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苛環境依然穩定運作 神基科技強固型電腦滿足國防航太應用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嚴苛環境依然穩定運作 神基科技強固型電腦滿足國防航太應用需求

  • 尤嘉禾台北

圖為神基投控董事長黃明漢(右)、神基科技副總經理黃丞義(左)。黃丞義指出,產品效能、標準認證與客製設計服務與良好的供應鏈經營,是神基科技的強固型產品獲得客戶青睞的主因。DIGITIMES攝
圖為神基投控董事長黃明漢(右)、神基科技副總經理黃丞義(左)。黃丞義指出,產品效能、標準認證與客製設計服務與良好的供應鏈經營,是神基科技的強固型產品獲得客戶青睞的主因。DIGITIMES攝

善用科技力量提升場域運作效率,不僅是工商企業的重要策略,航太、國防等領域,對先進科技的需求也相當高,不過神基科技副總經理黃丞義指出,相較於一般場域,航太國防的應用環境與產業生態更為特殊,要打造符合客戶要求的難度相當高,神基科技深耕此領域多年,除了產品或服務品質都已通過客戶驗證,擁有良好市場口碑外,該公司也積極鼓勵產學與跨域合作,藉此擴大品牌價值。

黃丞義進一步表示,國防航太系統所處環境與需執行的任務極為特殊,對設備的功能規格需求也大不相同。首先是耐用性與可靠性,此類設備必須在高低溫差大、多塵、高震動…等惡劣環境中依然能穩定運作,因此防塵、防水、防震等強固設計是基本要求。其次是戰略通訊與安全性。國防航太設備所處的環境中,除了通訊基礎建設,還必須倚靠衛星通訊技術聯繫前後端單位。此外這類設備內必然有機敏性資料,因此必須有周全的資安設計,避免資料被有心人士讀取。

Getac X600全強固筆記型電腦效能卓越,兼顧資料安全防護以及在極端環境的耐用性。DIGITIMES攝

Getac X600全強固筆記型電腦效能卓越,兼顧資料安全防護以及在極端環境的耐用性。DIGITIMES攝

第三是資料收集和處理能力。國防航太系統對資訊的掌握度要求非常高,相關設備必須完整擷取、儲存相關資料,並將其轉換為可實作的資訊。這也牽涉到第四個重點能力要求–即時決策和智慧科技,無論是國防或航太系統的指揮官,都必須周延的執行關鍵任務,設備擷取、累積的資料,將成為重要參考,協助主事者做出即時且精準的任務決策,神基科技的解決方案,則可滿足上述特殊需求。

客製化設計服務及高可靠度 神基科技深獲國防航太市場口碑

黃丞義以神基科技針對特殊環境打造的強固型行動電腦為例,此系列產品不僅獲得MIL-STD-810G/H等嚴格的軍規認證,更在物資管理、軍車維護和戰略物流支援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在戰略通訊上,Getac確保前線部隊和指揮所間的順暢連接,並通過其MIL-STD-461F/G認證裝置和衛星追蹤系統,確保了資訊的安全和即時性。

在外觀方面,神基科技的產品全面提升危險防護設計,具備防摔、防撞、防潑和防震等全方位強固功能,特殊散熱設計則可確保在極端溫度下的穩定運行,並降低硬碟受損風險。臉部辨識、指紋識別和智慧卡讀取器等功能搭配驅動器全加密功能,可避免使用者資料外洩。可靠性部分,神基產品被喻為超低故障率的裝置之一 ,可提供長達3年的全面保固,扮演使用者強大的後盾。

除了產品外,黃丞義強調設計服務與長期經營的供應鏈關係,也是神基科技的強固型產品可以獲得國防航太客戶青睞的兩大主因。對於設計服務,他提到客製化設計是這類市場的常態,與一般商規與工規產品不同,這類強固型產品應用的場域更為特殊,其軟硬體設計不僅要通過特定規範,還須因應使用情境需求調整設計思維。例如神基科技就應某歐美國家要求,將警車系統的身分證條碼掃描器,從以往的手持式設備改為內建於行車電腦中,警員只需持身分證靠近行車電腦就可掃描條碼,降低因多餘動作帶來的值勤風險。

要滿足上述案例的客製化需求,設備供應商必須具備強大的設計服務能力與充足的設計能力與技術能量,並藉由長期服務各領域客戶所累積的豐富經驗,快速回應客戶需求,甚或提供多種參考設計方案,讓客戶在最短時程內獲取最適化產品。除此之外,還要有穩固的供應鏈,方能有穩定的上游元件供應商,並與客戶建立起深厚的信賴關係,讓產品的出貨時程、品質都一如預期。黃丞義點出,這也是此產業進入門檻如此之高的原因,因為涉及的不僅是硬體效能,更包括無形的設計服務與供應鏈經營。

無人機、VR解決方案 神基科技成航太國防展焦點

在2023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的駿緯國際攤位上,就可見到神基科技透過強大技術能量與服務的成果。駿緯國際在長期代理神基科技產品的同時,也善用其功能優勢,提升自身解決方案價值。這次展出的農保無人機,就是以神基科技的全強固型Getac UX10平板電腦為控制器,此平板電腦的強固耐用與高亮度螢幕,特別適合在戶外太陽光下使用,此外,該平板從-29°C~+63°C的寬溫設計,可在嚴苛溫度環境下依然穩定運作。

這次展會的另一亮點解決方案,是神基科技與育秀教育基金會贊助展出正修科技大學產學研發的八輪甲車駕駛模擬、人因野戰模擬等兩套系統。八輪甲車駕駛模擬為駕駛訓練系統,不同於傳統的分開訓練方式,在同一個虛擬空間內整合了駕駛、射手和車長的訓練模式,只需戴上VR設備就可透過虛實整合的沉浸式體驗開始訓練,從而降低訓練成本和時間。人因野戰模擬系統則是用於地理環境調查和作戰計畫的ARGIS作戰平台,此系統神基科技強固電腦為運算基礎,結合GPS定位和感測技術追蹤士兵的位置和行動軌跡,指揮官可藉此掌握靜態和動態的部隊情況。

在產品方面,神基科技的全強固筆記型電腦Getac X600也成為展場焦點之一。這款產品的重點規格包括15.6" LumiBond螢幕、Intel第11代處理器,支援最高128GB DDR4記憶體和NVIDIA Quadro RTX3000顯示卡,效能相當卓越。高亮度的可讀螢幕和多點觸控功能,可在戶外環境輕鬆操作。最新的Wi-Fi 6E、Thunderbolt™ 4和4G LTE行動寬頻模組,可進行高速傳輸。具有臉部辨識、指紋識別和智慧卡讀取多重資料安全功能,可強化防護機制。堅固外殼和多種軍用標準認證,則可確保設備在極端環境的耐用性。

觀察全球國防與航太領域發展,可看到整體產業正走向智慧化,在此趨勢中,科技設備的品質將是系統效益能否達標的關鍵。在此深耕多年的神基科技,其產品已通過各項認證,可在嚴苛環境中穩定發揮強大效能,未來神基科技將持續強化技術研發與服務品質,以完整的設計服務與穩固供應鏈,持續扮演系統整合業者與場域業者的強力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