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啟動製造業的數據革命 勾勒智慧製造應用搶占先機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Lenovo啟動製造業的數據革命 勾勒智慧製造應用搶占先機

  • 魏于寧台北訊

座談會勾勒數據驅動智慧製造的遠大未來,最左邊是主持與引言人Lenovo中亞太區ThinkEdge業務開發經理Pieno Lee,其餘依序是IOTech Systems解決方案架構師陳致豪、Profet AI業務經理許伯泰、PowerArena業務總監洪維謙與Lenovo PCCW Solutions資深顧問Jeff Wang。Lenovo
座談會勾勒數據驅動智慧製造的遠大未來,最左邊是主持與引言人Lenovo中亞太區ThinkEdge業務開發經理Pieno Lee,其餘依序是IOTech Systems解決方案架構師陳致豪、Profet AI業務經理許伯泰、PowerArena業務總監洪維謙與Lenovo PCCW Solutions資深顧問Jeff Wang。Lenovo

電子運算裝置的技術演進一日千里,高效率的資料擷取、大數據分析與智慧應用如雨後春筍般的帶動產業發展,以資料驅動的智慧製造趨勢正引領工業4.0的世界潮流吹向台灣的製造產業,Lenovo深耕邊緣運算技術與多樣化垂直整合應用,透過ThinkEdge邊緣運算裝置產品,搭配策略夥伴的數據分析與智慧製造軟體解決方案,前進南台灣製造產業重鎮,開發包括影像視覺運算、大數據分析等智慧工廠應用的商機,為台灣製造業帶來全新的智慧智造的新思維。

Lenovo於2023年9月1日舉辦「Lenovo智慧製造創新論壇」,邀請新創企業共襄盛舉,透過專家主題演講,聚焦於資料驅動的數據分析與AI應用解決方案,攜手軟體夥伴針對AI輔助的智慧工廠管理進行跨域對談,分享專業、多元的產業應用典範,以掌握市場脈動,並創造多贏的合作契機。

Lenovo台灣區中小型企業業務副總經理Ben Lin認為擁抱智慧製造趨勢將為產業界帶來長期榮景。Lenovo

Lenovo台灣區中小型企業業務副總經理Ben Lin認為擁抱智慧製造趨勢將為產業界帶來長期榮景。Lenovo

打造「Smart Technology for All」的智慧應用,掌握智慧製造的商業契機

Lenovo台灣區中小型企業業務副總經理Ben Lin以Lenovo第1季財報揭露目前的非PC的營收已經從前1年的37%再次成長到41%的比重,這標示著透過生態系統夥伴與智慧解決方案所產生的實質業績的成長,正不斷持續推升創新所帶來的成果,展望Lenovo未來三年將繼續投資10億美元的研發經費,打造AI技術為主的嶄新技術,以迎接潛力無窮的資料驅動的智慧商機。

聚焦於AI技術解決工廠所經歷的痛點, Lenovo提倡「3S策略」做為核心,著重於「Smart IoT智慧物聯網」以裝置的智慧化做為引導,搭配「Smart Infrastructure智慧基礎架構」的建置,最後由「Smart Solution智慧產業解決方案」,打造端對端智慧型解決方案,並以終端、邊緣與雲端的三個層次打造Lenovo標榜的「Smart Technology for All」的應用目標,持續以軟、硬體整合與無縫接軌的全球服務體系,協助全球製造業客戶能夠迅速擁抱智慧製造所帶來的榮景,找到關鍵的發展商機。

駕馭工業物聯網首重整合IT與OT網路,打造即時、精確與快速的應用

Lenovo技術協理Ted Lin提到,工業物聯網所訴求的IT與OT網路與資訊的整合議題,為了掌握即時、精確與快速的智慧製造趨勢,Lenovo透過深厚軟、硬體技術的底蘊,快速擴展邊緣運算與電腦視覺技術的應用範疇,在邊緣端蒐集完整的即時資訊,透過AI技術所驅動的資料分析,來啟動相應的處理程序,透過高效率資料運算與儲存架構,掌握包括製造機台即時維護、預估與執行策略,讓智慧製造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益。

