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太空新創參與TAcc+計畫 訪臺鏈結合作夥伴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國際太空新創參與TAcc+計畫 訪臺鏈結合作夥伴

  • 吳杰台北

國際太空新創成果分享會。TAcc+

國際太空新創成果分享會。TAcc+

為配合全球太空產業的發展趨勢,並為臺灣的太空產業建立全面的解決方案,由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推動並由工研院執行的Taiwan Accelerator Plus(TAcc+)國際太空新創來臺落地培訓計畫,旨在補足臺灣太空產業需求,並將供應鏈對接到國際市場,促進臺灣太空產業發展,已與國際加速器及機構合作,總計遴選16家國際太空科技新創來臺落地。

其中,美國的Axiom Space、印度的Vellon Space Private Limited和德國的Yuri GmbH致力於通過微重力研發的獨特優勢,推動太空產業在生物科學、材料科學和半導體領域之進展。

Axiom Space

Axiom Space創立目標是開發世界上第一個商業太空站Axiom Station,使太空的使用不再僅限於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合作夥伴,而是開放國家、機構、產業和個人等都可使用,創造更多商機。

Axiom Space由總裁兼執行長Michael Suffredini領導,他曾在2005~2015年在NASA擔任國際太空站計畫專案經理,負責監督太空站從組裝、營運到商業應用的過程。現在,他帶領Axiom Space的專家團隊致力於解決地球上的挑戰,以造福全人類。

Axiom Space為合作夥伴和客戶提供前所未有的機會,可以利用太空獨特的觀測點和微重力環境,透過配備一個專用的研究和製造設施,提供用於太空中的先進材料和生物醫學產品的製造。

Axiom Space已在進行營運國際太空站(ISS)的端到端任務,同時開發其繼任者「Axiom Station」一個位於低地球軌道上的永久商業目的地。作為ISS的預定後繼者,Axiom Space獲得了NASA的合約,以提供至少一個可居住的商業模組連接到ISS上。Axiom Space是唯一有權將其模組連接到ISS的公司。

Axiom Mission 2 (Ax-2)任務已於2023年5月從ISS發射。Axiom Space四名執行太空任務人員在太空站上進行20幾個不同的實驗。該任務中進行的研究包括未來太空中幹細胞生物製造初步研究(Cedars-Sinai)、基於DNA所研究的奈米材料(Eascra Biotech)和生物工程組織(Wake Forest)研究。這些研究將為Axiom Station未來商業化生產鋪路。Axiom Space還積極與合作夥伴合作,包含United Semiconductors和Flawless Photonics兩家公司。

Axiom Space訪臺希望探討在太空環境進行精密製造的合作機會, Axiom 商務開發經理Pearly Pandya在拜訪國家太空中心和工研院期間更深入瞭解臺灣太空IT產業生態系統及在半導體、電子和生物醫學領域的相關應用。    

Vellon Space

Vellon Space專注於為生物科學、材料科學和半導體領域的研究,利用立方衛星作為微重力環境的實驗空間。

在太空營運時,該公司的StarLab為立方衛星上微重力實驗的模組,並在它們飛行期間提供支援確保它們正確運作。

Vellon Space最近宣布與印度理工學院馬德拉斯分校(IIT Madras)合作,共同探索太空相關技術的潛力,合作包括針對製造技術的共同研究,例如ZBLAN光纖光學晶體生長、太空中的鑽石生長,及用於生物應用的實驗室晶片。

此外,Vellon Space還與倫敦大學的生物列印研究團隊Anisoprint,和一家位於盧森堡的積層製造公司等建立合作夥伴關係。該公司曾與印度其他研究機構合作,以達成其推動太空相關技術發展的使命。Vellon Space也已經與從事貨物往返(Cargo return services)服務、生物儀器及研究和開發機構的國際公司建立合作關係。

鑒於臺灣在半導體方面的領先地位,Vellon Space期望與臺灣的企業和研究機構攜手實現半導體優勢和生物製造創新的合作機會。

訪臺行程中Vellon Space執行長Ajay Kumar表示,他很高興能與臺灣生物資訊新創亞大基因科技(Atgenomix)合作,進行太空生物醫學研究。另也與臺灣商業太空服務提供商陽翼先進科技(HelioX Cosmos)洽談合作,該公司致力於太空生物化學研究和實驗、微重力材料研究、衛星發射和整合、太空紀念飛行(Memorial spaceflight)和深太空發展。

臺灣剛開始建立其太空基礎設施,Vellon Space也計畫在未來幾年內發射其StarLab,並期待與工研院合作進行太空相關的半導體製造研究。

Yuri

Yuri擁有30多名太空工程師和生物學家,為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和製藥公司的微重力科學研究提供支持。透過其內部的科學團隊,Yuri正在開發一系列太空生物技術產品,並與全球的研究人員合作。

對於新一代太空站和太空艙,該公司的太空微重力實驗模組ScienceTaxi旨在讓其解決方案擁有最大的兼容性,可以輕鬆的將其解決方案裝載到任何新型太空船上。

Yuri的Clinostat和Random Positioning Machine(RPM)技術是進行微重力研究的模擬設備。它們可以在用戶的實驗室內進行24小時不間斷的微重力模擬。

與傳統太空機構相比,Yuri可將成本和時間降低10倍。這種顯著降低能讓各種科學實驗有更快、更經濟實惠地進入太空環境中進行多樣化的研究。

Yuri與DLR合作的Cellbox-3任務也取得了成功。在這個任務中,公司將骨髓細胞和神經肌肉細胞分別從柏林夏里特醫學院和法蘭克福大學運送到國際太空站,進行癌症研究,目前的成果已具有重大意義。

Yuri在太空中開發的第一批生物科技產品也進入後期階段,預計在2023年底推出,意味著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Yuri訪問臺灣主要目標是擴大在亞洲的市場。臺灣的技術實力和戰略位置對Yuri而言,是在亞洲地區擴張的理想據點。Yuri的銷售工程師Felix Steiner表示期待與臺灣生物科技產業攜手合作,透過發揮集體的優勢,共同開發創新的治療方法,應對尚未滿足的臨床需求,並探索太空生物醫學和製藥產業的潛在業務。

在2023台北航太展上,Yuri展示了Yuri太空孵化器「ScienceTaxi」的模型。這項尖端技術計畫在2024年第1季度首飛,目的地設定為國際太空站。

9月12日於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辦國際太空新創成果分享會。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何晉滄署長(左)為新創頒發證書,Axiom Space商務開發經理Pearly Pandya(右)。TAcc+

9月12日於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辦國際太空新創成果分享會。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何晉滄署長(左)為新創頒發證書,Axiom Space商務開發經理Pearly Pandya(右)。TAcc+

國際太空新創於2023台北航太展參展。Vellon Space執行長Ajay Kumar(左),Yuri銷售工程師Felix Steiner(右)代表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TAcc+

國際太空新創於2023台北航太展參展。Vellon Space執行長Ajay Kumar(左),Yuri銷售工程師Felix Steiner(右)代表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TAcc+