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打打」協助企業輕鬆落實ESG減碳行動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打打打」協助企業輕鬆落實ESG減碳行動

  • 林岫台北

先進碳排與智慧低碳設計與分析平台。打打打
先進碳排與智慧低碳設計與分析平台。打打打

氣候變遷的衝擊

近年來世界各國對於ESG永續發展的目標與要求,逐漸從全民共識走向具體規範,乃至強力執行的法規政策。2023年一月台灣立法院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正式宣告台灣對國際的永續承諾。同時,隨著歐盟碳邊界調整機制(CBAM)與美國清潔競爭法案(CCA)的減碳法案即將上路,2030年台灣的中期減排目標也上修到24%,可以預期到的是,台灣將正式進入全球淨零的戰國時代。

打打打多元解決方案與智慧系統服務。打打打

打打打多元解決方案與智慧系統服務。打打打

台灣企業的因應現況

當前經濟部工業局重點推動項目企業升級轉型補助計畫,針對製造業加速導入低碳化、智慧化相關技術、設備及管理機制,朝向低碳化及智慧化升級轉型,進而提升本土業競爭力及經濟韌性。

政府在2030年前主要針對製造業部門所進行的執行策略中,目前仍將以最大化導入既有成熟技術,並開始布局前瞻技術為主軸,其策略項目可分為三大方面:1. 在製程改善方面,優先透過加速產業更新高效率設備(空調、空壓、鍋爐、電爐等),以及建置智慧化能源管理系統,如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ICT智慧能源監控等,來達成減碳之目的。2. 在能源轉換方面,透過擴大使用天然氣及生質燃料,及再生能源設置,包含光電、風電、沼氣等來達成減碳之目的。3. 在循環經濟方面,則是以替代材料、剛化聯產、餘熱及CO2回收利用為主。

經2022年10月發布「製造部門2030年淨零轉型路徑」統計資料可得知,以半導體與電子業為例來看,在整體碳排放量上,電力排放就快將近整體碳排放量的77%。政策除了鼓勵擴大使用綠電來提升綠電佔比之外,在製程改善上,仍缺乏關鍵性可提供製程產線與工廠進行低碳化製程設計。即可進行多元規畫之低碳耗能模擬與改善設計工具,用以避免企業所擔憂的無效成本投入與不可預測的回收成本。

綜合上述製造部門淨零轉型的策略背景,加上低碳化與智慧化之創新技術需求,企業可以藉由打打打所開發的先進碳排管理系統為基礎,搭配製程設備低碳設計分析平台亦可整併能源管理系統,來發揮最大節能與最佳低碳化設計與應用效益。打打打可以提供企業足以面對三階段的低碳進程(碳盤查、碳減量、碳中和),協助企業從容應對碳關稅對製造業所帶來的衝擊。

先進低碳解決方案與工具

打打打將於2023第4季推出兩大新秀主力產品,其為:1. 先進碳管理系統、2. 智慧低碳製程設備設計與分析平台;其平台可透過雲服務模式嵌入碳排管理系統,利用碳盤查設備清單即可進行產品生產線設備的低碳設計、節能分析與再生能源配置設計應用。

先進碳管理系統創新技術標的

根據波士頓顧問公司(BCG)與全球1,290家企業合作的「2021全球企業碳盤查調查」發現,僅有9%的企業有能力做到範疇1至3的溫室氣體盤查(又稱碳盤查)。這意味高達9成企業無法釐清到底有多少碳排放量,進而制定減碳策略,難以實踐淨零目標。特別是企業的上下游供應鏈的碳排,佔一般製造企業總體碳排達6至8成,但企業基本上很難去釐清上下游供應鏈的碳排,更不用談減量。

自動化的盤查計算流程:協助解決多數企業仰賴手動方式使用試算表手動紀錄和揭露排放,縮短企業盤查計算週期提供即時性制定決策與追蹤成效能力。高準確度排放係數對應表:依據最新國家標準規範(當前最新版本為:ISO 14604-1:2018 標準)進行溫室氣體排放量計算。友善的上下游供應鏈(範疇三)的碳排放蒐集流程與整合程序:協助企業簡化14064-1:2018 類別3~6調查,提供企業得以精準鑑別價值鏈中,溫室氣體排放最為密集的類別和活動,為企業減排與氣候轉型策略提供指引。

智慧低碳製程設備設計與分析平台

企業碳排與碳盤查現況發現,台灣排碳大戶達287家企業其中以電力為最大宗排放項目,高達54.97% (環保署2020年統計)。即使企業都知道做好碳盤查的重要性,卻碰到三大執行關卡:時間與預算、先進工具、排放係數。

因此,透過打打打的先進碳排管理系統以及搭配智慧低碳製程設備設計與分析平台即可提供企業單位,無須為了監測各製程設備,必須先行投入高昂預算進行能源管理系統的大規模布建。僅須利用針對產品碳足跡所包含在內的生產設備資訊,即可進行各式廠房環境條件以及設備運轉條件進行多樣化的配置能耗模擬。甚至可應用於整併再生能源電力時,精準分析出用電尖峰以及可調配之設備進行最佳化智慧電網的消峰填谷策略應用。

關鍵優勢如下:

產線製程設備能耗模擬工具是經由企業內部進行碳盤查與產品碳足跡所使用電力的製程設備清單,即可利用其設備資訊進行各式產線運轉模式的電力碳排放模擬試算。

自動化製程設備實際功率蒐集分析程序是經由ISO50001或碳盤查針對重大用電設備其電力效能數據,大多採以能源局的額定功率作為電力計算之參考。其存在準確誤差情況,因此為了降低碳排計算的錯誤率,此平台提供更精準的數值來源以及考慮到產線各階段的電力負載多元性問題。

具備產線需量(即使用功率以分鐘為單位)趨勢預測能力則是在現行執行電力需量消峰填谷策略中,其需量值來源大多採以總電力監測所獲得而來。因此無法具體了解尖峰值所涵蓋的各設備使用電量以及電力趨勢。透過此平台即可進行個單一設備或單一產線進行電力能耗即產生之碳排模擬,其電力資訊同時具備需量輸出的能耗數據,提供企業制定最佳低碳策略,導入綠電方案。

關於打打打

打打打是一家專注於建築與製程相關之低碳技術、智慧系統應用與服務之研發型公司。打打打核心的發展專注在不同製程或場域能源規模與應用情境下,提供智慧化先進能源管理系統與低碳化設計相關解決方案與輔助工具,確保企業能從容應對未來的碳稅政策與淨零碳排智慧節能和提升能源效益所帶來的費用及人力成本的挑戰。


商情專輯-ESG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