共交通系統聯運的⽅式並不少⾒(俗稱:交通套票)。但是,通常是政府管理單位為了要緩解城市擁擠的交通,提增居⺠的公共運輸系統使⽤率,連結地⽅的運輸系統營運公司,協調統⼀城市公共交通票價機制,滿⾜市⺠綠⾊出⾏需求。營運的原則是按「居⺠可接受、政府可承受、企業可持續」為發展的模式。台灣TPASS不僅是結合了交通票證及電⼦⽀付業者,政府還提供了票價補貼,因此短時間造成原本持多種票證的居⺠,轉換到這種通勤⽉票,也實際的節省居⺠每⽇的交通開⽀。

亞太智慧卡協會主席 Greg.Pote說 : 台灣TPASS 所有的補貼預算來⾃交通部公路總局,此種年度預算近百億台幣的公共運輸補貼計畫,是東協國家的交通業者所羨慕的;不過TPASS模式重要成功關鍵在於政府的補貼資源,能持續多久尚需要持續的觀察。 下個⽉,在台北舉⾏的亞太交通票證年會,八達通(Octopus)的出席代表將展⽰香港於2019年推出的公共交通補貼計劃的結果,其他來⾃新加坡、泰國、⾺來⻄亞、南韓、印度等市場的公共交通專家,將分享這些市場的公共交通補貼計劃的經驗。

亞太智慧卡協會台灣總監張志強接著說明,⾃2006年以來,亞太地區⼀直是電⼦票證及⾏動⽀付應⽤成長最快的地區,由協會舉辦的開放性電⼦交通票務研討會議,每年邀請各國政府交通主管機構代表出席,討論下⼀代交通⽀付的路線圖,以及它們如何⽀持智慧城市交通的新⾏動服務。亞太交通票證年會是世界上持續時間最長的關於交通票務的會議,也是亞太地區⾏動⽀付業者的領先⾏業活動,協會預定於2023年9⽉13日至14⽇,於台北國際會議中⼼102會議室及外圍展⽰區舉辦「2023亞太⾏動⽀付與交通票證年會」歡迎關⼼此議題的⼈⼠參加(報名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