以他長久對製造業第一線的觀察,發現藉由工業物聯網所串接大量的感測器裝置、可程式控制單元(PLC)、工業電腦(IPC)等系統,Lenovo透過邊緣運算伺服器,以多核心運算效能、高速資料傳輸介面等優秀的運算架構,駕馭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ML)為主的智慧智造應用,確保AIoT的落地應用並快速發揮最佳化系統的效能。​

Linker Vision推動簡單易用自動化工廠安防巡檢解決方案

Linker Vision業務開發經理Shawn Hsieh分享其三大產品包括Auto-Labeling、Dataverse與Vision AI平台與解決方案,Linker Vision在台灣創立於2021年,以機器學習(ML)技術打造多元化的智慧型應用,該公司以工廠安防巡檢、機台的預測維修等應用起家,打造諸如鋼鐵業的公共安全與歲修的實地審查與監控,掌握現場公共安全的管理,設備的定期保養與巡檢,管線的鏽蝕與即時預測保養,其擅長在邊緣節點部署電腦視覺解決方案。

使用Lenovo ThinkEdge SE70邊緣運算裝置充分整合軟、硬體系統,透過自動化高品質影像標註與建模的功能,同時進一步簡化AI模型訓練等工作,有助於處理特殊的使用場景,透過快速的影像收集資訊,進行AI訓練微調與客製化監督參數設定,完成新情境的辨識,並擴展到車用、農漁業與智慧城市的使用範例。

Synergies以AI數據分析平台協助中小企業打造數據洞察應用

美商訊能集思(Synergies)業務副總萬世丞介紹該公司的JarviX:打通BI+AI!結合NLP打造以用戶為中心的智慧決策平台,做為支援中小企業所迫切需要的低成本和快速擴展的解決方案,目前已經用在包括鴻海等EMS大廠的製造生產線,同時建立零售業的物流庫存等關鍵應用場景,透過數據分析平台找出現場問題的解決辦法,以數據洞察創造重要的商機。

Synergies將客戶內部諸如Excel檔案或ERP、MES等多種系統中的非結構化資料彙整入JarviX平台,以解決數據孤島的痛點,提供數據層的一站式整合服務,整合如ChatGPT等自然語言模型,搭配Lenovo ThinkEdge SE70等邊緣運算裝置,幫中小企業降低進入數據分析平台與應用的門檻。

Intel以Edge Controls串聯生態系統夥伴,打造軟體定義平台應用

Intel技術經理Patrick Tang說明Intel針對邊緣運算所部署的核心處理器產品線,打造因應多樣化應用場景,他提點智慧製造所面對的艱鉅挑戰,來自於各種供應商各式各樣軟硬體綁定的機台,讓機台的連網, 資訊的收集,及應用的升級與整合, 都必須依賴原來的機台供應商,再加上缺乏標準的安全機制,那更是推動工業4.0的一堵技術高牆,所以Intel推廣軟體定義系統,讓軟、硬體可以用虛擬平台概念來區隔軟硬體,而讓其他的軟體解決方案商可以快速提供獨立解決方案,並整合到現有使用者平台中,以發展快速的供應鏈系統。

Lenovo與Intel攜手合作打造不同的硬體平台,透過Intel Edge Insights軟體平台的導入,與Intel Edge Controls for Industrial軟體整合工廠端的PLC控制,加速與軟、硬體的合作夥伴快速提供智慧製造解決方案。

NVIDIA推動製造協作與模擬的新時代,推廣軟體定義工廠

NVIDIA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Eason Hung介紹NVIDIA的Omniverse的3D模擬協作平台用在工廠端設計自動化的應用場景,舉工廠設計的關鍵任務為例,首先解決數據碎片化與規劃,NVIDIA Omniverse透過將各大主流的CAD軟體如西門子NX、AUTOCAD等產品所做的USD檔案協定,透過Omniverse協作。

使用NVIDIA的Ada Lovelace架構的GPU與Omniverse來加強AI技術的模擬與智慧化設計的協助,讓整合設計的效率快速提升,也讓來自不同內部組織的成員,如製造部、品檢或研發工程師都可以一起共同合作,加速整合軟、硬體的合作夥伴,快速提供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目前NVIDIA與Lenovo合作以不同的GPU組合多種AI工作站產品,協助生態系統夥伴打造智慧製造應用解決方案。

