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麗秀接掌資拓宏宇董座,力拼雲端、5G專網與ESG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吳麗秀接掌資拓宏宇董座,力拼雲端、5G專網與ESG商機

  • 陳其璐台北

2023年7月,定位為專業化、大型化與國際化資訊通訊服務標竿公司的資拓宏宇,公告由吳麗秀接掌董事長,目前她身兼中華電信資安長暨執行副總經理等職務。她表示資拓宏宇將2023年設定為雲端元年,無論在技術能量或顧問服務的養成上都有積極作為;在上半年期間,資拓宏宇的雲端服務締造不俗經營績效,下半年持續乘勝追擊。

除雲端外,資拓宏宇亦緊扣趨勢浪潮,針對眾所關注的資安、AI、5G、ESG等議題,分別展開對應布局;期望在安全無虞下,協助企業客戶加速推動數位/綠色雙軸轉型進程。

資拓宏宇董事長吳麗秀。DIGITIMES攝

資拓宏宇董事長吳麗秀。DIGITIMES攝

雲端+5G專網,聯袂挹注營收成長動能

吳麗秀指出,資拓宏宇重點耕耘的雲端服務領域,主要鎖定電信、零售、製造三大產業,協助相關企業將系統遷移上雲,或推動雲地系統混合的轉型,而這些訴求皆獲得不錯的市場迴響。

目前資拓宏宇是國內少數兼具雲端技術與顧問能力的資通訊整合服務商,底蘊相當深,因此展望今後三年,都將持續擴大雲端業務推展,不斷強化在國際三大公有雲的技術、人才、服務能量。

資拓宏宇2023年還有另一項業務重點,即是5G專網。對此資拓宏宇聚焦經營5G數位轉型應用平台,與母公司中華電信合力參與5G專網專案。上述平台由資拓宏宇自行發展而成,可管理國產5G開放架構基地台設備(O-RAN)。考量市場需求暢旺,資拓宏宇樂觀預期,在雲端及5G專網等收益加持下,可望在2023年創造顯著的營收成長空間。

深化資安成熟度,贏得客戶充分信任

吳麗秀強調,資拓宏宇成立至今15年,已在智慧城市、金融、醫療及交通等領域累積豐沛的知識能量、技術基礎與專業度。進入數位應用百花齊放時代,除持續經營原有基本盤外,也期盼擴展新事業版圖;所以預期2023年下半一直到2024年,將基於AI、大數據、雲端、5G等新興技術,致力擴展製造業、零售業、能源等領域的數位商機。

談到多數企業重視的資安題材,吳麗秀認為隨著雲端和物聯網蓬勃發展,資安威脅將日趨嚴峻,故企業不論針對IT或OT,皆須不斷加強防護。為此資拓宏宇決定優先精進自身資安體質,於三年前設立資安長並建構專責資安團隊,在人員訓練、軟硬體投資方面著力甚深;因而能夠有效統籌資安、個資保護政策的制定與執行,不僅在內部建立SOC、MDR與零信任架構,更定期實施主機弱點掃描、資安健診、滲透測試、社交工程演練等舉措,還積極準備進行新版ISO 27001:2022標準的重新驗證。種種作為,無非就是全力爭取客戶信任。

最後論及此刻正夯的ESG議題,資拓宏宇已著手佈建相關服務能量,鎖定能源使用、碳排放、溢散污染源管制等主題,思考如何運用資通訊專長來協助企業落實ESG目標。截至目前已打造兩大類服務,一是開發能源管理決策系統,初期先協助太陽能案場收集各種感測器數據,經由分析量測,以滿足基礎設備維運管理、發電預測、電量交易試算等關鍵需求。

值得一提,這套能源管理決策系統也可運用於企業節能,幫助企業掌握各個部門、各種設備的能耗狀態,並針對明顯偏離基準線的異常環節,展開因應措施,確保整體節能減碳目標如期達陣。此外更重要的,這套系統也能結合RPA,自動擷取ERP、MES、PLM、SCM…等營運系統的所有相關數據,像是工時表、核銷單據、製程監測數據、材料BOM表等,協助企業高效執行碳盤查工作。

在吳麗秀帶領下,資拓宏宇將持續推動以客戶為中心的策略轉型,與母公司對齊,針對政府、金融、製造、交通、醫療、資安、能源管理…等各個領域,積極孕育跨產業的數位應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