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能力成系統必備要素 意法擁全方位解決方案滿足市場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資安能力成系統必備要素 意法擁全方位解決方案滿足市場需求

  • 賴品如台北

儘管資訊安全(Security)在科技產業一直是相當重要的議題,但礙於台灣市場多有成本考量的迷思,對於導入資安功能上大多仍是卻步的情況下,台灣市場對於資安的關注度仍相當有限。隨著AI Model Training與生成式AI的需求快速提升,資料的正確性成為極為重要的基本門檻,也因此資訊安全也開始被台灣市場所重視。

市場對於意法半導體的印象一般是全球微控制器與第三代半導體元件的領導業者,但事實上,該公司在資安晶片市場也扮演極具影響力的角色。

意法半導體台灣CSMM部門經理黃鐙誼。ST

意法半導體台灣CSMM部門經理黃鐙誼。ST

意法擁有豐富經驗,解決方案完整

意法半導體台灣CSMM部門經理黃鐙誼談到,意法本身在資安硬體領域其實已經有三十年以上的經驗,所以早已經累積了相當豐富的市場經驗。其資安領域的主要產品線,涵蓋EEPROM、NFC(近場通訊)相關的Tag與Reader,以及獨立的資安微控制器產品等,其全球市佔率分別為36%、20%與20%。

黃鐙誼表示,從意法的角度探討資安可從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真實性與不可否認性等面向加以討論,當然,這當中也必須思考成本與使用者易用程度。以不可否認性的概念來看,黃鐙誼舉例,當自己傳輸有價資料給對方時,即便傳輸過程極為安全,也已經確認對方已經收到資料,但對方若否認有收到資料,那在做法上可以如何處理?

一般而言,若對方稱未有收到資訊,那麼資訊本身必須要有防拆設計,避免資訊外洩,另一種作法則是讓對方簽名,確保對方有收到該資訊。但總括來說,若資安等級愈高,對於使用者來說,使用上自然便利性會有所下降,成本也會有所提升,反之亦然。

因應成本需求,意法提供NFC方案滿足物聯網應用

延續成本與資安等級的取捨議題,在物聯網技術上,像是4G/5G領域,藉由SIM卡技術來確保資訊安全,但這種作法成本較高,在短距(100公尺內)物聯網領域,可以利用如NFC RFID技術,能同時兼顧成本與資安需求,甚至也能提供能量傳輸的設計,讓系統設計上更具彈性與多元。

黃鐙誼進一步指出,目前意法在NFC解決方案上,分為Tag、Dynamic Tag與Reader等三類。其中也有客戶,將意法的解決方案導入隨身碟應用,隨身碟本身具備NFC功能,只有擁有者手機能夠開啟,在筆電讀取資料前,先透過手機以NFC將隨身碟解鎖,便能讀取隨身碟內的資料,拔取之後就又能立即進入上鎖狀態。

STSAFE系列與ST4SIM升級資安能力,提供更強力防護

除了NFC外,意法亦有STSAFE系列產品線,分別為STSAFE-A、STSAFE-J與STSAFE-TPM三類。前面兩者在資安等級上,皆達到CC EAL5+的認證,STSAFE-TPM則有CC EAL4+的水準,此外也具備TCG2.0、FIPS 140-2等認證。在物聯網領域如智慧家庭、工業物聯網乃至智慧城市,大抵上都能涵蓋,相關的雲端服務,從微軟的Azure、Google與私有雲應用,皆可以加以支援。

SIM卡產品線方面,未來趨勢是用eSIM,意法也有市場最先進eSIM相關晶片,依照物聯網與工業物聯網不同的場景,分別提供ST4SIM-S與ST4SIM-M產品線,兩大應用場景再依據資安等級的不同,提供相應的產品線。

整體來看,意法在資安晶片的解決方案相當完整,以市場布局來說,NFC相關應用能夠對應資安等級較低的應用情境,若要進一步提升資安等級,像是STSAFE系列,以及SIM卡相關產品線,皆能有效因應更高等級的資安需求。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