Esper 提供業界首款 Android 設備管理解決方案和完整的物聯網軟體堆疊

亞太區業務總監D. Vishranth從部署、營運、安全、技術、更新升級面向分享了Esper  Android和物聯網設備的解決方案。面臨不斷變化的邊緣運算市場與多重挑戰, Esper Foundation-是一套專門為企業用戶建置的Android操作系统,可提供大規模客製化部署Android設備和應用程式。

Esper在全球管理50萬台企業設備,提供設備管理的所需功能。全球有許多應用的案例,如︰在北美使用於監獄受刑人監管系統及居家智能安全監控系統;而印度市場,則是運用於醫療產業、餐飲、零售、電商及教育產業,亞太地區的其他速食店、飯店和數位招牌廣告等,服務範圍涵蓋整個亞洲市場。

Esper也期待和Lenovo與台灣廠商的合作,可以更有效率地於不同地區,解決物聯網設備管理問題,打造更普遍的供應鏈和生態網路。

數據驅動智慧製造應用的多面向發展

最後以來賓座談做為活動的壓軸,由Lenovo中亞太區 ThinkEdge業務開發經理Pieno Lee主持與引言,一共邀請IOTech Systems解決方案架構師陳致豪先生、Profet AI業務經理許伯泰先生、PowerArena業務總監洪維謙先生與Lenovo PCCW Solutions資深顧問Jeff Wang一起共襄盛舉。

IOTech Systems是來自英國的軟體公司,主要產品是開放式的邊緣運算平台,使用者可基於此開放式平台為基礎去堆疊自有的專業技術,搭配著Lenovo ThinkEdge邊緣運算裝置,輕鬆打造提供設備聯網的IoT軟硬整合解決方案,以國際的客戶與使用範例來看,聚焦於智慧製造、智慧城市,智慧建築與智慧能源的合作案,例如協助塑膠射出廠提高製程精準度,讓射出成型機台的參數數據可以與系統對接,利用AI技術來改善資料模型的精準度,利用資料的不斷訓練AI模型讓準確度可以符合客戶的要求,這些反覆的執行與疊代(Iteration)過程是智慧製造能夠成功的關鍵。

Profet AI杰倫智能科技成立於2018年,其關鍵產品技術為製造業專屬的無程式碼機器學習平台,目前累積超過12個製造產業、以及130個導入客戶,成就 Profet AI成為AutoML製造業領域的領導品牌。Profet AI深刻理解製造業面臨國際化競爭以及人才斷層的挑戰,透過AI發現數據背後隱含的關鍵洞察,並快速輔助決策,幫助傳統產業的老師傅經驗轉成AI訓練成果,以強化經驗累積與傳承。有賴於Lenovo的ThinkEdge邊緣運算裝置,讓Profet AI簡單容易的工具,吸引企業內人才的使用,並從中建立執行團隊,複製成功的經驗。

PowerArena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依照工業工程所揭櫫的生產效率要求,優化「人」在產線上的作業行為,透過攝像機拍攝生產線的流程影像資訊,再利用AI視覺加以分析,找到人為因素的低效率肇因,從而提升工廠端的效率。目前導入Gogoro組裝產線的案例,成功降低良率、提升品質,成為市場上的經典之作。PowerArena的轉型理念,強調不用一次達標,企業在設定AI目標時,應小步快跑,從重點工站做起,漸進式導入AI,建立典範後,才能持續利用資料驅動數位轉型,為企業帶來最大化的整體效益。

Lenovo PCCW Solutions是Lenovo合作策略夥伴,主要瞄準企業的IT、顧問服務與自動化解決方案的服務規劃商,智慧製造所需要的軟體解決方案也是該公司聚焦的發展重點,透過製程標準化過程,找出合適的製造SOP流程,找尋合適的AI應用場景,讓企業內部可以有所依循,這將是非常重要的公司治理的基礎。

透過軟體策略夥伴的現身說法,展現琳琅滿目多面向的解決方案,當中所依賴的就是Lenovo的ThinkEdge邊緣運算裝置產品優勢與對OEM客戶服務能力,包括客制化規格訂製與整合能力、強大品牌推廣力、提供特殊產業的產品認證、完善的零組件更換與產品生命週期管理,還有最受客戶所稱道的全球化的服務體系,幫助顧客得以展現塑造自己的品牌價值,並打造值得信賴的消費者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